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当上村支书,就要为民干实事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8 09:34:4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龙朝阳  

当上村支书,就要为民干实事

——记内江市优秀村支部书记卢泽良

▲卢泽良(右)查看脱贫户家养的羊

▲工作中的卢泽良

2014年,隆昌县普润镇张佛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全村68户贫困户,人数达到了190人。2015年底,张佛村退出贫困,68户190人全部脱贫,用时不到两年。

谈到村里的变化,张佛村的村民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人——卢泽良。他从2001年开始担任张佛村党支部书记,先是带领村民发展净水养鱼,后来又借助快速通道的开通,组织村民流转土地,引进业主发展乡村旅游,逐步将张佛村打造成了一个生态、农业、旅游一体化的美丽新村。

卢泽良以前曾在外从事工程管理,任村支书期间,不止一次有人想以高薪聘请他“重操旧业”,但每次都被他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说:“村民需要我,我不能走。”

由于工作出色,卢泽良被评为内江市2016年度脱贫攻坚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公开表扬——

发展净水养鱼,帮助村民增收

7月7日,张佛村村支书卢泽良在村办公室里整理资料。屋外是连片的水塘,在阳光照射下波光粼粼,水塘中央的制氧机像一个小型喷泉,不断往外冒着水柱,不时有鱼儿高高跃起水面,然后又跌入水中消失不见。

在乡村看到鱼塘不稀奇,但是连片的、大规模的鱼塘却不多见,张佛村为何有这么大一片鱼塘?这还得从2003年说起。

2003年,是卢泽良担任张佛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三年。在这3年中,他一直在为怎样增加村民收入而苦恼。一次,他与村民聊天时了解到养鱼的利润很高,便有了在村里发展净水养鱼的想法。说干就干!卢泽良先到市场了解了不同家鱼的价格,又向村里从事水产养殖工作的村民进行咨询,并委托他在空闲时给其他村民提供技术支持。

随后,卢泽良便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发动村民将水田平整为鱼塘。“我们先发动了几个资金较为丰厚,且拥有劳动力的村民带头干起来。”从无到有发展养鱼,前期的投资是一个大问题,流转土地、平整水田、购买鱼苗都需要不少投入,不少有意愿、有资金的村民在土地流转上就打起了退堂鼓。

“村民一般只与本小组的村民关系较好,要流转其他小组的土地有一定的困难。”卢泽良似乎早就料到了这一难题。他带领其他村干部一起,主动上门收集有养鱼想法的村民的意愿,问清楚他们需要哪些土地,协调不了的土地,由村干部出面帮忙协调。有了村干部帮助,村民们也有了干劲,好些外出务工的村民都陆续回家来承包鱼塘了。

几个月后,大大小小近百亩鱼塘在张佛村慢慢成型,而随着带头发展养鱼的村民不断扩大规模,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到了净水养鱼的行列中,张佛村的鱼塘面积便越扩越大,到2006年,全村共有鱼塘400余亩,最大的一块有40亩。

张佛村1组村民高仁国和妻子承包了大大小小10余个鱼塘,仅靠出售鱼苗,每年就收入4万多元。“村民们养鱼都以四大家鱼为主,风险小,但是价格也低。”近几年,卢泽良根据市场波动,请来专家免费为村民上水产养殖技术培训课,又对村民的鱼塘进行了转型升级,养殖种类逐渐由四大家鱼转为黄辣丁、叉尾鮰、团鱼等高经济价值的鱼类,使得村民收入再次提高。

引进三大业主,改变穷村面貌

因坐拥“花漫水乡”、“蝶恋花”等一系列乡村旅游胜地,景区外又有快速通道,交通极为便利,近年来,普润镇已成为许多市民周末短途游的首选目的地。而“蝶恋花”景区的中心便在张佛村,“花漫水乡”的部分区域以及“生态羊村”,也在张佛村境内。

三大业主给张佛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当时吸引他们前来投资,并不容易。

2011年至2012年,由于多种原因,卢泽良曾离开家乡到外地闯荡。2013年,应普润镇党委政府邀请,他又回到村里,继续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两年的时间,不长不短,张佛村却已成了一个软弱涣散的“三类村”,加上因病、因残、缺乏劳动力等因素,不少村民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2014年,张佛村被正式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村。

“毕竟有能力承包鱼塘的村民是少数,光靠养鱼不足以带动全村的发展。”再次回到村中任职,卢泽良鼓足一口气,誓要带领全村乡亲脱贫致富。

首先是抓党建。当时,村里的干部大多年龄较大,对村中事务积极性不高。任职不久,卢泽良便连续召开多次党建会议和培训,从转变村干部思想入手,逐步带动村民发展。通过培训,村干部了解到了发展村经济的作用和重要性,认为这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发展,一定要干!”

2015年7月,全长11.2公里、双向六车道的隆界快速通道建成通车,张佛村正好在快速通道沿线。卢泽良认为这是一个改变穷村面貌的大好时机,于是他一面组织村干部发动村民流转土地,一面四处联系业主吸引投资。

快速通道的开通,也让不少业主看到了商机,纷纷在沿线投资搞旅游,张佛村自然成为目标之一。但是令卢泽良没想到的是,当年他在村里发展的净水养鱼项目,如今却成了招商引资的最大阻碍。

高仁国家的鱼塘是他和妻子用水田平整出来的,老两口每天培育鱼苗虽然辛苦,但是乐在其中。依靠净水养鱼,高家每年可获得约4万元收入,而对于“空口白话”的园区建设,高仁国最初既不了解也不信任,担心一旦土地流转出去,自己吃饭的“家什”都没了。

对此,卢泽良多次找到高仁国,为他讲述引进业主的好处,又找他的亲戚帮忙劝说,来来回回近10趟,高仁国才答应将自家土地的三分之一流转出来,其他的仍然不准动。卢泽良见高仁国松口了,便立马同意他的决定。

村里先后引进了“馥巍农业”“蝶恋花”“生态羊村”三大业主,先流转到的土地开始动工,基础设施建了起来,花儿种满了山坡,原来荒芜落后的贫困村,一天一天变成了青山绿水的风景区。高仁国将一切都看在眼里,思想上慢慢有了波动,卢泽良趁机将他家的土地全部流转了过来。

如今,高仁国在“蝶恋花”园区当保安,每月工资1800元,而妻子帮园区打扫卫生,一个月有1500元。此外,夫妻俩还积极参与园区除草、摘花、剪枝等工作,加上土地流转租金,一年下来,轻轻松松达到4万元的收入,夫妻俩再也没有任何异议。

据介绍,三大业主每年共为张佛村提供土地租金30万元,解决上百名村民就业。每逢节假日,村民在园区摆摊卖小吃、饮料,还能增加一笔收入。

拒绝高薪聘请,继续服务村民

卢泽良的办公桌旁,挂着一顶朴素的草帽。夏天到了,这顶草帽就成了村民们在远处识别这位村支书的一个标志。

虽然目前张佛村已退出贫困,贫困户们也都已脱贫,但仍需“回头看”,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现象。

除了三大业主以外,张佛村还吸引来不少小业主,在村中流转土地进行柠檬套种中药等,还有的业主正与卢泽良取得联系,希望到张佛村来投资。因而,卢泽良甚至比以前还忙,每天一大早村民在园区干活,便看到卢泽良戴着一顶草帽走在村道上,一会儿看看园区,一会儿到村民家中走访。傍晚,劳累了一天的村民准备回家休息,那顶草帽,仍然在鱼塘旁、田埂边来回移动。

“卢书记为了我们村付出了很多,也牺牲了很多。”张佛村村主任说,卢泽良以前在外从事工程管理很在行,有不小的名气,不少人都想请他“出山”,月薪开到了每月10000元以上,是他担任村支书工资的数倍,但都被他毫不犹豫拒绝了。

卢泽良则表示,自己是张佛村长大的,担任了10多年的村支书,村里一点一滴的变化都有自己的参与,对村里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这种感情是再高的月薪也买不来的,“现在我们正在积极进行脱贫攻坚重点村的建设,村民需要我,所以我不能走。”(龙朝阳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