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70万扶贫资金入股公司 44户脱贫户实现持续增收

www.scol.com.cn  (2018-08-03 09:41: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唐兆权  

分红现场

7月31日,威远县新场镇民胜村3组村民姚志明第一次从村上领到了用扶贫资金入股所得的1085元红利,脸上露出了喜悦之情,“这种入股办法好,我们不担风险,坐地分红,还有工钱挣。”

利用扶贫资金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户脱贫增收“造血”功能,这是我市脱贫攻坚中的一大举措。民胜村创新扶贫资金用途,投资公司一本多利,稳赚不赔,让贫困户实现了无风险脱贫增收——

避风险,扶贫资金“打捆”入股

民胜村,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在镇党委政府、帮扶部门、村党支部等多方努力下,截至2017年底,村上44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民胜村也于去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可喜的是,在脱贫攻坚成果的持续发力下,民胜村脱贫户在今年7月收到了一份属于他们的红利。未来,这笔分红还将持续4年,甚至更久。

帮助贫困户脱贫且不返贫,这是各级帮扶人员为之努力的方向。然而,要实现目标,并非一蹴而就。

2016年,民胜村8组贫困户刘吉海利用扶贫资金购买了16只鸡苗,但只养大3只,其余都死了。耗费了人力物力,最后连成本都没找回。

民胜村10组贫困户高水容领到了8只扶贫羊,虽然都养大了,但因价格下跌,除去成本,并未赚到什么钱。

一些发展种植业的村民,果树还没挂果,水果价格就接连往下跌。

……

缺少技术支持、受市场行情影响、盲目发展产业……各种因素制约下,靠贫困户自己脱贫增收,难度很大。

鉴于此,2016年底,市县财政部门就民胜村新一轮70万元扶贫资金的用途,采取了招标入股的形式:谁在民胜村发展扶贫产业,就将这笔资金投入给谁。结果,来自本镇的张胜中标,与村上签订了投资分红合同。

稳增收,脱贫户年年有分红

张胜利用民胜村的旅游资源开办了云头顶山庄,经过相关部门评估预算,山庄投入需200多万元,民胜村70万元扶贫资金占30%的股份。

按照签订的合同约定,不管山庄赚钱还是亏本,每年都必须保证民胜村分到70万元扶贫资金中的6%,即4.2万元红利,合同期限为5年。期满后,如果续签合同,将根据山庄的效益来议定分红比例。如果不续签,老板将70万元返还给村委会再做投资发展,或者将山庄的30%资产划归村委会。

村委会拿到这4.2万元红利后,60%分给贫困户,30%用于支持其他一般村民的产业发展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急难问题,10%作为村集体资金,并且建立了一整套县镇监督机制,避免资金滴漏。

7月31日这天,距离合同签订过去一年时间,山庄也已正式营业有一段时间,虽然效益尚不明显,老板还是如数抱来4.2万元现金。当天,村委会为44户脱贫户分了红,其中,最多的一户分得1000多元,最少的也分得了数百元。

目前,张胜不仅经营着山庄,还成立了与山庄业务配套的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十多名村民常年在山庄和公司务工。脱贫户雷书宽说:“真是安逸,我们既有红利,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要是这笔钱由我们自己用的话,哪有这么稳当!”

对于与民胜村的这次合作,张胜也很看好,有了扶贫资金的入股,既减轻了前期投入的资金压力,同时又与村委会和村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实现了互利共赢。

村干部们也为村里有了集体收入而高兴。“我们村虽然有些旅游资源,可要村委会或村民来开发利用,不仅缺乏资金,经验、技术等方面也不具备,所以采取了这种稳妥的办法。”村支书余秀兰说,下一步,村上将重点引导村民如何利用好这些红利创建、发展自己的产业和事业。(唐兆权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