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用心用情用劲 盯紧抓实“头等大事”

www.scol.com.cn  (2018-04-13 09:27:4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莉萍  

用心用情用劲 盯紧抓实“头等大事”

——内江市突出党建引领抓好驻村帮扶工作综述

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村民在阅读党建专栏 (王斌 摄)

资中县银山镇金紫铺村原“第一书记”凌威(右)与村民交谈 (姜晓凤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2017年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和村“第一书记”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拿在手上、盯紧抓实,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2017年,全市完成85个贫困村退出、2.7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28%;帮助贫困对象发展特色种植业3.25万亩,发展养殖业82.3万只(头);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64个,创建省级“四好村”32个、市级502个、县级755个;全市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代缴率100%,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费用个人支付占比控制在10%以内……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与我市突出党建引领,健全帮扶体系,注重统筹联动,扎实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密不可分。

1

完善驻村帮扶体系

多方联动推进精准扶贫

3月14日,阳光明媚。东兴区郭北镇亢家村,金灿灿的油菜花掩映下,一边是田间地头,村民们备战春耕忙碌的身影;一边是制衣厂里,女工们踩着缝纫机咔哒作响的场景。自从去年3月以来,这样的乡村图景在亢家村成为常态。家门口有了工厂,村民可以就近打工,挣钱、看家两不误,村集体也有了持续“造血”能力。

亢家村原是省级贫困村,基础设施差,产业底子弱,劳动力大量外流。市纪委派驻亢家村驻村干部黄杨了解情况后,深知帮扶责任重大。他经过多方努力,引进了四川祥和茂制衣集团有限公司,带动部分村民在此务工,使务工村民每月增收800-3000余元不等;促成了平安金服内江分公司到亢家村开展爱心助学暨教育扶贫活动,募捐金额达3万余元,捐助款物累计14000余元;牵头各帮扶单位制定亢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个性化帮扶工作规则,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克难攻坚,制度先行。黄杨及其他驻村干部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取得的成效,离不开我市一系列制度的引领。

2017年1月3日,市委书记马波在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和村“第一书记”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拿在手上、盯紧抓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真正取得实效。

为此,我市出台了一系列驻村帮扶管理办法和制度,列出“工作清单”,实行挂图作战——

一方面,围绕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建立起驻镇(乡)联络小组工作制度、驻村工作组工作制度、督查工作制度等,为我市全面开展干部驻村帮扶搭好了制度骨架。

另一方面,制定联系领导责任清单、帮扶部门(单位)责任清单、驻镇(乡)联络小组责任清单、驻村工作组责任清单……一项项“清单”明确了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职责内容、工作措施、完成时限和验收方式,并将健全帮扶体系、统筹联动、关怀激励、党建引领、督促指导等内容纳入其中。帮扶部门和人员对标清单内容,全力组织实施,确保帮扶责任落到实处。

此外,还制发了《内江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年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对派员单位、驻村工作组、驻村干部的工作重点、工作方向和工作制度提出要求。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既是扎实抓好“头等大事”的“加速器”,也是检验工作成果的“度量衡”。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扶贫攻坚创新举措。

隆昌市在建档立卡贫困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中,让实职市级领导、市级部门(含部分企业单位)与贫困村及其所在镇(街道)结成帮扶关系,采取“1+X”或“X+1”等方式,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并选派党员干部组建至少3人一组的驻村工作组。

在此方式下,联系领导发挥协调牵头作用,帮扶部门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开展扶贫帮扶,各驻村工作组具体负责项目资金在贫困村的落地开花,“第一书记”作为驻村工作组组长充分发挥具体统筹推进作用。形成了联系领导、帮扶单位、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驻村农技员“五个一”帮扶力量整体联动的帮扶格局,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

这是我市开展统筹联动、有效整合帮扶资源实践的一个缩影。

在全市层面上,我市采用4种方式结对,实现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按照“每户贫困户有明确的帮扶责任人”的要求,对全市14.95万贫困人口进行了分类,将“党员干部结对帮带十万困难家庭”活动联系点均调整到重新确定的扶贫工作联系点和全市精准识别贫困村,各帮扶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以 “一帮一”“一帮几”“几帮一”和“几帮几”的方式,与精准识别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实现对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全覆盖,并明确了脱贫方式和时间,全面开展“菜单式”项目帮扶。

同时,在镇(乡)建立驻村帮扶联络工作小组,构建了市、县(市、区)、镇(乡)、村四级工作联动机制。在全市每个有精准识别贫困村的镇(乡)建立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联络小组,由定点联系镇(乡)的市级部门(单位)或县(市、区)县级领导干部担任联络小组组长,镇(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贫困村“第一书记”为成员。制发《驻镇(乡)联络小组责任清单》,明确了调查研究、宣传教育、督促检查等职能职责,负责督促指导本镇(乡)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推进和落实。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