返回顶部

让牛皇村真正“牛”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15:36: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张弢(右)和村干部走访果桑种植户

民主测评会

改善后的村道

牛皇村是东兴区三烈镇的一个偏远贫困村。据村民讲,村里曾有两座大山的形状很像两头水牛,再加上村里曾有一座牛皇寺,因此得名牛皇村。

名中带“牛”的牛皇村,却一直没能“牛”起来,反而成了贫困村。2014年,牛皇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村里没有一条硬化道路,更没有集中连片的产业。和不少贫困村一样,牛皇村的村民们只能靠外出打工和传统种植养殖挣钱,生活难有起色。

2015年,在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的张弢被派驻牛皇村担任“第一书记”。张弢和村民们一起,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让牛皇村退出了贫困村序列,70户贫困户顺利脱了贫。张弢说,帮扶牛皇村脱贫之后,他还有更大的梦想,就是——

改变村史,村里铺平致富路

3月9日下午,村民罗忠德牵着一头肥猪惬意地走在牛皇村的村道上。与“第一书记”张弢相遇,他停下脚步闲聊起来。“村里的4、5、6、8、9组都修好了水泥路,这条土坯路估计也快修整了吧?”在得知这条路已经报备相关部门,年内必会硬化之后,罗忠德满意地点头称好。

长年在村中行走的罗忠德,对村里的交通变化情况感受颇深,也是村里交通条件改善后的受益者之一。

“以前遇到晴天还好,一到下雨天,出门就是满地泥,到外面走一趟,鞋上全部是泥巴,有的地方连猪都要摔跤。”他说,“第一书记”来了之后,很快村里就开始组织修路,新建的村道又干净又平整,现在无论是开车的还是走路的都很方便。

修路,是张弢担任牛皇村“第一书记”后牵头做的第一件大事。“交通不便已经成为阻碍牛皇村发展的主要障碍,在摸底调查时,村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修好村里的路。”张弢说,2015年下半年以来,经过努力争取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和多方筹资,牛皇村新建村道2.5公里,改建加宽石芋路1.5公里,新建入户田间作业道9.85公里,村里的沟渠、蓄水池、囤水田坎等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基础设施改善了,村里的发展才有了基础条件。以前投资者往往因为村里的烂路而止步于村口,路修好后,我去找人来村里考察投资项目,就再也没有人因为路的问题打退堂鼓了。”张弢说。

树上淘金,地里种下致富树

“张书记,你看我种的果桑苗,长得还算可以吧?” 刚刚脱贫的村民陈宗凤在自家地里,热情地向张弢介绍果桑长势。

2015年底,作为贫困户,陈宗凤领到了大约100株扶贫果桑苗。抱着果桑苗,就如抱着脱贫致富新希望一样,她和爱人当天就把树苗全部栽种在了家旁的地里。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呵护,果桑苗已经长到接近一人高,许多枝桠上还挂有小小的桑葚。

“一般要三年才能大面积挂果,今年挂的果还比较嫩,明年就好了。”陈宗凤小心翼翼摸着一颗尚未成熟的桑葚,眼里满是期待。按照村里的规划,这些桑葚成熟后,将批量销售给威远的一家果酒企业,为村民提供源源不断的收入。

张弢介绍说,村里之前没有像样的产业。在三烈镇打造蚕桑基地的发展思路下,牛皇村也鼓励村民从事果桑种植。2015年,贫困村民们免费领到了果桑苗,并享受专家的定期技术指导服务,村里的果桑种植规模逐渐壮大。

“我们不仅在有条件的村民中积极宣传,支持发展果桑种植,还通过引进社会资本,流转村里的200余亩土地发展果桑,并利用市级财政资金整理土地50亩用于果桑种植,截至去年底,全村果桑种植面积达360余亩。”张弢介绍说,村里正筹划成立果桑种植和蚕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果桑种植和蚕桑养殖,帮助村民搭建更加有效的致富平台。

搬进新家, 村民为“第一书记”点赞

3月9日下午3点,在牛皇村村委会二楼的会议室里,关于牛皇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成效民主测评会正在召开。刚刚脱贫的村民冷恒清紧紧握着手里的笔,仔细查看考评表上的每一栏内容,然后小心翼翼地在标注有“优秀”二字的那一栏里划了个“√”。一个简单的符号,是他对“第一书记”张弢工作表现的直观评价。

“张书记是个好干部,我肯定要给他打个‘优秀’。”会后,冷恒清对记者说:“张书记到村里工作后,村里的公路修好了,山上栽了很多果桑苗,贫困户的日子也变好了,这些变化都是看得到的。而对于我自己来说,住进了新房子,还有了一份工作,我非常满意。”在冷恒清的热情邀请下,记者前往他的新家做客。

这是一套崭新的农房,青瓦白墙,就修建在村道边,有厨房和卫生间,格局和城里的房子有点类似。而不远处,就是冷恒清的老房子——一间墙体摇摇欲坠的土墙房。

张弢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在走访中得知冷恒清的老房子存在安全隐患,便积极为他申报了易地搬迁项目资金。去年9月,新房动工,今年春节前,冷恒清高高兴兴搬进了新家,在新家过了个新年。尽管目前他还是单身一人,但远近亲戚都来串门,这个年过得格外热闹。

更让冷恒清感到满意的是,他还被聘为村里的项目监督员,凡是村里有修路等项目时,他便作为监督员守在施工现场,仔细把关每一个施工细节,确保工程质量达标,而村里也会给予他一定补贴。这让他感到很自豪,“一般人还没这个资格,我每次都看得很把细哦。”除此之外,他还领到了扶贫羊和扶贫果桑苗,享受了低保补贴和免费就医政策,去年底顺利脱贫。

“牛皇村脱贫了,但是一些扶贫举措还在实施,我在村里的工作依然继续。”提及牛皇村的发展规划,张弢信心满满说:“一来今年村里还将硬化一些通组公路,新建便民道,力争家家户户通水泥路;二来村里还会大力引进业主发展壮大果桑种植和蚕桑养殖产业,带动更多村民发家致富。努力把牛皇村建成幸福美丽新农村,既是村两委干部的责任,也是全体村民期盼已久的愿望。”(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