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易地扶贫搬迁:幢幢安置房,为民解忧烦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18:03:57)  来源:i内江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内江今年将计划建设安置房12.077万平方米,确保4946人安居乐业——

易地扶贫搬迁:幢幢安置房,为民解忧烦

▲曹志书(左二)与镇村干部在自家新房前交谈

安置点化粪池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项目名称:

内江市易地扶贫搬迁专项

目标任务:

完成易地扶贫搬迁4946人。其中,市中区455人,东兴区1050人,隆昌县997人,资中县1025人,威远1419人。

牵头单位:

市发展改革委、市扶贫移民局

责任单位: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市财政局、人行内江市中心支行、内投集团公司、各县(区)

项目背景:

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国家和省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易地扶贫搬迁重点是解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存环境差、不具备基本发展条件、不能享受公共服务、受地质灾害威胁等问题。

由于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呈“插花”式分布,我市主要采用分散安置方式进行易地搬迁,围绕改善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建设住房和必要的附属设施,以及水、电、路、气、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配套建设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

去年,市中区、东兴区和隆昌县编制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规划,计划总投资4.8亿元,规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33人,建设安置住房20.8万平方米、道路396公里、饮水管网137公里。通过积极争取,省扶贫移民局、省发改委新增资中县、威远县搬迁规模2441人,全市“十三五”搬迁规模达到10774人。

实施内容:

记者近日从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由于我市搬迁户居住分散、搬迁对象类型复杂,难以实施整体迁出,故均采取部分迁出方式进行。今年,全市5个县(区)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插花式分布、安置建房土地调整难度较大的实际,主要采取分散安置方式。安置地尽量靠近公路沿线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的地方,便于贫困人口出行、就医、入学等,同时依托安置区已有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及土地、空置房屋等资源,通过插花安置等方式,安置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46人。

在开工建设过程中,围绕改善搬迁对象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建设住房和必要的附属设施,如厕所、灶台、化粪池以及水、电、路、气、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并配套建设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住房建设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

此外,贫困人口改善居住条件后,立足安置区资源储备情况,通过统筹整合财政专项扶贫资源和相关涉农资金,大力支持发展特色农牧业、劳务经济、现代服务业等;探索金融支持脱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方式;将符合条件的搬迁对象纳入低保范围,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

项目进展:

根据市发改委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7日,全市累计完成总投资7319万元,市中区、东兴区、隆昌县计划建设的915套安置住房已于3月底全部开工,目前已建成,将惠及贫困人口2502人。其中,市中区建成安置住房174套,惠及贫困人口455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0%;东兴区建成安置住房325套,惠及贫困人口1050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0%;隆昌县建成安置住房416套,惠及贫困人口997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00%。资中县、威远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现场扫描:

7月11日,艳阳高照,东兴区顺河镇南洋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所有房屋已经建成,正在加紧建设化粪池等其他配套设施。

记者看到,此处安置点共有3排房屋,规格从120平方米的多人户到50平方米的两人户不等,依据贫困户人数的多少进行修建,人均25平方米,但最多只能修建120平方米。每套房屋都修建得十分规整好看,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各类配套设施如防盗门、琉璃瓦、灶台等均已配套搭建完成,目前只待粉刷屋内墙壁、修建水塔、修建化粪池以及屋外的水泥路。

贫困户曹志书在自家新房门口看了一会儿施工场景,回身进屋发现屋内还有少许建筑垃圾,便念叨着下次要拿扫把过来打扫干净。几年前,曹志书的丈夫和儿子相继患上癌症逝世,儿媳也因此离家出走,今年62岁的曹志书便与16岁的孙子李乾有相依为命。祖孙俩之前一直居住在建成已几十年的土墙房里,不仅地处偏远出行不便,房屋也十分破旧,墙体开裂,常常漏雨,房后还有一处危崖。

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工建设之后,曹志书十分关注施工进度,经常到现场查看。如今,新房已经建好,不久便可入住,曹志书开心不已。

南洋村村支书陈仕友告诉记者,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从3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安置住房已经全部建成,周边的配套设施正在加紧施工中,7月底将全面竣工,届时,全村贫困户共计8户25人将搬入新家。

而东兴区柳桥镇大夫村1组贫困户李少祥已经迫不及待要搬入新家了。“我们家这种情况,要不是党和政府,怎么可能住得进新房子。”今年72岁的李少祥精神矍铄,他将桌子和凳子都搬进了新家,还将厨房内的灶台砌上了瓷砖,并在旁边安装了水槽,“我家里有病人要照顾,就早一点开始搬家,待屋内粉刷完毕,便全部搬入新家。”(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