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贫困户张学仕脱贫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0:05: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枯木逢春发新芽

——贫困户张学仕脱贫的故事

张学仕和他的”蔬菜园“

又一季番茄即将成熟

张学仕(右)与村支书黄杰交流

5月3日,记者来到市中区全安镇伍祠村10组时,张学仕正在他的大棚基地干活,一大片已经挂果的番茄映入眼帘。“这些蔬果,是我们家主要的收入来源。” 张学仕一边说着,一边轻轻地摘下一颗已经成熟的番茄。

2010年,张学仕患左侧股骨头坏死,因家庭贫困而耽误了治疗。2014年6月,张学仕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单位市中区卫计局为张学仕一家制定了帮扶措施,还帮助他成功进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张学仕夫妻俩勤劳肯干,在恢复劳动能力后便大力发展大棚蔬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5年底,张学仕家成功脱贫。

■厄运连连:儿子溺亡后他又患病

刚从地里忙完回到家的张学仕一身尘土,他放下锄具,坐在院坝里给妻子肖金仙打电话。“今天逢场,她到市里卖菜去了。”张学仕笑着说,大棚里的番茄从今年1月份开始挂果,已经陆续卖了近4个月,给家里带来不少收入。

相比脱贫前,张学仕一家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

因受汶川大地震影响,张学仕家原本破旧的房屋彻底倒塌。当时村里正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带着儿子张红兵在浙江务工的张学仕夫妻俩商量后决定,由张学仕先回到老家修房子,肖金仙带着儿子在浙江上学。

2009年,张学仕一家搬进了新房,但同时也欠下了3万多元的债务。同年,张学仕再次回到浙江务工,为了尽早还清债务,夫妻俩每天起早贪黑工作,生活上特别的省吃俭用。

然而,噩耗来得让人猝不及防。

“那天,我们夫妻俩都在厂里加班,娃娃放学后就跟着同伴到河里游泳,没想到就出事了。”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几年,但现在提起来,张学仕仍难掩懊悔和悲痛。他抓了抓头发,停了一阵才继续说道,他和妻子从朋友那得到消息后,立马赶去将儿子送往医院,结果儿子还是因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们。

“13岁了,乖得很,舍不得。”说着,张学仕抿了抿嘴唇,低垂下了头。

儿子的逝世给了张学仕夫妻俩沉重的打击,但日子还得继续过下去,家里有老人要赡养,还有债务要还。咬咬牙,张学仕夫妻俩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试图用忙碌来驱散丧子之痛。

2010年,张学仕夫妻俩经历了人生中的大喜大悲。喜的是小儿子张尚智出生了;悲的是,这一年张学仕在医院查出患上了左侧股骨头坏死。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倒下了,稚子尚幼,母亲年老,肖金仙要如何才能挑起家庭的重担?

张学仕的病情反复发作,看病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经过短暂的治疗后,张学仕勉强恢复了部分劳动力,但并没有进行彻底的治疗。“那时候家里没钱了,就想着不医了,就一直拖着。”张学仕说,因为自己只能从事一些轻松的手脚活儿,经济收入越来越少,到后来没有人愿意聘请他了。

无奈之下,2012年,张学仕夫妻俩带着小儿子回到内江老家务农。2013年,张学仕找亲朋好友借了数万元,在屋后的几亩土地上搭建起了4个大棚,开始种植辣椒、豇豆等蔬菜,却因为欠缺种植技术和劳动能力等因素,并没能得到预期的经济效益。

连续数月的入不敷出,让张学仕一家一度陷入了绝境。

■再遭打击:母亲因脑梗塞导致半身瘫痪

今年49岁的张学仕与45岁的妻子带着7岁的儿子一起生活,因父母年纪大了,张学仕便与哥哥分别奉养一位老人。张学仕一家照顾的是79岁的母亲商天仙。

2014年1月,张学仕早上一觉醒来,看见在家里走动的母亲突然就不对劲儿了。“一瘸一拐的,后来完全走不动了,我很担心,就带她到医院检查。”张学仕说,经诊断,母亲是脑梗塞,“医生还说要是再晚一个小时,就救不回来了”。

商天仙在医院住了一个月,经过医生抢救,商天仙性命无忧,但左半身已完全瘫痪,生活基本无法自理。“每天吃饭都要喂她,农忙时,我们就把她抱到家门口,让过往的人和她聊天解闷。”张学仕说,这次母亲住院花费了3万多元,旧债未去又添新债不说,母亲每年的医药费还要上千元。

商天仙出院不久,张学仕再次感觉到自己身体出现了问题,连路都走不了了。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告诉张学仕,他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若再不进行手术极有可能再也无法恢复。但面对高额的手术费,张学仕犹豫了。

■医疗救助:扶起家里的主要劳动力

2014年6月,张学仕一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单位市中区卫计局走进张学仕家,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为张学仕一家制定了帮扶措施。

市中区卫计局帮助张学仕联系了市中区人民医院,组织专家为张学仕诊治,经过检查,张学仕被确诊为左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必须进行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整个手术费用预计约3万元,除去新农合报销部分,还有1.8万元左右的费用缺口,张学仕一家根本无力支付。

病情不等人。市中区卫计局与市中区人民医院联系磋商后,决定立即安排手术事宜,同时,市中区卫计局组织机关干部进行募捐,支付不能报销的那部分费用。2014年12月20日,张学仕成功进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10天后,他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除了生活费,做手术我一分钱都没有出,全靠帮扶单位扶持我,我都不知道如何感谢他们才好。”张学仕说,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2015年上半年,他已经基本恢复了劳动力,可以“放开手脚”去发展大棚蔬菜了。

■拒绝“等靠要”:他用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在张学仕家屋后,约有10亩地,全部都架上了塑料大棚,种满了番茄、辣椒、毛豆、黄瓜、西瓜等。这就是张学仕的“蔬果园”,也是现在他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自从张学仕病情好转后,就一直致力于发展大棚蔬菜,并从之前的4个大棚发展为如今的16个大棚,品种也扩展了不少。

“脱贫致富不能只靠政府,不能只是伸着手要。帮扶单位已经帮了我们很多,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新的生活。”张学仕说,他们夫妻俩每天都忙到很晚,尽管辛苦,但有付出才会有收获,靠自己的劳动挣来的,心里才踏实。“昨天晚上忙到12点,今天早上4点就起来去卖菜了。”说着这番话的张学仕,脸上带着朴实憨厚的笑容。

鉴于张学仕家里的情况,2015年,村两委还将商天仙和张学仕都纳入了低保,每人每月可得180元补贴费用。2015年底,张学仕一家成功脱贫。

如今,张学仕家的大棚蔬菜发展良好,经过多年的经验总结,种植技术也日趋成熟,每年可收益1万元左右。“家里的债大部分都已经还了,现在还差着2万元左右,过两年就能还清了,再努把力。”张学仕笑着说。(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