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精拟“菜单”,为贫困村发展定制“营养餐”

http://www.scol.com.cn  (2017-05-31 07:07: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精拟“菜单”,为贫困村发展定制“营养餐”

——隆昌县农林局开展扶贫工作纪实

走访贫困户

投放鱼苗

点灯村和大云村曾是隆昌县龙市镇的两个典型贫困村。远离县城,基础设施薄弱,无支柱产业,无集体经济收入,村民因病、因残、因缺乏劳动力而致贫返贫现象突出,一度让这两个村的贫困发生率高居不下。

2015年以来,在帮扶单位隆昌县农林局的精准帮扶下,两个村的贫困户相继住上了新房子,水泥路也修到了家门口,产业在村里扎了根,村民们正用前所未有的热情,努力劳作,一步一步实现增收致富的脱贫梦想。今年,因扶贫工作成效显著,隆昌县农林局荣获了省委省政府命名的“2016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集体”称号。

■问诊把脉,找准贫困“病因”

5月17日上午9点过,点灯村的许多村民聚集在村办公室门口,一边等待一场别开生面的会议开始,一边讨论这一次帮扶干部又将为他们带来怎样的指导和帮助。

9点半,由隆昌县农林局组织,众多帮扶干部和专家参与的脱贫攻坚“问诊把脉”会,在点灯村村办公室准时举行,30余名村民和贫困户参与了会议。

“老乡,你家的稻鱼今年投放了好多尾?甘蔗卖的价钱怎么样?”会上,县农林局的帮扶干部询问了不少贫困户的情况,并鼓励他们坚定信心,继续干下去。来自县农林局的驻村“第一书记”潘俊江介绍,自2015年9月,县农林局开始帮扶点灯村以来,这样的会议经常召开。

除了召开会议“问诊把脉”,自来到村上那天起,潘俊江就与帮扶人员、村干部们一道,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切实走访了点灯村86户贫困户,详细摸清了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同时还“顺便”给他们送去了温暖。

2015年11月19日,潘俊江走访贫困户杨远和家时,得知他生活困难,仅电费都欠了400多元。于是,潘俊江主动和村三职干部一起凑钱,为杨远和缴纳了欠下的电费,并鼓励他不要气馁灰心,要坚持勤奋劳作,用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同年12月29日,潘俊江在走访中看到部分贫困户无厚衣服过冬,就把自己家中的几件羽绒服和棉衣拿来,送给了贫困户贺光五、陈安容等人。2016年1月5日,他又向局里一些有爱心的同事募捐,为贫困户争取到数十件衣物发放给贫困户,让他们过了一个温暖年。

通过走访,潘俊江了解到,点灯村地理位置偏高,土多田少,无河无堰,水资源贫乏,是靠天吃饭的农业村。此外,村中基础设施薄弱,除种植粮食外无任何产业,农业耕作水平粗放,耕作制度单一。这一系列问题,正是点灯村贫困的主要因素。

■ 党员结对,定制脱贫“菜单”

了解情况后,县农林局迅速理清思路“对症下药”:采取“一帮一”、“一帮几”、“几帮一”和“几帮几”等形式,以党员干部个人“帮带”和股室(部门)集团式“帮带”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贫困村找准脱贫门路,帮助贫困户掌握1-2门适用技术,引导和帮扶贫困户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全心全意关怀孤寡老弱,着力解决贫困户子女入学教育问题,建立精准扶贫台账,实行 “菜单式”扶持,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5月17日,阳光正好。县农林局帮扶人员走进点灯村4组贫困户谢开举的家。古朴的农家小院收拾得干干净净,翠绿的葡萄藤蔓覆盖了半边围墙,门口的土鸡不惧生人自顾自地觅食、嬉戏,圈内几头生猪把头探出围栏,嗷嗷叫着像在热情地迎接访客。谢开举挑着粪桶刚从外面回来,见状连忙招呼妻子拿出板凳让大家坐。

谢开举今年已经68岁,2009年,他的右手意外残疾,2013年,其妻患上严重的腰椎病。当时谢开举东拼西凑,借了3万元给妻子动手术。如今,外债加上每月约1000元的治疗费用,让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仅靠儿子在外地打零工挣的钱,远远不够支付一家人的开销,谢开举顾不得右手不便,将家里能干的农活全部揽下,希望能减轻一点家庭负担。

在县农林局党员干部黄体元的结对帮扶下,谢开举领到了免费的肥料和种子,种了1亩甘蔗。去年领到的种猪,已经生了两胎,第一胎卖了4000多元钱,第二胎也长势喜人,不久后就将进入市场销售。现在,谢开举积极响应村上政策发展稻田养鱼,正准备着在田里饲养龙虾。

黄体元回忆,初见谢开举时,他家里居住条件很差,连床都没有,睡觉还是睡的门板,家里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地里的粮食和借钱喂养的种猪。回单位后,黄体元立即为谢开举家购买了床垫,又为他家申请了医疗优惠,减轻了谢开举妻子的治疗压力。看到谢开举脱贫积极性很高,黄体元帮忙联系,为他家免费提供了葡萄、油菜、甘蔗等种苗,还赠送了种猪。得知谢开举的孙子上学有困难,黄体元多次找到当地学校,解决了小孩的上学问题。

据了解,隆昌县农林局在点灯村和大云村共结成党员帮扶对子73对。和谢开举一样,这70余户贫困户,在党员干部的帮扶下,正在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走上脱贫致富道路。

■ 发展产业,精制“营养大餐”

5月17日中午,隆昌县农林局工作人员驱车来到大云村。刚进入村子,道路两旁的桃树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低矮的桃树覆盖了整个山坡,下车细看,累累脆桃挂满枝头,已长到了婴儿拳头大小的翠绿果实顶部,已显现出鲜艳的红色,表明着这些果子即将成熟。

据大云村党支部书记刘文华介绍,从2009年开始,村里便逐步发展美国脆桃种植,2013年正式投产。后又引进了龙峰云水果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如今种植面积已有230余亩,每年可以收入约80万元,促进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家庭收入的有效增长。目前,大云村正在积极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拟打造以百亩桃树为基础的乡村旅游景点,将大云村建成幸福美丽新村。

大云村的脆桃发展,一直是帮扶单位隆昌县农林局的重点关注对象。结合村民农业生产的各个阶段,县农林局多次组织农技志愿服务队、农技专家服务队,走村串户进行小春生产、病虫害防治、农作物田间管理、蔬菜生产等技术指导。他们先后到点灯村、大云村开展了9次农民技术集中培训,共发放各种资料2000余份、农药100余袋,提供优质稻种200公斤、苗木15000株、肥料17200公斤。

今年60岁的大云村3组贫困户林昌贵,因身体多病不能干重活,看病还花掉不少钱,之前家里一直住着破旧的土坯房子。现在,林昌贵将家里的1亩多土地流转种了脆桃,每年可以拿到120元土地流转费,而他自己在桃园打工,每天都有80元工资,在农林局专家的培训下,林昌贵在桃园的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让林昌贵十分开心,去年他将家里的房子进行了重修,一家人终于住上了安全、漂亮的新房。

在全力支持大云村发展脆桃种植的同时,隆昌县农林局还帮扶点灯村发展了资中血橙70亩、甘蔗“甜城99”种植项目30余亩,目前开始大力发展稻田养鱼项目。有了产业带动这份“营养大餐”的滋润,点灯村和大云村正齐头并进,共同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