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生态建设扶贫专项:提升贫困村绿化覆盖率 让广大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www.scol.com.cn  (2018-08-13 09:12: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万亩青花椒基地

村民采摘青花椒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着420万内江人的幸福感。在今年我市出台的22个扶贫专项中,生态建设扶贫专项成为内江在绿色发展理念上的一次生动实践。

根据《生态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今年我市在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基础上,将重点实施生态建设工程、人居环境治理和防灾减灾避灾工作,包括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贫困村绿化模范创建工作以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

现场扫描:

荒山变青山 村民喜吃“生态饭”

8月8日,艳阳高照。东兴区新店乡上塘坊村,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青花椒基地里,1000多名村民齐聚一堂,共庆丰收的喜悦。

这个花椒丰收季,基地5000亩青花椒共采摘鲜青花椒75万公斤、收获干花椒75万公斤左右,产值达到2300万元。其间,不仅基地附近村民前来帮忙,周边乡镇村民也从十多公里外赶来帮助抢收。为此,基地负责人大摆宴席,答谢村民,并现场发放务工费。

据基地负责人卿登科介绍,今年的花椒采摘期从6月底开始到8月1日,最多时有1500人在此务工。短短两个多月,基地支出务工费就达600余万元。工人们的收入从几百到几千、上万元不等,特别是王万章夫妻,两人配合干活,共领取了工资3万余元,村民谢自然和唐仁碧每人也领到了1万余元。

上塘坊村原是省级贫困村,原有贫困户117户380人。为实现农民增收,发展集体经济,早日退出贫困村,2015年1月,新店乡引进四川万丰鼎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万丰鼎盛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上塘坊村为中心,在3个村发展九叶青花椒,开启了花椒产业脱贫之路。

从此,村里的变化一天一个样,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几乎都在花椒基地务工,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产业帮扶带动,人均年收入达3200元以上,成功脱贫。上塘坊村也于2016年整村退出贫困。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刚刚公布的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上塘坊村榜上有名。

据了解,以上塘坊村为中心,目前新店乡已有4个村加入到九叶青花椒种植阵营,总面积达11000余亩。这让当地村民成为直接受益者。他们不仅每年可以拿到一笔可观的土地租金,还能就近务工挣钱。靠着出租土地,当地村民累计收入达到500余万元,300余人成为基地聘用的固定工人,累计实现务工收入600余万元。

如今,作为东兴区首个规模化种植花椒的乡镇,新店乡的青花椒已成为内江面积最大的花椒基地。青花椒不仅是新店乡的支柱产业,精准脱贫的利器,农民增收的新引擎,也是东兴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重头戏。

荒山变青山,小小青花椒成致富“摇钱树”。这也成为内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发展林业经济的一个样本。

蓝天保卫战,

内江1-7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78.3%

这个夏天,“内江蓝”持续刷爆内江人的朋友圈。居住在内江的人们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内江的蓝天更多了!

记者从我市环保部门获悉,今年1~7月,城区PM2.5平均浓度41.5微克/立方米,比考核基数年2015年同期下降42.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78.3%,比2015年同期提高18.3个百分点,上半年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明显成效。

“内江蓝”刷屏的背后,是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果。据了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启动了《内江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内江市燃煤小锅炉淘汰工作方案》《内江市建成区建筑垃圾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做好2018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持续开展建成区建筑垃圾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专项行动,全力推进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

今年3月,市政府对《内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大大降低了应急预案的启动条件,预案的可操作性更强。在推进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及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我市加大督查问责力度,今年以来,已有7名乡镇主要负责人被问责。在市政府印发的4期秸秆禁烧通报上,全市未出现因秸秆焚烧导致重度污染天气出现的情况。

“内江蓝”不断增加,是我市持续深入推进以大气、水、土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成果,也是我市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的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强化监管执法,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针对全市污染源单位,共开展各类巡查515家次,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68件,处罚金额1818.86万元;完成2017年已核发行业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检查企业24家;对2018年8个重点核发行业开展摸底调查,已对36家企业开展2017年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协同省地质工程勘察院对我市680个土壤详查点位进行样品采集,采集样品共计972个,其余点位的详查正在进行中。

上半年,全市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81.5%,达到目标要求。1-7月,全市县级以上城市现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沱江老母滩断面水质为Ⅲ类,威远河廖家堰断面、球溪河球溪河口断面水质为Ⅴ类。

方案解读:

绿化造林工程 尽可能向贫困村倾斜

根据《生态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下称《方案》),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生态建设工程、人居环境治理和防灾减灾避灾工作,其中包括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贫困村绿化模范创建工作、污染防治工作以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工程。

《方案》中特别指出,在生态建设工程中,要让更多贫困户参与森林管护和造林绿化工程,以获取劳务回报;推进中幼林抚育、低产低效林改造,精准提升林分质量、生态服务功能和经济产出;2018年全市绿化造林工程尽可能向贫困村倾斜,提升贫困村绿化覆盖率。同时,深入推进以大气、水、土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实施化肥施用零增长行动,实施农药减量控害行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群众自愿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安置;加大对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治力度,强化地质灾害隐患工程治理,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截止到今年7月20日,全市已完成沱江流域大规模绿化1.4万亩,占目标任务2万亩的70%。

巩固前一轮退耕还林成果31.74万亩,完成31.74万亩,目标进度100%;今年应兑现前一轮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助资金1805.45万元,已兑现1309.9万元,占目标任务的72.55%;全面完成2017年度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0.88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0%;2018年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3000亩,已完成1100亩,占目标任务的36.1%,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

天然林保护工程方面,补偿集体公益林43.41万亩,完成管护任务43.41万亩,占目标任务的100%;今年应兑现补偿集体公益林补助资金640.26万元,已兑现67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0.46%,预计9月底将达到30%。(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