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强化科技支撑,助推精准脱贫

www.scol.com.cn  (2017-10-27 09:56:5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内江市大力实施科技扶贫专项——

强化科技支撑,助推精准脱贫

黄桷桥村白乌鱼养殖基地

■项目名称:

内江市科技扶贫专项

■目标任务:

围绕“完善科技扶贫服务体系”的中心任务,以支撑产业、提升能力为主攻方向,深入贯彻落实省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和《中共内江市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科技扶贫的基础性作用。2017年,加快构建贫困村科技服务网络体系,投资20万元,在全市238个贫困村开展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加快培育贫困村、贫困群众增收产业体系,投资80万元,建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支撑,实施科技产业技术支持支撑示范项目6个。

■牵头单位:

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实施主体:

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等

■实施内容:

在全市238个贫困村开展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各单位在自有资金中列支宣传经费总计20万元。1-6月,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覆盖120个贫困村;6-12月,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覆盖238个贫困村。支持县(市、区)科技培训机构实施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科技人才培养等培训,支持面向贫困地区实施实用生产技术培训和在县(市、区)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及科普活动。

加快培育贫困村、贫困群众增收产业体系,建立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关键支撑,实施科技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6个,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产业扶贫资金,各级财政支农项目资金向扶贫村产业发展倾斜,同时,市、县财政加大对科技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全市筹措科技扶贫资金规模力争达80万元。1-6月,完成科技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选择选址等前期工作;6-12月,完成6个科技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的实施。围绕优势特色产业、产学研、农科教联合实施科技扶贫服务体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支撑计划,实施畜禽、水产、林下、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项目进展:

近日,记者从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了解到,为提升贫困群众科学素养,自2016年全市举办各类科普宣传活动3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参与群众超过5万人之后,今年,我市继续在全市238个贫困村开展送科技下乡和科普宣传活动,举办和开展了科技活动周等形式多样和内容丰富的系列科技推广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作为科技扶贫专项中的主体单位之一,市水产渔政局也积极参与到科技扶贫中来,他们派出6名技术人员分别深入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和隆昌市迎祥镇新庙村、李市镇三合村等8个村进行技术帮扶指导。截至今年4月,累计进村入村648次,走访贫困户820户,开展技术培训64次,共计培训1075人次,赠送技术资料150份。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市、区)也积极开展“送科技知识下乡”等咨询服务活动,围绕科学生产和增效增收,大力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农业、动物养殖及疫病防治等新技术。

据了解,我市现已实施科技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4个,占目标任务的66.7%,项目完成投资40万元。

■现场扫描:

“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注意追肥,另外就是病虫害防治……”10月17日,记者在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5组采访时看到,驻村农技员罗远树正在指导蔬菜种植大户黄明志科学种植。

作为该村的驻村农技员,罗远树无论农忙还是农闲时期,入村时间都超过了规定的时间。他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栽秧打谷,积极寻找增产办法,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寻找和培育发展产业项目。他还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平台,根据农事季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针对贫困户文化程度低、种养技术缺乏的问题,在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方面进行指导培训,让专家现身说法,手把手教授村民种养技术,受到了村民们的欢迎。

罗远树只是我市农业科技人员中的一个代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活跃在广大农村地区的驻村农技员们,克服寒冬酷暑蚊虫叮咬,把各个领域的科技知识送到了第一现场。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深化“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开展技术扶贫”活动,按照“一村一人、不交叉、不重复、全覆盖”的原则,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帮助和带动贫困群众致富的重要作用。同时,围绕各贫困村不同的特色产业,聘请省内外农业专家在无花果、柑橘、柠檬、核桃、油茶、苗木等作物的关键生长管理时期进行技术指导,教授贫困户防虫防害等技术,面对面地向贫困群众宣传农技知识,手把手向他们传授关键技术,为他们扫清致富路上的技术“拦路虎”。

碧波荡漾的水面,不时跃出一道道白影,激起圈圈涟漪……10月25日,记者在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的水产科技扶贫示范基地看到,这里养殖的白乌鱼长得较好,今年5月份还是五六厘米的鱼苗,现在已经长到了10多厘米,再过几个月,就可以收获了。

不仅如此,这里的青蛙、小龙虾和鲫鱼养殖也取得了一定成绩。据了解,在我市确定的科技扶贫专项中,市科学技术与知识产权局根据黄桷桥村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当前市场消费需求,投入资金30万元,共建成产业示范基地11.8亩,其中,投入资金12万元,建成白乌鱼健康养殖示范面积4亩,共投放鱼苗2.2万尾;投入资金9万元,建成青蛙生态养殖示范面积2.5亩,共投放蝌蚪20万尾;投入资金9万元,以“稻-虾-鱼”的模式,在已有的稻田基础上开展稻田养殖小龙虾5.3亩,共投放种虾213公斤,鲫鱼苗33公斤、鲤鱼苗24公斤和草鱼苗11公斤。

黄桷桥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昌洪告诉记者:示范养殖基地建成后,贫困户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每年带来的经济效益,对周围有养殖需求的困难户也能起到带动示范作用。此外,示范养殖基地还提供长期固定工作岗位2个(每月工资1500元)。项目将各种资源串联起来,形成一个养殖示范系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减少浪费,有效降低成本。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注意从苗种、水质到饲料、渔药等进行专业化管理,利用无污染的天然饵料和生态技术措施,改善养殖水质和生态环境,不施肥、不洒药,确保生产出符合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的养殖产品,为社会提供安全、健康的水产品。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强化各项科技扶贫政策落实,加大对贫困户和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项目和资金支持,在立项安排上向贫困村倾斜,在产业发展相关环节上采取差别化的立项及资金补助政策,提高对贫困村项目资金的安排比例。围绕扶贫开发攻坚规划统筹安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化服务等项目和资金,整合聚集各类投入,集中安排使用,实施科技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

政策一出,各县(市、区)立马根据各自的情况,如火如荼地开展起相关工作。

在隆昌市黄家镇集和村,市科技局和隆昌市科技局依托金土地果业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发展柑橘规模种植40亩、贫困户分散种植200亩,以点带面,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市水产渔政局根据市中区龚家镇黄莲村、凌家镇盘龙寺村两个村适合稻田综合种养的优势,投放“中科3号”大规格鲫鱼种共计2350公斤,投放面积达155亩。并在后期派出技术人员前往走访、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其产业发展。

……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今年已累计投入实施科技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资金103.1万元,激发了贫困村脱贫内生动力,为贫困村后期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丁洁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