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内江农村土地整治将惠及贫困人口1016人

www.scol.com.cn  (2018-07-10 10:05:4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今年内江农村土地整治将惠及贫困人口1016人

有一种扶贫,叫做“土地扶贫”

六公丘村田间道路已完成二灰铺设

整治土地引业主,村民务工得实惠

7月2日,市中区朝阳镇太仆村5组,一片青翠的柑橘树绵延一百多亩,长势十分喜人。61岁的陈夕金正背着手动喷雾器,穿着筒靴,清除柑橘树下的杂草,还有几名村民也分散在柑橘林里各自忙碌着。干净平整的生产便道穿插其间,边坡处有网格护坡,周边有排水沟,不远处还有蓄水池,整个区域显得很规范。

陈夕金是太仆村5组村民,因为要带外孙,只能在家种点土地,收入较少。“今年,这边的土地被业主承包来种果树,我就跟着过来务工,每小时7块钱,做多久得多少钱,时间上很灵活,方便我照顾外孙,也能挣点零花钱。”

这便是今年以来,土地整治工程为当地村民带来的红利之一。

据市国土资源局耕保科工作人员介绍,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建设内容有3项,分别为土地平整工程、农田水利工程、田间道路工程。通过对项目区内的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和环境。

太仆村辖11个村民小组,共计798户2484人,属非建档立卡贫困村,但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92人。去年9月,涉及太仆村5、8两个村民小组共计198亩土地整理完成,对此,村主任王友华颇为欣喜:“土地整理快要完工时,就有几个业主前来商量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的事情了,土地整理完成,我们就签了合同。”

经过土地整治工程,土质得到提升,部分业主看上了这片肥沃、集中、平坦的土地,一番调查了解后,村“两委”选择了本村返乡创业人员李学维,按照每亩每年700元的价格,将198亩土地全部承包给他用于种植柑橘树。王友华说,在李学维流转土地之后,陆陆续续有新的业主看上了村里的其他地块。目前,全村共计流转土地480余亩,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每年累计400余人次,与陈夕金一样长期务工的村民,人均月收入上千元。

市中区国土局工作人员在太仆村做土地整理项目情况分析

配套设施优环境,发展产业有保障

除了土地平整工程,今年以来,太仆村的田、水、路、村综合整治也取得了新进展,生产生活环境持续改善。6月中旬,太仆村完成土地平整项目区配套生产便道1公里、网格护坡2000平方米、排水沟700米、50立方米大小的蓄水池8口。

而让村民们更加期待的,是惠及6、7、9、10共4个村民小组的田间道路修建。“现在已经铺完二灰,就等着硬化了,预计今年9月份完工。”王友华告诉记者,田间道路共计3公里长,3.5米宽,分为多个小段,建成后将全面打通村里的断头路,实现组组通,为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

对市中区凌家镇潘家坝村村民而言,则已经切实享受到了田间道路贯通、土地平整等带来的好处。“土地整理后,今年我们种的玉米都长得更好了,田间路和生产便道一通,我们出行也方便了很多。”潘家坝村6组村民罗祖文说,今年5月,全村共计1.8公里的田间道路贯通,大大改善了周边村民们的生活环境。

与太仆村和潘家坝村不同,市中区朝阳镇六公丘村受地形地势限制,田土保水性差,每年只能从黄河镇水库引水灌溉,村民生产生活都极为不便。

2016年以来,经土地整治项目的持续推进,六公丘村陆续完成了土地平整项目250亩,新建生产便道1公里,完成网格护坡2000平方米。最重要的是,在全村范围内,新建了11口50立方米的蓄水池,建成囤水田坎近5000米,可蓄水田达到62口左右,有效缓解了村里的灌溉用水难题。

在六公丘村6组,二灰铺设完成的田间道路边,囤水田中水稻青青,长势良好,另一边还有宽阔连片的鱼塘。“去年山坪塘刚修建完,就有业主前来承包养鱼,还将周边都重新进行了修整。”村支书胡亨良表示,囤水田、蓄水池、山坪塘等水利设施的建设,让村民们不再为生产用水苦恼,而灌溉水源的充足,也让村民们发展种养业得到了有效保障。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