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聚焦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www.scol.com.cn  (2018-01-03 10:10: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  

小河口镇红林村风貌改造成果

农技员在田家镇正子村现场讲解草莓高产栽培技术

椑南镇千河村通村公路建设

2017年,东兴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扶贫开发决策部署,创新工作举措,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精准发力,实现全区5302名贫困人口“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三有”指标全部达标并验收合格,21个退出贫困村 “一低五有”指标全部达标并通过市级验收,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

郭北镇亢家村青蛙养殖基地建设

整合各方资源,聚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成立农建规委会,以贫困村为主战场,统一制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研究支农涉农项目整合、重大支农项目布局、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破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合不灵、机制不活、工作质量不高等难点。整合各类涉农、支农项目资金12400余万元,推进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不断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改善贫困村基础条件。

为贫困户发放扶贫羊

三烈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发放鸡苗)

打造支柱产业,促进贫困群众有效增收

以“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为抓手,在贫困村大力发展“内江黑猪”“九叶青花椒”“东兴砂仁”等特色种养产业,建成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基地2.9万亩、完成特色水产养殖面积3294亩、建设畜禽标准化养殖场(小区)4个,修建鸡舍1320个,发展特色种植蔬菜水果2780亩,培育家庭农场和养殖大户7个,发展专业合作社8个,实现了特色产业在贫困村的全覆盖。新发展蚕桑1010.5亩,涉及全区26个贫困村,产茧235.40吨,收入1365.83万元,受益贫困群众3500人,人均增收3910元。引进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青花椒,建成青花椒产业示范基地1.1万亩,累计向贫困户支付土地流转费用10.68万元,发放劳务费22.5万元,贫困户人均收入1100元。此外,东兴区还引进了枳壳、巨黄竹等多个特色产业项目,不断强化产业发展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助推贫困户踏上脱贫之路。

 

顺河镇南洋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修建点

创新工作方法,贫困户住房条件大幅改善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中,东兴区坚持实施“三避让、三集中、三扶持、六步工作法”,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实效。一是选址“三避让”:避让地质灾害点、避让基本农田、避让生活条件差的区域;二是建设“三集中”:向现有院落集中、向产业基地集中、向基础设施集中;三是发展“三扶持”:产业扶持、智力扶持、项目扶持;四是程序坚持“六步工作法”:指导、户选、村商、乡核、局审、区定。在工作推进中,细化完善出了 “早、合、严、实、统”易地扶贫搬迁“五字经”,切实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搬迁与脱贫同步,实现了“工作高效、质量高标、群众高兴”的目标,为全区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今年325户1050人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已全面完工,并搬迁入住。

新店乡上塘坊村青花椒种植基地

探索多元发展,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通过创新财政投资收益扶贫新模式(即 “三权六化”模式)、 “1333”模式、“工厂进村”模式,整合农林、供销、信用、保险等涉农资源创建的村综合服务中心模式等,在郭北镇亢家村、新店乡书房村等20个贫困村推广,切实推动贫困村产业发展,不断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促进贫困户增收。

引入社会资本,全社会扶贫格局基本形成

积极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引进四川万晟房地产有限公司捐资实施小河口红林村风貌改造,新店青花椒基地带动周边贫困户人均增收2035元,此外还引进了东马禽业、四川祥和茂制衣厂等,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文图由东兴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