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交通先行 让贫困村从此行路不再难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9 10:02: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实习生 汪玥伶  

脱贫攻坚 交通先行

组组通:让贫困村从此行路不再难

通组公路修到村民家门口

主体已经完工的高界路(郭北至永兴段)

天赐村今年3月建成的通组公路

项目名称:

内江市交通建设扶贫专项

目标任务:

投资7806万元,建县乡道33.2公里;投资16076万元,建村组公路230.1公里。

牵头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

市公路局、市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各县(区)交通运输局

项目背景:

深入分析内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现状,一方面,全市公路总里程超过1万公里,所有县(区)均实现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全覆盖,并在川南经济区率先实现通村油路(水泥路)全覆盖;另一方面,内江市部分偏远地区仍然交通不便,制约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当地贫困群众急切盼望能尽快改善出行难现状。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的基础条件。7月19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按照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决策部署,今年,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了交通扶贫建设统筹规划,深入贯彻落实内江市“十三五”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精准扶贫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打好交通运输扶贫攻坚战,加快改善了贫困地区的交通发展条件,让贫困村分年度实现“五有”(集体经济、硬化路、卫生室、文化室、网络)。

2017年交通建设扶贫工作以县乡道改善提升为重点,以村组公路为突破点,加快推进涉贫困村农村公路网畅通,打破制约我市贫困村发展的交通瓶颈,精准解决贫困村行路难的突出问题,为全市扶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

为贫困村修好水泥路,让更多更优质的地方特产“走出去”,让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资源引来八方游客,带动贫困村的农村特色经济,让贫困户有了脱贫致富的新出路。

今年2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农建办、各县(区)交通运输局,对2017年实现贫困村退出的通村硬化路现状进行了全面核查,并按照2017年85个贫困村通硬化路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任务的要求,督促各县(区)逐项目倒排工期、增添措施、加快推进,为下一步扎实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确保今年要退出的贫困村全部通水泥路,让贫困人口早日走上致富之路、小康之路、幸福之路。

实施内容:

为全面落实2017年交通扶贫专项方案,市交通运输局加快推进统筹规划、加强建设、建立台账等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从全市农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的实际出发,坚持与城镇化发展要求相协调,与特色产业发展及农村物流相结合,有步骤、有重点、有目标地分步实施;二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交通运输精准扶贫能力和水平摆在突出位置,扎实推进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全市交通运输扶贫攻坚步伐;三是在认真调研、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建立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数据库,逐村逐项目整理完善交通建设信息资料,分解建设任务落实工作目标,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定期研析推进过程中的矛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协调解决,确保交通精准扶贫工作稳步推进。

2017年,我市计划总投资23882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63.3公里。其中,县乡道33.2公里7806万元,村组公路230.1公里投资16076万元。到2017年底,实现85个贫困村通水泥路的目标任务,服务贫困村的村道网进一步完善,县乡道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

项目进展:

据市交通运输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13日,全市交通扶贫建设完成投资20366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207.9公里,其中:县乡道完成投资7611万元,完成里程33.1公里,分别占目标任务7806万元和33.2公里的97.5%和99.7%;村组公路完成投资12755万元,完成里程174.8公里,分别占目标任务16076万元和230.1公里的79.3%和76.0%。

现场扫描:

“以前村里都是很窄的泥巴路,要把蚕茧背出去卖,就要走3公里左右的山路,若遇上下雨打滑,弄脏了蚕茧,辛苦几个月的劳动成果就只能贱卖。现在村里修通了水泥路,蚕茧收购人能把车开到我家门口,再也不用走远路了。”东兴区富溪镇天赐村9组贫困户冷礼志站在自家门口,看着今年刚建成的平坦整洁的水泥路面,脸上带着满足的笑容。

天赐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富溪镇最偏远的山村,全村辖10个村民小组,共计387户10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23人。因受“两山夹一沟”的特殊地形限制,天赐村交通十分不便,在2014年之前“没有1寸水泥路”。村支书翁昌德告诉记者,过去也有业主到村里考察,但都因交通不便没有达成合作意向,也由此导致了全村产业发展落后,成为集体经济“空壳村”,村民们增收困难。

2014年,通村公路修到了天赐村办公室,村里有了第一条水泥路;去年底,惠及1、2、3组共3个村民小组约3.2公里的通组公路建成;今年3月底,天赐村近4公里水泥路顺利竣工,惠及5、6、7、8、9组共5个村民小组……如今,崭新的水泥路在天赐村各村民小组蜿蜒盘旋,路上随处可见拿着农具务农或载着农产品上街的村民。

“村民们一听到修路都十分支持,实在是受了太多交通不便的苦,如今村里的水泥路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翁昌德叹道,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路修好了,村里的土地得以大面积流转,村民们有了增收新渠道,村里的种养业及村集体经济也得以快速发展,天赐村不再是当初的“空壳村”了。

与天赐村一样,饱受交通不便困扰的还有高界路(东兴区郭北镇至永兴镇路段)沿线的村民们,该路段是永兴镇各村村民出行至内江城区的必经之路。

“天晴的时候都不敢开门,全是灰尘,路边上的房子都看不出原来的颜色,过路也会被呛一口灰尘,更别说下雨天了,路上泥泞不堪,一有车子经过,多远都要甩上一身泥,出行都得穿筒靴,无论是拿着药箱出门去给村民看病,还是村民到卫生室看病都很不方便。”永兴镇水口寺村卫生室在高界路边(郭北至永兴段),村医邹龙提及过去的公路,十分无奈。

在郭北镇、永兴镇沿线居民的期盼下,去年9月,全长15.54公里、宽6.5米的四级沥青混凝土公路高界路(郭北至永兴段)开始动工修建,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已于6月初正式通车。“附属的交通安全设施波形护栏、标识牌等安装也基本接近尾声,还剩下部分坡面防护工程正在施工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底将全面完工。”道路施工方负责人赵锐说。

高界路(郭北至永兴段)通车后,极大改善了郭北镇、永兴镇沿线居民的出行,同时连通了郭北镇到永兴镇至隆昌界市镇,建起了内江到隆昌的快速通道。

……

惠及全市85个贫困村的村道网正在进一步完善,县乡道通行能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今年内,将为我市2.7779万贫困人口的交通出行带来便利。(许秀莲 实习生 汪玥伶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