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好用活财政扶贫资金 让贫困老百姓享受政策红利

www.scol.com.cn  (2017-10-23 09:51: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晓萃 实习生 尤奇星  

近年来,内江市致力于精准扶贫,不断加大投入,完善扶贫政策,丰富扶贫措施,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创新扶贫方式,以财政扶贫项目支持贫困村、贫困户的发展。

■财政投资收益扶贫初显成效

“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推进,目前,我市一部分自身发展能力较强的贫困户已成功脱贫,存量的贫困户大多缺劳动力、缺资金、缺技术,自主发展产业增收较为困难。”市财政局副局长唐荣介绍,为解决这一问题,我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财政投资收益扶贫,并逐年扩面增量,为贫困户建立了稳定的增收渠道,同时也为贫困村培育了见效快、收益稳的支柱产业,有效壮大了贫困村集体经济。此举受到财政部、省财政厅的充分肯定,我市的财政投资收益扶贫模式在全省推广。

2015年,市财政局投入资金200万元,在市中区、东兴区各选择了1个贫困村开展试点;2016年,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000万元(其中市级资金2000万元、县级资金800万元,争取的省级资金200万元),在全市42个贫困村推进,解决了6389名农村贫困人口的增收问题,人均年增收300元以上。

财政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不少村从中获得实惠,东兴区红林村便是其中之一。红林村通过财政投资收益扶贫项目发展水产养殖,并将取得的收益分配给45个贫困人口,2016年,该村人均取得分红1080元。

2017年,市财政局继续推进这种财政投资收益扶贫模式,落实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59万元、安排市级资金1210万元,支持了65个贫困村开展财政投资收益扶贫,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实施。

■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长机制

据了解,为保障脱贫攻坚持续推进,我市建立了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求在2016-2020年,我市、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增幅不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到2020年要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实际上,投入翻番的目标早已实现。”唐荣告诉记者,2016年,市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000万元,是2015年的20.6倍;县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437万元,是2015年的4.2倍。今年截至目前,市本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500万元,是2015年的21.7倍;县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075万元,是2015年的4.7倍。

“为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全市各级在2020年以前还将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在努力争取上级扶贫资金的同时,要确保市、县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不低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唐荣介绍,一是根据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在年初预算中设立脱贫攻坚专项资金;二是盘活存量资金,将其他暂时不能实施的项目资金调整用于脱贫攻坚;三是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将新增财力优先满足脱贫攻坚增支需要。“为保障投入增长目标的实现,我们已经把投入情况纳入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考核,通过严格考核、逗硬奖惩来促进各县(市、区)加大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唐荣说道。

■财政扶贫助力贫困村、贫困户发展

“除了加大投入保障外,为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我们还采取了系列支持措施,目前,实施了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扶贫新村建设项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财政投资收益扶贫项目、扶贫基金救助扶持、贫困户贷款贴息、扶贫小额保险补贴以及其他财政支持措施。”唐荣介绍。

记者了解到,内江各县(市、区)按照国家和省的扶贫开发政策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围绕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改善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因户施策、因地制宜的安排使用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2017年,我市共争取两批次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9251万元,同时,市县同步投入专项资金1679万元,根据211个贫困村的实际和5.36万名贫困人口意愿,支持开展贫困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畜禽水产养殖和水果蔬菜中草药种植等增收产业,对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予以贴息,并实施危房改造等贫困户人居环境改善。

此外,为解决贫困户缺劳动力、缺资金、缺技术、自主发展产业增收困难的问题,我市大力实施财政投资收益扶贫,由财政安排资金、村集体建设经营性固定资产,资产平均量化给贫困户,通过计价入股、承包租赁等方式稳定实现收益,再将收益分配给贫困户,使贫困户实现了“旱涝保收”。2017年,我市已落实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359万元、安排市级资金1210万元,支持了65个贫困村开展财政投资收益扶贫。

唐荣介绍,为解决贫困户在享受现有产业扶持、教育资助和医疗保障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的生产发展、子女就学、看病就医等方面的特殊困难,全市设立了总规模21101万元的四项扶贫基金,其中包括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同时,我市还创新设立了总规模1200万元的特殊困难帮扶基金,用于对患重特大疾病或重度残疾、深度贫困的贫困户实施特殊帮扶,提高了财政扶贫资金的利用率,切切实实让贫困老百姓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唐晓萃 实习生 尤奇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