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公安局:“四聚焦”助力精准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3-28 09:42: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利军 黄彬鹏  

帮助村民栽果苗

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近年来,市公安局高站位谋划、多举措推进,以基础建设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法治扶贫为路径,以脱贫奔康为目标,在结对帮扶的8个村形成了产业经济竞相发展态势。

聚焦精神扶贫,提升贫困群众精气神。公安局选派8名“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定期宣讲、挨家挨户逐个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强农惠农的“三农”政策等。充分利用农民夜校、村文化室等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组织开展“道德之星”“尊老爱亲”“我脱贫、我光荣”评选活动,挖掘典型,提振村民脱贫信心。

聚焦热点难点,夯实精准脱贫基础设施。市公安局争取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硬化道路15.8公里,帮助3个建档立卡村正式通车。争取项目资金300余万元新建提灌站,彻底解决农业灌溉用水问题;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帮助28户贫困户住上新房。建立“局领导+党支部+责任民警”的“一对一”帮扶机制,由领导包片、支部包段、责任民警包户实施帮扶,154名科级以上干部均与帮扶对象“结对认亲”。

聚焦法治扶贫,大力增强贫困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力推进场镇“小天网”建设,农户“雪亮”工程建设。持续开展“无毒家庭”“无毒村”创建活动,大力开展“无邪教家庭”“无邪教村”创建活动,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开设“法律夜校”,组建“法律志愿服务队”,向贫困群众积极宣传涉农法律法规常识。

聚焦产业发展,提高精准脱贫质量水平。市公安局积极为贫困户争取无息项目借款,着重发展“五小”经济。全局民警先后捐款捐赠化肥、生猪、羔羊等共计约28万元,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和产业发展。按照“产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引入科研院校成立实训基地,提供技术支持。组建“内江市天绿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500亩以上规模优质柑橘示范种植项目。

目前,市公安局对接帮扶的8个村已形成了产业经济竞相发展的态势。2017年,3个建档立卡村全部顺利摘掉贫困帽子,154户贫困户顺利退出贫困行列,5个“插花式”贫困村各方面都有明显的变化。(曾利军 黄彬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