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走近资中县义工联理事长成丽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2 09:50: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人生的价值就在奉献中

——走近资中县义工联理事长成丽

成丽为敬老院的老人们盛饺子(受访者供图)

成丽(打伞者)看望“纸片人”周波(受访者供图)

成丽正在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10月10日,天气阴冷。下午四点多,成丽忙完工作后,来到了资中县水南镇四通社区的“四点半课堂”。

等孩子们陆续到达后,成丽便开始为他们辅导功课。只见她一边在纸上计算,一边为孩子们讲解,孩子们围绕在成丽身边,用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注视着她。“这道题懂了吗?还有什么问题吗?”一堂课下来,成丽耐心地解答孩子们的每一个疑问,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从2014年12月成为一名义工起,成丽的节假日及大部分休息时间都献给了公益事业。“义工可以用自身技能进行志愿服务,我是一名教师,理当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她 是学生的“老师妈妈”

45岁的成丽是资中县高楼镇中心校幼儿园的副园长,1991年7月,成丽从当时的资中师范学校普师班毕业后,分配到高楼镇中心小学任教。2006年,根据工作需要,她被安排到学校的幼儿园担任副园长,协助园长处理幼儿园事务。

在教书育人的二十多年间,成丽的教学业绩突出,年年受到表扬奖励。1998年9月,她被内江市职改办破格晋升为小学高级教师(职称改革前的任职资格),2003年,又获资中县人民政府表扬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特别贡献奖”等。

在旁人眼里,成丽除了教育教学业绩卓越,她还是一位充满爱心的人民教师。

1998年冬天,成丽在高楼镇中心小学五年级担任班主任。一天,她在上课时注意到班里一名叫周杰的孩子冻得瑟瑟发抖。下课后成丽了解得知,周杰家中十分贫困,且家庭情况复杂,缺乏照顾。因为没有能够引导他的家长,导致周杰不愿与人交流。

了解到周杰的情况后,成丽不仅从家里拿来儿子的衣服和鞋子给他穿,有时还帮他出钱买课辅资料。不仅如此,成丽还常常主动关心周杰,与他交流。渐渐地,周杰敞开了心扉,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成绩也越来越好。周杰的母亲对他的变化感到十分欣慰,她逢人便说道:“多亏了成老师,要不是她,我这孩子也不会变得像现在这么好。”多年后,考上了川大的周杰回来看望成丽,成丽还不忘叮嘱他要好好念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

一名叫袁昌龙的学生特别顽皮,常常闯祸,有次一连几日都不来学校上课,成丽便前往袁昌龙家进行家访。

由于地势崎岖路途遥远,成丽一连走了一个多小时,通过挨家挨户询问,才到达袁昌龙家。眼前破烂不堪的房子让成丽有些吃惊,家里除了袁昌龙就只有还在忙农活的爷爷。“你现在还小,多读点书对未来总是有帮助的。”在成丽苦口婆心地劝说下,袁昌龙终于回到学校继续上学。此后,成丽在课后时常找袁昌龙谈心,有了正确的引导,袁昌龙渐渐走上了正道,不再逃学和闯祸。多年过去,袁昌龙已经参加工作,他对成丽当年的教诲仍然心存感激,节假日时常回来看望昔日的恩师。

26年来,成丽曾经无数次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购置御冬棉衣,为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的孩子垫交学费……她总是以一颗仁爱之心对待每一位学生,用真诚和爱与学生相处,学生们都把她当作值得信赖的“老师妈妈”。

她 是投身公益事业的“热心肠”

谈起自己为何做起了义工,成丽表示,除了自己对公益活动的热衷外,还源于一个机缘巧合。2014年9月的一天,成丽在家里刷微信朋友圈,无意中看到曾经的同事王娟穿着红马甲,在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照片。她一问才得知,原来王娟注册成为了一名义工,常常利用假期与市义工联的兄弟姐妹们一起做公益活动。

“其实,我一直想参加志愿服务类型的活动,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平台和机会。”在了解到有义工的组织以后,成丽很感兴趣。于是,2014年12月,在王娟的介绍下,成丽也注册成为一名义工。从此,她的生活轨迹发生了变化,工作时间献给了教育事业,课余时间则献给了她热爱的公益事业。

成丽积极投入到义工联的各项公益活动中,不仅如此,她还通过反复的培训学习,对公益的认知从懵懂到深刻,在参加帮扶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系列公益活动中,她感受并体会到“奉献、友爱、团结、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帮助别人的同时,我也收获到快乐,在志愿服务中,我感觉到自己的人生越来越有价值。”

随着在公益路上不断进步,成丽逐渐成长为一名骨干义工。在资中团县委、市义工联的指导、扶持下,她与资中县义工联的兄弟姐妹们一起齐心协力,精诚团结,共同扛起了资中公益大旗,用爱心温暖了一个个困难群体。

2015年5月,成丽和义工们深入基层开展“阳光助残励志人生”活动。其中,他们来到资中县板栗桠乡金华村看望了“纸片人”周波。周波从小不能站立,且头部以下全部瘫痪、萎缩,两只手仅右手食指可以活动,可他却凭着坚强的意志学会用筷子打字,进行创作和创业,周波身残志坚的故事,让成丽和义工们感动不已,大家与周波谈心,为他加油打气,成丽和一些义工为他买水果、剪指甲,还自掏腰包对他进行捐助。

她 带领资中县义工联获得表扬

两年多时间里,成丽参加一线志愿服务活动时间累计达到六百多个小时,她从一名“门外汉”成长为一名骨干义工,经过进一步的锻炼和提升,如今的她已经成为了负责资中县义工联事务的理事长。她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更忙了,但她对学校工作不敢半点懈怠,双休日、节假日便成为了她的另一种工作日,这样以来,每天从早忙到晚,加班成为了成丽的常态。

“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我很难在公益这条路上走得这么顺畅。”公益路上,家庭是成丽坚强的后盾,特别是公公在世时的默默支持,更是给了她前行的动力。

公公刘泽民是成丽初中三年的班主任,曾经的他同样是出了名的热心肠,不管是亲戚、朋友、同事,谁有困难,他总是二话不说,尽最大努力提供无私帮助。公公80岁高龄之时,本该享受天伦之乐,成丽却时常因为做公益,忙得连为他做顿饭的时间都没有,她也曾因为不能照顾公公和家庭而有过内疚和动摇。然而公公得知成丽做公益后,总是默默地做好饭菜,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她明白公公的良苦用心,从那以后,成丽在做公益的同时也尽量多抽出时间陪伴家人。

2016年10月26日,成丽接学校电话通知,返校开党建工作会。然而,在回学校的途中,她却不幸发生车祸,后脑勺受到重创,在医院抢救了20余天,她才开始恢复意识。

11月底,成丽的身体基本恢复,但她不能保持平衡暂时不能行走。出院恰好是资中县义工联开展“少儿周末秀”公益活动的日子,她却坚持要求去活动现场看孩子们表演。丈夫拗不过成丽,只好开车将她送到活动现场,成丽的到来让孩子们和义工们欣喜不已,大家纷纷上来搀扶,嘘寒问暖,她因为不能站立参加活动,只能在旁边静静地坐着观看活动并协助现场义工报名,“和孩子们、义工们在一起,我感觉非常幸福。”成丽说。

成丽对公益事业的执着让有些人不解,有人问她:“孩子已经长大并参加工作,你的生活本可以无忧了,这是何苦呢?”成丽笑着回应:“虽然和朋友相约休闲的时间少了,家庭有时也顾不上了,但是与一群和我一样志同道合、热爱公益事业的义工一起,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以服务社会,传播文明为己任,这样的苦和累是快乐和充实的,人生的价值就体现在忙碌和奉献中。”

在成丽的带领和大家的努力下,资中县义工联的各类公益项目及活动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和认可。资中县义工联获得了市义工联表扬的2015至2016年度优秀组织奖;获得共青团内江市委、内江市志愿者协会表扬的2017年内江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先进集体。同时,2016年至2017年,成丽个人还两次获得共青团内江市委、内江市志愿者协会表扬“春运优秀义工”。(唐晓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