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扶贫有“术” 脱贫有“路”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10:31:1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邹国宇 徐静  

扶贫有“术” 脱贫有“路”

——威远县推进脱贫攻坚就业扶贫工作纪实

创业培训

居家灵活就业培训

就业基地带动贫困户就业

家住威远县镇西镇杨家村的村民刘玉兰在经历丈夫病故后,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悲痛中她擦干眼泪走出乡村,希望可以找一份工作,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二女儿治病。

身材娇小、无技能的她最终在镇西镇居家灵活就业基地——井德制衣有限责任公司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为孩子撑起一把保护伞。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以来,威远县针对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把就业创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大力实施就业扶贫,助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截至目前,威远县完成28.98万农村劳动力实名登记数据库,登记贫困家庭劳动力3154人,转移输出1590人,自主创业9人,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468个,让“输血”帮扶逐渐转变为“造血”帮扶。

“三大政策”

激发就业扶贫“内生动力”

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是一个地区促进农民增收和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环节。今年以来,威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精准扶贫工作,不断探索“转移就业”新模式,帮助贫困劳动力掌握一技之长,找到就业新门路。

今年1月4日,威远县就业扶贫居家灵活就业培训班在镇西镇贫困村——铜锣村正式开班。就业部门联系到井德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让其把机器运到家门口,把老师请到家门口,把技术带到家门口,手把手给贫困妇女传授制衣技术。当天,来自铜锣村和秧田村的6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培训,希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

扶贫有“术”,脱贫有“路”。威远县把就业创业扶贫摆在重要位置,出台了《威远县农村建卡贫困家庭就业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到2019年底,实现“4个百分之一百”,即:100%参加免费培训、100%提供免费职业介绍、100%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100%确保贫困家庭有一人实现就业,努力创造适合贫困群众的就业岗位,让群众通过就业走向幸福生活。

同时,威远县就业部门依托县扶贫办信息系统建立就业扶贫基础数据库,推出实名制登记办法。按照“全员登记、一村一册、乡镇入库、分级汇总、动态管理”要求,将贫困劳动力的基本情况、就业愿望、创业愿望、培训愿望等信息登记入库,做到就业精准扶贫。目前, “就业扶贫”模块已录入28.98万名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贫困人员信息。

制定十条重要措施。明确了公益性岗位安置、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就业、企业吸纳就业、就业培训、职业介绍、转移就业、职业介绍补贴、劳务协作、创业奖励、灵活就业10个方面的具体经办流程,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三大基地”

打造就业扶贫“示范平台”

今年以来,威远县不断加大贫困人员就业服务工作力度,积极探索贫困人员就业服务新思路和新途径,帮助贫困人员实现转移就业。

本土就业基地。坚持返乡创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鼓励返乡创业企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人员就业。威远县选择内江柠丹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威远县御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威远县俩母山扶贫养殖农场等吸纳贫困劳动力多、社会信誉度高的企业作为就业扶贫基地。目前,全县吸纳贫困人员就业101人。

转移就业基地。依托江苏苏州、新疆乌鲁木齐农民工服务站和江苏泰州劳务输出基地,打造法律咨询、劳务输出、维护权利、返乡创业四大服务平台,有序组织1590余名贫困人员向外输出就业。

灵活就业基地。在镇西镇扶贫村―铜锣村、秧田村建立首批居家灵活就业基地,通过与内江市井德制衣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采取“公司+基地+‘织女’”的运作模式,实现就近就业增加收入。

“三大行动”

打通就业扶贫“最后一公里”

连界镇荣胜村的贫困户巫述良通过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改善了家里一老一小的生活。 在威远,越来越多的“巫述良”通过就业援助的“暖心”行动实现了就业。

同时,威远县还组织“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三送”活动。今年1~7月先后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21场,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8次,提供岗位8564个。

缺技术、缺文化、缺信息是大多数贫困户致贫的“根子”。威远县积极整合培训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就业精准扶贫专业课,重点开展了 “兴趣特长式”技能培训,“菜单式”种植养业专业知识培训,“校企合作式”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移式”劳务品牌培训等“四类”培训,让贫困劳动力拥有一技之长,不断增强其“造血”功能。

今年以来,威远县还以提高服务针对性和创业成功率为目标,充分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大力实施创业帮扶“腾飞”行动。对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扶贫对象,给予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符合条件的给予不超过10万元3年内财政贴息创业担保贷款。对创办领办创业实体的,给予1万元奖励,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精准服务,就业解困。下一步,威远县将继续开展就业精准扶贫,积极拓宽就业精准扶贫外延,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劳动力通过转移就业实现脱贫。(邹国宇 徐静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