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交通建设扶贫:打通88个贫困村“致富命脉”

www.scol.com.cn  (2018-06-26 10:28: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建设中的威双路(铁马桥至复立场段)

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为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全市88个贫困村退出、2534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今年初,我市编制印发了《22个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

目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正按照方案要求,发扬“用心、认真、尽责,敢挺、苦干、实拼”的精神,推动方案落地见效。本报从今日起开设专栏,聚焦方案推进情况,展现脱贫攻坚阶段性成果,营造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舆论氛围。敬请关注。

交通出行与人民生活质量紧密相连,历来备受市民关注。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作为内江市22个扶贫专项之一,2018年交通建设扶贫专项正在快速推进中。截至目前,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共计108.2公里,已完成目标任务的74%。

今年,我市将实现88个计划退出贫困村通村硬化路全覆盖,县乡道通行能力进一步提高,为25349人带去交通便利。

■现场扫描:农村公路改善提升明显

“以前交通不便,一旦下雨,连使用‘鸡公车’运输都不行,更别说其他交通工具了,卖猪都只能靠人抬,从我家到大马路有2公里多,种植养殖的运输成本都很高。今年终于开始修路了,大家高兴得不得了。”在东兴区平坦镇晒鱼村6组,51岁的脱贫户王学良站在路边,看着已经完成的路基,期待着不久后将建成的水泥路。

晒鱼村是东兴区典型的丘陵地区“插花式”贫困村,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共计462户17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54人。村里有一条2010年竣工的通村公路。因全村经济发展落后,村民增收难,虽有继续修路的愿望,却苦于无钱集资,2015年以前,晒鱼村没有一条通组水泥公路,不仅村民出行、孩子上学不方便,村里的经济发展也受到制约。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部门的支持下,村内公路设施开始逐渐完善。“现在,惠及我们4、5、6、9组共800余人的通材(注:路名)水泥路改建工程已经开工,这条路将连接起周边的白家村和寨花村,打通村内闭塞的交通。”村支书王文昌告诉记者,通材路自今年1月动工以来,村民们十分支持,尤其王学良颇为突出。“他2014年脱贫后,就主动争取成为了我们村的网格员,修路过程中,他每天都会在施工现场守上几个小时,以便遇上问题可及时解决。”

“因为我想路尽快修好,不再受交通不便的苦。”王学良说,目前,通材路已完成路基。“以后,我们村的交通会大大改善,相信村里的经济也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晒鱼村计划于2018年底退出贫困村。目前,全村正在继续完善通组公路网,并引进泡菜厂、养猪场,规模种植青花椒,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除了村级公路,2018年,我市还着力于县乡道改善提升,从全市农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的实际出发,坚持交通建设与城镇化发展要求相协调,与特色产业发展及农村物流相结合。

东兴区杨永路(永福段),因原来的沥青路破损严重,沿线村民出行困难。该路段是永福镇鲤鱼塘村村民到永福场镇的必经之路,村民深感交通不便。

“村里前两年修新房的人较少,因为交通基础差,建材都拖不进来。现在路修起了,相信返乡的人会逐渐多起来。”鲤鱼塘村村支书刘清林告诉记者,2013年,7组村民蒋尔青返乡创业,在村内发展养殖业,但因交通不便,饲料等无法运进来,创业以失败告终。2015年,蒋尔青再次返乡发展养殖业,却因杨永路愈发破烂无法通行再次失败。“下雨时,摩托车都无法通行,从村上到永福镇,2.7公里的路程,出30元别人都不一定愿意跑一趟。”

在沿线居民的期盼下,起于永福镇场镇、途经鲤鱼塘村的杨永路于今年动工,目前主体已经完工,即将实现通车。

杨永路的建成,将使永福镇、杨家镇两地居民的出行状况得到极大改善。“6月初,路快要完工时,就有业主来和我谈,想要流转100亩田养龙虾。”刘清林说,交通的便利,给村内的经济发展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

与晒鱼村、鲤鱼塘村一样,受着交通不便苦楚的还有威双路(铁马桥至复立场段)沿线的居民们。

在威远县小河镇新古村,11组村民陈永德近来颇为欢喜,因为威双路(铁马桥至复立场段)建设正逐步推进,部分路段已经铺筑水稳基层,将于明年建成。

陈永德是新古村的养殖大户,养猪数百头,但因公路破烂,交通不便,大幅增加了运输成本,养猪效益较低。因此,修路成了他的一个“执念”。“今年正月初八,我打电话请人帮我把猪运到威远,一听我报地址,都没有人愿意来。”对于陈永德来说,这条路便是他的“致富命脉”。

威双路(铁马桥至复立场段)原是2003年建成的硬化水泥路面,但因公路沿线煤矿、企业众多,重型汽车长年通行碾压,导致公路破损严重。

去年9月,起于铁马桥,经小河镇、响水村,止于复立场与荣县交界处的威双路路面改造(三期)工程正式开工,全长18.1公里,路面宽度6.5至12米,项目建设总投资6501万元,计划2019年3月建成通车。其中铁马桥至响水村办段9.4公里,计划今年11月完工。

截至目前,威双路(铁马桥至复立场段)已完成18.1公里路基调形,铺筑水稳基层16公里,铺筑沥青混凝土下面层13公里,完成建安投资2300万元。

■项目解读:今年投资1.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46.7公里

今年以来,我市从农村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的实际出发,着眼于贫困村发展短板,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以县乡道改善提升为重点,以村级公路为突破点,加快推进建制村联网路和村内通组路建设,构建内通外联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打破制约我市贫困村发展的交通瓶颈,精准解决贫困村行路难的突出问题,为年度脱贫攻坚提供保障。

2018年,交通建设扶贫专项计划新改建农村公路146.7公里,计划完成投资14215万元。其中,建设县乡道37.8公里,计划投资6126万元;建设村级公路108.9公里,计划投资8089万元。

6月25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新改建农村公路共计108.2公里,已完成目标任务的74%。其中,建设县乡道27.6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73%;建设村级公路80.6公里,完成目标任务的74%;投入资金10430.5万元,达到目标任务的74.2%。到今年底,我市将实现2018年88个计划退出贫困村通硬化路,贫困村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通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有力促进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