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显著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8 09:51: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杨天遨 李乐  

告别“穷窝”搬新房

——市中区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显著

建设中的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

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一片片希望的田野、一张张喜悦的面孔……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聚居点呈现出一派和谐的新农村景象,这是2017年市中区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

今年以来,市中区按照“量力而行,保障基本”的原则,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抓住“建房、搬迁、就业、保障、配套、退出”等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让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过上好生活。

精准识别 做到应搬尽搬

易地扶贫搬迁,首要的问题是“谁要搬”。

在确定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同时,市中区切实做到情况清楚、对象明确、符合实际。首先是严格按照群众申请、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示监督、确认审核的程序确定搬迁对象,防止徇私舞弊、优亲厚友。其次,市中区还要求各镇组织人员深入到村、组、户,调查摸底,再次确认搬迁户是否符合易地扶贫搬迁范围和条件,确保精准锁定搬迁对象。

据了解,经过精准识别,2017年市中区易地扶贫搬迁户共有174户、455人。

多管齐下 确保建设有序推进

8月9日下午,记者走进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一栋栋川南民居映入眼帘,青瓦白墙,错落有致,格外显眼,现场几名工人有的在砌砖、有的在铺设管道……

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该聚居点2017年3月正式动工,到6月底,房屋的主体工程已完成,目前,正在实施房屋附属设施建设,预计8月底前全面完工。

自聚居点建设以来,牛角田村5组的贫困户唐开文老人,经常去现场看看,“看着新房一天天建起来,想到我们一家就要搬出破旧的老房子,心里高兴得很,以后下大雨刮大风再不用怕了。”

与唐开文老人一样,该村即将搬进新居的贫困户还有11户、29人。

为确保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市中区严守两条政策底线,即严禁超面积建设,严格按照“人均不超过25m2、总面积不超过125m2 ”的标准,统一不同人数的搬迁户新建房屋的面积,守住“保基本”的底线,条件具备的可适当预留建房空间,待脱贫后扩建;严禁因建房举债,严格按照人均自筹资金不超过2000元,户均自筹资金不超过10000元的原则,积极整合住房与配套基础设施资金,在充分考虑全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前提下,守住“搬迁不举债”的底线。

同时,在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过程中,市中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在认真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

坚持适度集中建房原则。原则上同一村民小组的搬迁户实行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集中建房,同一个村的搬迁户鼓励以村为单位进行集中建房。

统一风格户型规划设计。全区统一以简易的川南民居建筑风格建设,由区住建局统一绘制两套以上的建设图纸,供贫困户选择,既能保证美观大方,又能保证质量安全。

确保施工队伍资质合格。以镇为单位,采取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足够的具备相应施工资质的队伍或个人,推荐给贫困户,由贫困户自主选择确定施工单位,并自行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进行建设。

大胆推行“公租房”试点。为最大限度地解决搬迁户实际困难,针对个别搬迁户无法实现自筹资金,市中区将试点由镇、村出资承担该搬迁户自筹资金部分,建成后免费供搬迁户居住,但房屋产权归镇(村)集体所有的“公租房”模式。

要素保障 贫困户安居乐业

今年5月初,市中区靖民镇长安村9组68岁的贫困户余千树终于告别已经居住了四五十年的土坯房,搬进了50m2的新房,厨房、卧室、卫生间一应俱全。

“做梦也没想到,我这个年纪了,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 余千树告诉记者,镇上不仅给他修了新房,还修了路、院坝,就连打井都给了补助资金。

据了解,为解决余千树一家的实际困难,区扶贫办还通过就业扶贫政策,给他的妻子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每月有400元的收入。同时,工作之余其妻子还在村里的劳务公司做零工,每天收入80元,加上传统种植业,余千树一家一年的收入有1000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今年以来,市中区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坚持以脱贫为导向,以致富为目的,在搬迁初期,就把贫困群众后续就业、产业发展与搬迁一并谋划,强化后续就业和产业扶持:通过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和涉农资金,扶持发展绿色蔬菜、畜牧、水产等特色种养业增收或通过当地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就业增收;对于缺少劳动力的家庭,通过产业扶持资金形成的资产入专合社,以资产收益的方式增收;通过加入专业合作社务工带动或发展庭院经济的方式增收;通过提供部分公益性岗位,帮助贫困户增收;通过农民夜校,对缺乏劳动技能的贫困户进行培训,通过转移进城务工的方式增收。

市中区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有力保证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长期有收入、产业发展有特色、搬迁后有成效,让易地扶贫“搬出”了新希望,“搬出”了新生活,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杨天遨 李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