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试点“退地换保” 让丧失劳动力贫困户有保障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07:21:4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啸 周海波  

脱贫攻坚中,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如何脱贫?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内江市市中区,在永安镇下元村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换保障(下称“退地换保”)试点,解决基本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生活保障问题。

试点工作具体如何实施?贫困户是否满意?又面临哪些困难?3月28日,记者顺着一路油菜花香,来到试点村永安镇下元村。

中午时分,79岁的贫困户李永林和老伴温润仙已开始烧火做饭了。因年事已高,再加上腿脚有点毛病,温润仙动作有些迟钝。“病根是40多年前落下的,这么多年一直干不了重体力活。”李永林告诉记者,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除了养的10多只土鸡能卖点钱外,基本没有其他收入来源。

在下元村,像老两口这样,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有不少。去年5月,市中区正式启动下元村“退地换保”试点工作。

“方案采取整户退出方式,对象必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因残或年老(年满60周岁)丧失劳动力的。”永安镇副镇长廖林杰介绍,市中区财政拿出200万元建立退保基金,按照每人2.5万元建立个人账户、分139个月对退出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贫困户进行补偿。换算下来,纳入“退地换保”试点的每位贫困户每月固定收入180元,每年2160元。养老金领取直至终身。

为什么是分139个月进行补偿,这是内江市参照国家城乡居民保险政策确定的,每个月180元是从年满60周岁后开始领取,没有满的,在60周岁之前按照每个月100元领取退地困难救助金。没有领到139个月就去世的,每个人2.5万元退保基金剩下的余额可继承。超过139个月的,领到去世为止。

去年12月26日,下元村符合条件的12户23名贫困人员正式签订了“退地换保”试点协议,永久退出38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自此,李永林和老伴温润仙有了固定收入,且比流转土地更划算。按照方案,两人退出2亩5分地每年固定收入将达到4320元。而永安镇这时的土地流转租金每亩每年在900元左右。

退出的38亩土地又作何用途呢?答案是:发展规模经营。

下元村村支部书记吴德贵介绍,退出的38亩土地中已有11亩由业主承包,准备发展乡村旅游。“12户23人,每年保障费用在5万元左右。这部分开支由区里建立的退保基金先行垫付,等村集体有收入后再进行补偿。”吴德贵说,11亩土地流转费用每年有7700元,再加上每年4000元的粮食补贴,村集体目前每年可补偿1.17万元。

这样的操作模式是否有困难?廖林杰坦言,资金是个问题。“退保基金有200万元的规模,从数字上计算可支持下元村40年,但如果扩大试点,有更多的村和贫困户纳入进来,资金就会比较紧张。”廖林杰说,解决资金问题最根本的还要靠村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有钱了,“退地换保”才能走得更稳当。

今年1月18日,下元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正式成立,目前,已发展柑橘、稻田养鱼等产业。(张啸 周海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