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把贫困户的冷暖时刻放心间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5 10:20: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把贫困户的冷暖时刻放心间

——记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第一书记”魏亮

魏亮走访晏秉发(中)、陆自容夫妇

魏亮走访高启良(中)和陈淑清(左)一家

魏亮走访肉牛养殖场,了解肉牛养殖用的草料

陆自容展示股权收益证

专合社存栏的肉牛

小渔村养殖专合社所在的肉牛养殖场

5月13日,星期六,骄阳似火。

市中区永安镇瓦堆湾村的村办公室里,来自市中区委办公室的驻村“第一书记”魏亮正耐心为两名村民解疑答惑,陆陆续续又来了几名村民,他们都是到村办公室找“魏书记”帮忙想办法的。对于魏亮来说,周末在村里帮助村民解决难题是十分平常的事情,因为他总认为,“老百姓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2015年9月,本在另一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魏亮“临危受命”,被派往瓦堆湾村任村“第一书记”。任职以来,他坚持以群众的利益和幸福为己任,将贫困户放在心尖上,不仅制定了《瓦堆湾村扶贫攻坚总体规划》,发展了柑橘等特色种植产业,还在全市率先启动投资收益扶贫项目试点……

今年,魏亮被省委、省政府评为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驻村帮扶先进个人,成为全省300名优秀“第一书记”之一。这是对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工作的最好注解。

入村就有“大动作”:制定扶贫攻坚总体规划

瓦堆湾村是永安镇3个省级贫困村之一,全村共有425户1326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2户25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5%。村里山高坡陡,人居环境、基础设施条件差,村集体经济缺乏,青年劳动力流失,经济社会发展十分落后。

面对如此严峻的扶贫任务,魏亮没有望而生畏,反而干劲十足,还在村组干部见面会上立下了“军令状”:“我一定不辜负群众的期望,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的任务不完成,第一书记绝不撤离!”

事实上,刚入村时的魏亮还是有点迷茫的,“因为没有切入点,不知道工作该怎么开展,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参照,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经过一番思考后,魏亮决定,先制定一个规划,“按照规划行事,一步一步地落实,相信总会有所成效。”

制定发展规划,首先要摸清摸透当地实际。于是,魏亮很快就着手他入村后的第一件事: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他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入户走访,踏遍瓦堆湾村各个角落,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切实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确保精准扶贫。

在入户走访考察的同时,魏亮还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听取村两委和村民们的意见、建议,在全区贫困村率先编制完成《瓦堆湾村扶贫攻坚总体规划》,分类制定4大类28个具体实施方案,涉及产业发展、新村建设、道路建设、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等。

这个总体规划,理顺了瓦堆湾村的总体发展思路,让脱贫工作的开展有了突破口。魏亮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是脱贫的关键,一定要尽快提上日程才行。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