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脱贫攻坚进行时】“退地换保”试点:23名贫困户每人年收入2160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16:33: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脱贫攻坚工作中,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如何脱贫?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市中区在永安镇下元村开展了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换保障(以下简称“退地换保”)试点,以解决基本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生活保障问题。

试点工作具体如何实施?贫困户是否满意?又面临哪些困难?3月14日,记者走进下元村一探究竟。

地点: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

时间:3月14日上午

3月14日,天空下着濛濛细雨。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路边盛开的一处处油菜花香气逼人。

临近中午,79岁的贫困户李永林和老伴温润仙开始烧火做饭。因为年事已高,再加上腿脚有点毛病,温润仙的动作有些迟钝。“病根是40多年前落下的,这么多年一直干不了重体力活。”李永林介绍,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除了养的10多只土鸡能卖点钱外,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在下元村,像李永林和温润仙老两口这样,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有不少。

去年5月,市中区正式启动下元村“退地换保”试点工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确定试点方案。11月,方案成形,并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进行摸底。

“方案采取整户退出的方式,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或因残、或年老(年满60周岁)丧失劳动力的。”永安镇副镇长廖林杰介绍,市中区财政拿出200万元建立退保基金,按照每人2.5万元建立个人帐户、分139个月对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贫困户进行补偿。换算下来,纳入“退地换保”试点的每位贫困户每月固定收入180元,每年2160元。养老金领取直至终身,并参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调整标准进行调整,如参保人中途去世的,个人帐户余额可继承。

去年12月26日,下元村符合条件的12户23名贫困户正式签订了“退地换保”试点协议,38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被永久退出。自此,李永林和老伴温润仙有了固定收入,而且比流转土地更为划算。按照方案,两人退出2亩5分地每年固定收入将达到4320元。相应地,永安镇土地流转租金每亩每年在900元左右。“是个好事,随便哪个都想得通。”李永林老人说。

退出的38亩土地又作何用途呢?答案是发展规模经营。下元村村支部书记吴德贵介绍,退出的38亩土地中已经有11亩由业主承包,准备发展乡村旅游。“12户23人,每年保障费用在5万元左右。这部分开支由区里建立的退保基金先行垫付,等村集体有收入后再进行补偿。”吴德贵表示,11亩土地流转费用每年有7700元,再加上每年4000元的粮食补贴,村集体目前每年可补偿1.17万元。

这样的操作模式是否面临困难?廖林杰坦言,资金是个问题。“退保基金有200万元的规模,数字上计算可支持下元村40年,但如果试点推广,有更多的村和贫困户纳入进来,资金就会比较紧张。”廖林杰表示,解决资金问题最根本的还要靠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有钱了,“退地换保”才能走得更稳当。

今年1月18日,下元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新的舞台。目前,下元村已发展柑橘、稻田养鱼等产业。接下来,该村还将集中使用扶贫专项资金,修建用于生猪养殖的基础设施,并出租给业主经营使用,村集体再从中收取租金和利润分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