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威远县:凝心聚力促发展 同心共筑小康梦

www.scol.com.cn  (2018-03-09 10:31: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科志  

凝心聚力促发展 同心共筑小康梦

——威远县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第一书记”走访慰问贫困户

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一个不能掉队。

为全力以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带领全县人民同步奔向小康,威远县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定信心、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乘势前进。2017年11月,经过威远县级评估验收和第三方评估,3969名贫困人口达到“一超六有”脱贫标准,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经市考核验收,审定21个贫困村达到“一低五有”退出标准;1419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全县贫困发生率从5.7%下降到0.8%。

山王镇象鼻村文化活动广场

脱贫帮扶全覆盖

威远县从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出发,县、镇两级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明确党政一把手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县、镇、村挂图作战,形成上下齐心、全民参与、群策群力的良好局面。同时,出台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办法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压实了联系县领导、帮扶部门、镇村及帮扶干部的脱贫责任,将2017年3963人脱贫任务分解到21个贫困村和163个非贫困村,精准制定到村到户帮扶措施,助推脱贫奔康。

为有力推动精准脱贫攻坚工作,威远县因地制宜为每个贫困村、每户贫困户分别编制退出规划、脱贫规划。同时,选对“一批”帮扶队伍,精准选派“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力量全覆盖。搭建资金整合平台,实现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向贫困村集中,民生项目向贫困户集中。在扶贫产业方面,采取“136”扶贫产业发展模式,即全县1个产业扶贫规划,3类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业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家庭农场),贫困户实现6项收益(承包土地租金收益、就近务工工资收益、返包管理劳务收益、产品销售现金收益、入股分红股金收益、托管代养保底收益),为广大贫困群众破解增收难题。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