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我是带着责任来的,就要把责任扛起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07:43: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我是带着责任来的,就要把责任扛起来”

——资中县高楼镇三岔村“第一书记”黄仁忠驻村扶贫小记

黄仁忠(右一)在村民家中走访

4月8日,星期六。

早上6点多钟,资中县高楼镇三岔村“第一书记”黄仁忠就奔赴在去村里的路上了。从内江到三岔村,要坐近两个小时的公共汽车。一到村上,黄仁忠就与三岔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一起,赶往村民曾正六家中,研究相关帮扶措施。

实际上,这是一年多来黄仁忠的工作常态,自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已分不清周末、节假日了。他的努力为村里带来的变化,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无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提起这位“第一书记”,三岔村的村民都纷纷“点赞”。

31张测评表,全部“优秀”

“第一书记”行不行,全由群众来测评。

4月5日,清明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一大早,不少村民已聚集到村委办公楼前。当天,他们要给村里的“第一书记”黄仁忠“考试”。

村民吕军忠戴起老花镜,仔细查看考评表上的每一栏内容,然后在“优秀”栏里打了一个“√”。这个简单的符号,是他对“第一书记”黄仁忠工作成效的直观评价。

“去年,全村的水果,仅不知火就收获了30多万斤,产值近百万元;2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在群众满意度测评会现场,黄仁忠没有照着事先准备的材料“念”稿子,而是脱稿述职。对于他来说,根本不需要看稿子,因为村里的情况都装在他的心里。

坐在黄仁忠面前的“考官”,包括驻村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非贫困群众代表。作为“第一书记”的派出单位领导——市农业局机关党委书记王方培,现场见证了三岔村干部群众对这位“第一书记”的肯定:31张测评表,全部“优秀”!

“黄书记早上7点多就要赶到村上来,工作很认真,也很辛苦”“黄书记到村上来发展‘不知火’,去年还卖了个好价钱”“黄书记很关心我们贫困户,我一个人在家,有时候他晚上都打电话来关心我”“我们家的房子改造好了,终于不用担心漏雨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表达着对这位“第一书记”的感激之情。

“黄书记第一次来我家时,下雨房子漏水,我把盆子放在床上接水,黄书记说要帮忙把房子修好。”70多岁的贫困户严华英回忆道,黄书记说有什么困难就找他,“去年,我的小儿子去世了,连丧葬费都是在他的帮助下筹到的。”这已是严华英第二次经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但在党委政府帮助下,她依然对生活充满希望。今年,她家的房子就要进行改造了。说到这里,严华英红了眼眶:“党的政策好,党的干部好。”

42户贫困户,年年“分红”

如何发展集体经济,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是黄仁忠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村里走访时,黄仁忠得知曾在外打工的村民曾国顺与妻子返乡发展家庭养兔,每年有上万元收入。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黄仁忠就想:能不能依托家庭农场,结合扶贫产业项目,让扶贫资金入股,让贫困户直接分红?

说干就干。2016年5月,黄仁忠找到曾国顺商议,恰好曾国顺一直想扩大规模,却苦于缺乏资金。就这样,双方一拍即合。

新建的1500平方米养兔场及库房、消毒室等配套设施,共投资109.8万元,包括市县财政资金70万元、自筹39.8万元。其中国家投资部分,采取股权量化到每户贫困户,入股保底固定分红、年终二次返利,投资形成的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的形式,既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又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作为三岔村创新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的试点项目,该项目采用“家庭农场+贫困农户”和“农户寄养”等模式,带动了本村及周边60余户发展肉兔养殖,并向威远县和本县的金李井镇、发轮镇、归德镇等地的养殖户提供种兔和兔场规划建设、技术指导服务。

目前,养殖场有种兔1000多只,每月存栏商品兔4000多只。今年,全村42户贫困户都将得到分红。

结合村里的果树种植,全村已形成“兔+沼+果” 和“兔+沼+菜”等模式,实现生态循环养殖。黄仁忠又在思考如何实现农旅结合,目前,村上谋划的“采农家果、吃农家饭、尝农家菜、品绿色兔”的乡村旅游项目正在一步一步地变为现实。

近千亩果树,持续“造血”

资中县是农业大县。一直以来,高楼镇各村就有种植果树的传统。

在黄仁忠来村上以前,三岔村就已大规模种植了不知火、枇杷、板栗等果树。作为市农业局农业产业发展与市场经济信息科科长,黄仁忠在这里找到了“用武之地”。

“村里发展起了不知火产业,我去年收入3万多元,顺利实现脱贫。”记者见到7组脱贫户余慧英时,她正在果园里细心察看果树长势情况,并不时向这位来自农口部门的“第一书记”,请教果园管理的注意事项。

黄仁忠深知,扶贫先扶智,他不时请来省市县的专家为村民们培训。让黄仁忠记忆最深刻的是,他到三岔村不久,便邀请省农科院的陈克玲教授来村上为大家作技术指导。村民们热情高涨,连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围着陈教授问个不停,学习热情出乎他的意料。也是在那时,黄仁忠暗下决心,要发挥专业特长,把三岔村的产业发展得更好。

技术培训、规模扩大、产量增加、收入增长……“第一书记”的工作与三岔村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2016年,黄仁忠还引进了山东的收购商,不知火批发价每公斤就达7.40元,村民收入大幅增加。2016年,全村销售不知火15万多公斤,总产值近百万元,仅此一项全村人均增收五六百元。

村民曾正六不仅是享受养兔场股权收益的贫困户之一,也是享受到产业发展红利的贫困户之一。因本人残疾、儿女上学,曾正六的家庭境况十分困难。在“第一书记”黄仁忠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曾正六夫妻享受了低保政策,去年还在扶贫资金帮扶下改造了房屋。一家人自力更生,不仅自己种了村上免费发放的“不知火”,夫妻两人还长年在业主承包的果园里打工,既能照顾到家庭,又有稳定收入。

目前,三岔村超过80%的土地都种上了“摇钱树”、结上了“致富果”,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果树生机勃勃。近千亩的果树,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也带动了一批非贫困户奔向小康之路。

13户32人,这是三岔村今年的贫困户脱贫任务。到2017年底,三岔村的贫困户将全部脱贫,全村将退出贫困村序列。

“组织派我到村上来,就是带着责任来的,就要把责任扛起来,为村民干点实事。”黄仁忠相信,在市农业局和高楼镇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他一定能为村民办更多实事好事。村民们也相信,在“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三岔村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刘小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