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积极探索医疗扶贫新机制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6 10:08: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程家毅  

今年,资中县积极探索医疗扶贫新机制,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的目标,以确保贫困人口参合率、落实贫困人口医保政策扶持、强化贫困人口就医监管为抓手,切实推进健康扶贫,助力精准脱贫,受到群众称赞。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互助共济的医疗保障制度,在保障农民获得基本卫生服务、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资中县将新农合作为解决贫困人口就医问题的重要抓手,将新农合工作纳入对乡镇目标考核任务,强化政策宣传,多种渠道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合,多方位筹集资金保障弱势群体参合。今年,累计印制发放宣传单35万份,新农合参合96.63万人,贫困人员参合率达100%。

针对贫困人口看病难的问题,资中县积极落实贫困人口医保政策扶持,对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基金全额报销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同时,将贫困人口纳入特大病医疗救助和疾病应急救助基金补助范围,实施贫困人口医保费代缴。

围绕贫困人员就医监管问题,资中县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建档立卡扶贫对象住院待遇保障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采取在院病人巡访、医疗费用核实、住院病历查阅等方式,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欺诈骗保行为、合理治疗、结算政策落实等情况,并了解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健康状况、治疗情况以及有无收费等情况,严禁医疗机构产生不合规医疗费用。今年1月~4月,累计走访贫困人口950余人次。(程家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