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水利扶贫:为贫困村引来致富活水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2 11:20:1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文/图  

水利扶贫:为贫困村引来致富活水

——市水务局脱贫帮扶纪实

“第一书记”丁勇(右)走访贫困户满维德

石硖村村委会办公地

石硖村新貌

对于农业生产来说,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对于我市不少贫困村来说,缺水已经成为阻碍当地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近年来,内江市水务局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从资金、项目、技术、人员和信息等方面为联系帮扶贫困村提供全力支持,狠抓饮水安全、水源保障、产水配套、水生态治理、水利改革、人才支撑六大水利扶贫举措,为贫困村脱贫攻坚引来致富之源。

今年4月,内江市水务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集体,成为全省200个先进帮扶单位之一。5月11日,记者走进市水务局联系帮扶贫困村——隆昌县响石镇石硖村,了解水利扶贫的故事……

引水蓄水,村民盼来“及时雨”

5月11日上午,天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石硖村村民郑泽辉站在田坎上,微笑着看雨点散落在秧田里。

一大片秧田里,刚栽种十来天的秧苗青翠欲滴。他对记者说:“往年栽种秧苗时天天盼下雨,但是雨一停又开始发愁,因为田坎漏水,有点水就流走了。现在好了,田坎修好了,再也不为水发愁了。”

石硖村地处响石镇西北,距场镇11公里,是响石镇最边远的村,辖15个村民小组,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户189人。这个典型的旱山村,每遇干旱年份,农业用水甚至人畜饮水都非常紧张,所以和郑泽辉一样,石硖村家家户户对水的问题都格外关心。缺水,也成了阻碍石硖村脱贫致富的重大难题之一。

2015年8月,市水务局开始定点联系帮扶石硖村,同月派出市水政监察支队综合科副科长丁勇担任石硖村“第一书记”,全力整合帮扶资源,着力夯实村内基础设施,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确保石硖村2018年如期脱贫。

丁勇介绍说:“由于常年缺水,村里多年来一直无法发展现代农业,村民只能种植水稻、玉米等传统农作物,而2014年新引进的资中血橙也面临缺水、缺资金、缺技术的考验。要脱贫,石硖村首先要解决水的问题。”

市水务局组织专家进村调研之后发现,石硖村的13个山坪塘、27个蓄水池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漏水情况。全村年蓄水量不到7万方,缺口高达24万方。更让人苦恼的是,石硖村内没有河流,如果要引进水源,需要从5公里外的龙市河取水。

针对石硖村严重缺水的情况,市水务局协调资金60万元,新建1口山坪塘,维修养护4口山坪塘,完成3000米砖砌化田坎,缓解了石硖村蓄水难的状况。

村里的养鱼户许文久承包了一口村集体的堰塘养鱼,现正打算清理淤泥投放鱼苗。他说:“以前堰塘漏水,我想承包来养鱼又不敢,现在堰塘周边都用石头砌好了,能蓄水了,我终于可以放心养鱼了,堰塘里的水还可以为上下游的秧田供水。”

今年,市水务局还将落实2017年防汛抗旱引水项目,计划投资200余万元修建提灌站和渠道,为石硖村引进致富之水,为村里的650亩资中血橙提供水源,解决旱片死角贫困户产业用水困难。

在市水务局等单位的大力帮扶下,如今的石硖村水畅路通,粮丰人勤,正朝着2018年如期脱贫的目标铿锵迈进。正如村务公开栏里一首诗里描述的一样:“脱贫春风来,瞬间变了样……惠民项目多,老少颜笑开……感恩政策好,幸福乐无边。”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