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各方帮扶,助她在脱贫路上迈开大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9 21:51:0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镇村干部到罗志英家中走访

“第一书记”王科(右)告诉罗志英养牛的注意事项

罗志英清扫院坝

罗志英是东兴区永福镇鲤鱼塘村的村民,也是全村43户贫困户之一。17年前,罗志英的丈夫因病去世,患有胆结石、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的罗志英,独自养育一双儿女,居住的房屋也早已是危房,2014年,她成为鲤鱼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罗志英的新房动工建设,2016年春节前,一家人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通过扶贫,罗志英发展起了养殖业。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丈夫去世 她一人挑起家庭重担

鲤鱼塘村位于永福镇东北部,距永福镇场镇约4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全村总户数421户,总人口1235人,贫困户43户151人。

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缺乏保障,村民文化素质偏低,农村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使得鲤鱼塘村成为永福镇三个贫困村之一。

4月26日,在永福镇镇干部和鲤鱼塘村“第一书记”王科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1组村民罗志英的家。天下着小雨,罗志英家里有些热闹,几个村民正在她家玩耍。

听到镇村干部的呼唤,罗志英赶紧从屋里出来,热情招呼来客。罗志英挽着发髻,穿着红色格子衬衫和黑色长裤。记者采访过程中,虽然她不善言谈,却一直笑容满面。

罗志英今年50岁,是个勤劳的农村妇女。2000年以前,她和丈夫四处打工,还在东北开办了石棉瓦厂,儿子和女儿则留在家让老人照顾。他们每月定期将钱寄回老家,夫妻二人的收入养活一大家子人,尽管工作辛苦,但一家人的生活还算稳定、幸福。

然而,2000年,生活却突然有了变故,罗志英的丈夫突发脑梗去世了,留下了她和两个孩子以及年迈的父母。罗志英回到家乡,承担起了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担。

当时,儿子仅10岁,女儿只有9岁,家里没有房子,一家几口人暂住在村保管室里,保管室是土墙房子,屋后的墙面有窟窿,风从窟窿直往屋子里灌,罗志英只得用农用胶布把窟窿遮起来。

罗志英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夜里常常痛得睡不着觉。同时,她还患有胆结石,前年接受了胆结石手术,取掉了胆囊,现在仍然需要长期服药治疗。

罗志英和家人居住的房子狭小灰暗,常常漏雨,加上自身病痛,各种压力堆积,她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镇村帮扶 住房条件大改善

2014年起,永福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相关精神,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鲤鱼塘村帮扶部门——东兴区委组织部的积极支持下,永福镇先后6次对鲤鱼塘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生活用品、牲畜、慰问金,大大改善了村民生活质量。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危房改造政策出台后,罗志英被纳入了D级危房改造名单,东兴区委组织部的帮扶人员以及镇村干部经常到她家中探访,为她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帮她重树生活的信心。

2015年,借助危房改造政策,在村干部的鼓励下,罗志英决定修建新房。她向亲戚朋友筹借了几万元,根据政策,她领到了2万元建房款。

2015年11月,推倒了原有的土墙房,罗志英家的新房动工建设。2016年春节前,他们一家人高高兴兴搬进了新房子。

记者看到,这是一幢单层砖瓦房,大门两侧的春联和屋檐下悬挂着的大红灯笼让房屋充满喜庆的气氛。石板院坝尽管有积水,却还整洁。

“房子修好了,是最大的改变,住起安心多了。”罗志英笑着说,现在打雷下雨再也不用怕了。

搬进了新家,罗志英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尽心尽力照顾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与村里人和睦相处。

永福镇副镇长兼鲤鱼塘村“第一书记”王科告诉记者,2015-2016年,全村共对10户贫困户实现了危房改造,保障了贫困群众住房安全。

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永福镇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已经全面完成并通过区级部门验收,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

■发展养殖 脱贫路上稳步走

房屋的改变,是最直观的变化,发展产业则是脱贫路上的有力帮手。

永福镇党委书记罗波介绍,永福镇积极宣传党的脱贫攻坚政策,转变群众落后的生产生活观念,提高群众思想意识,让群众由被动脱贫变为主动脱贫,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重视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

记者从罗志英家门上悬挂的《内江市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明白卡》上看到,2015年底,罗志英家的人均年纯收入近2166.67元,2016年,该项收入为3020元,距离脱贫标准越来越近。

为了尽快实现脱贫目标,罗志英也积极参与镇村的各种脱贫工作。去年10月,东兴区委组织部给鲤鱼塘村贫困户送来了鸡、鸭、生猪等禽畜,贫困户根据自身情况自行选择养殖数量。罗志英根据自身劳动能力较弱的实际,申请了20只土鸡、10只鸭、以及2头仔猪。她说,今年她还想再领10只鸡。

“第一书记”王科告诉记者,鲤鱼塘村围绕省、市、区委脱贫攻坚部署要求,以“贫困党员带头脱贫、带领贫困群众率先脱贫”为目标,扎实推进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目前,落实了1个具有“造血功能”、辐射带动能力强、贫困党员群众参与度高的示范项目,共组织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发展水牛养殖,5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已从2017年初开始实施。

作为脱贫积极分子,罗志英也参加了该项目。今年4月初,一头小水牛成为了罗志英家的“新成员”,不仅一分钱没花,因为修建牛圈,她还得到了1000元的补助金。

正常情况下,水牛明年就能够出栏,预计能够给罗志英带来几千元的收入,将成为她实现脱贫的收入构成。

“很感谢区、镇和村上的干部,他们非常关心我,我自己也会努力,争取早点脱贫。”罗志英说。

住房条件改善了,孩子成了家,老人健康平安,依托家禽家畜养殖,罗志英的脱贫目标逐渐接近。如今的罗志英,重新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和信心。

按照脱贫攻坚规划,罗志英将于2018年脱贫,鲤鱼塘村也将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