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帮扶实打实,他与贫困户打成一片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1 15:02:5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帮扶实打实,他与贫困户打成一片

——记优秀农技员杨雅堃

与村民交流(受访者供图)

贫困户的信息写满了笔记本

▲ 走访贫困户(受访者供图)

从2015年11月开始,一个陌生的身影开始出现在隆昌县石碾镇车家堰村。他头戴草帽,身背水壶,脚上穿着一双轻便的布鞋,手中拿着一个登记本,不知疲倦地奔走在车家堰村的田间地头,往返于贫困户之间。这个人,就是内江市农业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杨雅堃。

自2015年10月担任车家堰村驻村农技员以来,杨雅堃已不知多少次实地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他全程跟踪协助贫困户发展生产,与他们打成一片,全心全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被大家称作“最不像干部的干部”。

在杨雅堃和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以及各级帮扶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车家堰村于去年年底顺利退出贫困。由于表现突出,杨雅堃荣获“全省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优秀农技员”称号。他说,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最主要的就是为他们多做实事。

访民情问民意,他双脚走遍贫困村

5月3日,杨雅堃又来到车家堰村,了解贫困户韩公奎家今年的油菜籽收成情况。

他与韩公奎谈心,询问其在生产上遇到了哪些困难,有哪些需要,一一记录下来后,又针对今年水稻的种植情况聊起了劲,一不小心就天色已晚。在韩公奎的不断挽留声中,杨雅堃踏着暮光离开了村子。

这样的情形,已是一年多以来杨雅堃的生活常态。

今年48岁的杨雅堃从1992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从事与种子相关的工作,虽然日常工作中也会与村民打交道,但是任驻村农技员还是第一次,为此他做足了准备。

“要帮助贫困户脱贫,首先得了解他们的情况。”说着杨雅堃向记者展示了他自己制作的一份贫困户基本情况调查表,表中列举了贫困户家中的人口、田土、养殖情况和致贫原因等几个项别。

7组贫困户彭名叶是二级残疾,不能干重活,土地几乎全部荒废,发放的鸡苗存活率也低,目前缺少稳定的经济来源;5组贫困户汤学亨,以水稻为主要作物,但栽种粗犷,又缺少晒场,收成低,汤学亨踏实肯干,喂养了不少牲畜,缺少饲料……在这份简易的登记表上,车家堰村153户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都被简明扼要地记录下来了。

一年多来,杨雅堃几乎踏遍了车家堰村的每寸土地。他奔走在车家堰村的田间地头,往返于贫困村民的家之间,不仅了解和收集了大量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及生产生活需求,还化解了不少矛盾。“公路为什么没有修到我家门口?”“我比他更穷,为什么我没有被选为贫困户?”面对部分村民的不满,杨雅堃也总是态度温和,耐心解释,尽可能地让每一名村民得到满意答复。而对于贫困户遇到的困境,杨雅堃也想方设法为其解决。

“农技员刚来村上人生地不熟,我却没有陪他走访几次,大多数时候都是他一个人进村入户去了解村民情况。”说起走访,车家堰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正飞觉得有些愧疚。杨雅堃却告诉记者,他见村两委干部太辛苦,自己不想打扰他们工作,所以拒绝了他们的陪同。

去年8月,是天气最热的时候,也是农业生产十分繁忙的时候,杨雅堃仍然背着水壶、戴着草帽,一个人每天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贫困户在外干活,他便站在田埂上,一边指导其种植技术,一边了解其生产生活情况。

通过约一年时间的大量走访,杨雅堃将车家堰村153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全部摸透,而亲切、随和的他也赢得了村民们的认同和喜爱,不少村民都说他不像个干部,而是和他们一样的农民。杨雅堃笑言,他的走访经历了三个阶段,刚开始找不到路,自己摸索着四处询问才找到贫困户的家;后来村民帮忙指路,告诉他方向;现在他一来到村上,村民都会热情地打招呼,主动为他带路,一些村民还会骑着自己的摩托车捎他一段。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