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市中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助农增收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0:26: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曹德强 李乐  

产业花开富万家

——市中区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助农增收纪实

往稻田里放鱼苗

今年以来,市中区委、区政府把推进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来抓,对贫困群众因户施策,探索产业扶贫发展新模式,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受益产业发展,实现了市场主体和贫困户的双赢。

因人因地施策 引导产业发展

9月15日上午,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7组村民曾学全像往常一样来到自家稻田边观察水稻和鱼苗长势。

今年6月,在市中区扶贫政策的支持下,牛角田村新一轮稻田养鱼产业扶贫模式启动。作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学全自然不会错过这次通过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好机会。

“我把家里的两亩水田都用于发展稻田养鱼,等到明年1月收鱼的时候,每亩能收上百斤鱼。”曾学全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鲤鱼每斤6元左右,鲫鱼每斤12元左右,养鱼的收益就能达到2000元以上。同时,种植水稻的收益一年有2000多元。

为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市中区因人因地施策。今年2~3月,通过收集各贫困村2017年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召开产业扶贫工作会,根据区产业发展方向、各镇村发展需求到村走访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农业产业扶贫规划,为产业扶贫工作扎实有力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市中区还根据农业农村产业发展规划,引导贫困村发展主导产业。一方面发展柑橘种植、竹类种植、黑猪养殖、肉牛养殖、水产养殖等具有长期效益的种植养殖产业,目前全区已有19个贫困村发展柑橘2155亩、果桑500亩、麻竹400亩、雷竹200亩、藤椒200亩;发展生猪养殖场5个、山羊养殖场1个、肉牛养殖场1个、水产(小龙虾、泥鳅)养殖200亩;另一方面发展优质稻种植、稻田综合种养等。据悉,今年市中区共向19个贫困村发放优质稻种“内5优39”7473公斤、复合肥76075公斤、水稻微肥22375袋。全区发放鱼苗2700公斤。

用好财政资金 扶持产业发展

产业发展,资金保障是关键。为解决产业发展资金问题,市中区先后筹集了950万元的产业扶持基金,鼓励贫困村、贫困户使用产业扶持基金发展产业,目前19个贫困村已使用产业扶持基金480万元。

区农林部门积极指导各贫困村用好财政支农资金,创新收益扶贫模式,整合帮扶部门的扶贫资金和项目资金进行股权化运作,大力发展和引导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探索出了保底分红、投资翻倍、双进双出、三借三还、聚沙成塔、股份合作、入股托养等扶贫模式,为产业扶贫注入活力。

加大技术培训 保障产业发展

市中区针对全区贫困村各自的特点,派驻农技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做好后续服务工作,以专业的技术支撑,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村退出,实现贫困户脱贫。

今年以来,市中区采取“农民夜校”、“农村家庭能人培训”和专家服务团等形式,对贫困户进行旱育秧、粮油作物栽培、稻田综合种养、柑橘栽培管理、小家禽养殖等技术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培训2500余人次,发放资料2500余份。

对于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非贫困村,市中区还派驻了6个服务队33名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巡回服务工作,确保每户贫困户都能享受农技服务。

同时,落实了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农技员补助经费,为技术扶贫工作提供了经费保障,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村驻村农技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扶贫工作持续有力推进。(曹德强 李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