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扭住产业不放松:从贫困村到“四好村”的嬗变

www.scol.com.cn  (2018-08-16 09:32: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余紫涵  

扭住产业不放松:从贫困村到“四好村”的嬗变

——资中县铁佛镇太平村“第一书记”李信斌小记

李信斌(左)鼓励崔益成利用优势开办农家乐

李信斌(右二)与驻村工作队成员查看养鸡场建设情况

李信斌(左三)带领驻村工作队在群众家中走访

“李书记,真是个好书记。”说起“第一书记”李信斌,资中县铁佛镇太平村1组脱贫户崔益成笑呵呵地直点头,“我们有啥子困难找他,他都乐意帮我们想办法。”

位于铁佛镇政府以北两公里处的太平村,与威远县连界镇相邻,是全市301个贫困村之一。2015年8月,来自资中县教育局的李信斌走马上任,成为该村“第一书记”。3年来,他在村里付出了汗水,也收获着快乐。2017年底,太平村顺利完成贫困村退出任务,但李信斌至今依然坚守在“第一书记”岗位上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巩固脱贫成果。

今年4月,在四川省拟表扬的300名贫困村优秀“第一书记”公示名单中,李信斌榜上有名——

精准再精准,帮扶工作不落一户贫困户

13日上午,在太平村办公室,李信斌和驻村工作队成员开了一个简短的会后,开始了当天的工作。

下村走访途中,车行至太平村1组公路一处滑坡路段时,李信斌和几名队员下车查看。经过分析,滑坡处上方曾修建了水渠,导致水渠外侧泥土松动,加上最近雨水较多,造成了滑坡。

李信斌和几名队员一边查看滑坡区地形和土石方体积,一边商量着尽快处理滑坡,保障过往群众安全。7月中上旬,资中雨水多,他们已经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并处理数起滑坡事故。

工作商量着进行,大家配合默契,李信斌和驻村工作队员看起来相当熟络,但实际上,李信斌和他们一起共事仅一个多月。

今年7月初,太平村驻村工作队正式成立。为了缩短与驻村工作队成员的磨合期,7月4日,李信斌主动与驻村工作队成员取得联系。作为驻村工作队队长,李信斌与队员见面后,便立即带领他们到村里开展工作。

“我们刚到村上,很多情况都不了解,李书记就先带着我们熟悉村里的情况,也一起开展了很多实际的工作。”驻村工作队成员李彬说。

除了处理道路安全问题,驻村工作队近期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再次精准识别村里的贫困户。他们走访每一个家庭,都详细询问其生产生活状况;也走访每一个可能符合贫困户条件的家庭,核查是否符合标准并按要求向上级报告。

在一个脱贫户家里,李信斌取下挂在门口的明白卡,仔细擦掉蒙在玻璃板上的灰尘,将事先剪裁好的驻村工作队成员信息表格张贴上去,再将明白卡挂回原处。

“这些就是新的驻村工作队员,这上面是我和他们的电话,有啥子事情可以给我们打电话。”李信斌一面悬挂明白卡,一面对那户村民说。

“回头看”“回头帮”

鼓励村民打好“客家文化”牌

2017年,太平村顺利退出贫困,贫困户也全部脱了贫。作为“第一书记”的李信斌和村“两委”将工作重点放在了对脱贫户“回头看”“回头帮”上。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必须要找到好的切入口,想办法让脱贫户持续增收,脱贫后不返贫。”李信斌说,“为此,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更好的抓手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你这里地势好,适合开个农家乐,最好再展示些客家文化。”李信斌和驻村工作队员坐在崔益成家的院坝里,鼓励他开办农家乐接待游客,增加家庭收入。

没错!太平村的客家文化就是李信斌和驻村工作队员确定的扶贫工作新抓手。

在“湖广填四川”时,大量客家人来到太平村生活,因此有很大一部分村民听得懂且会说客家话,村里会说客家话的有近千人,并保留着一些客家人的生活习惯。客家文化是太平村的重要文化资源,经过走访考察,李信斌和驻村工作队计划利用客家文化,帮助当地群众发展经济。

“客家人淳朴、团结、勤俭的品质值得大家学习,因此我们在制定村规民约时,把他们的很多优秀特质都融入了进去。”李信斌说,“有的人还保留着客家的风俗习惯,我们不仅要尊重他们的习惯,还要善于从他们的习惯入手,才能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

太平村1组的崔益成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在李信斌的鼓励下,他发展起牛羊等养殖,增加了家庭收入,摆脱了贫困。尝到甜头的崔益成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养的牛从2头扩大到了7头,还养殖了鸡鸭等家禽,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崔益成是1组的村民小组长,也是会说客家话的村民之一,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会主动帮忙,当地群众十分敬重他,许多事都愿意听他的意见。正是基于他的群众基础,李信斌和村干部决定从他入手,鼓励他开办农家乐,增加收入。

与此同时,崔益成的家靠近解放水库,该水库为小一型水库,库区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时常有不少游客到水库周边散步玩耍,这对崔益成来说无疑是个优势。李信斌等人看到了其中的机会,鼓励崔益成利用优势进行发展。

“你们家鸡鸭牛羊啥都有,招待游客都是现成的,加上离水库近,游客耍的地方也有。”听着李信斌的分析,一旁的崔益成笑着点点头。

“多条腿走路”

村民和村集体实现双赢

太平村靠近林地,耕地较少,且多山地,发展普通农作物很受限制,因此,李信斌因地制宜,在村里大力发展果树种植和养殖业,助农增收及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5组的林下养鸡场,记者看到,养鸡场基础设施已经基本建设完成,但并未见着鸡的踪影。李信斌告诉记者,养鸡场已于6月与业主签订合作协议,业主也将陆续完善相关设施,待天气转凉就将入驻养殖场开始养鸡。

太平村“两委”依托2016年修建好的“解放水库”环保工程项目及农田节水型排灌渠工程项目,引进“资中县衍睿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2017年建起“林下养鸡场”和引进“春妍养虾专业合作社”项目,并以3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和15万元“一村一品”项目资金入股,每年按6%分红,此举将增加村集体收入2.7万元,有效缓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问题。

2015年底,村里向村民免费发放了11000株晚熟血橙树苗,但村民怕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积极性并不高。为此,李信斌请来农技专家开展血橙栽培、病虫防治和留树保鲜等技术指导;请来网络计算机专家,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的专业培训。与此同时,他多次到银山镇平安寨社区、京川优购有限公司取经,并为村里争取到项目资金,免费建立了“太平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运用该平台,让叶丽、林成英等党员带头在网上销售血橙。

通过电商销售渠道,市场价每公斤不足4元的血橙,在网上能卖到每公斤10元以上,村民们看到了网销血橙的效益,参与种植和网销的积极性大增。当年,村里的年轻人崔益田通过电商销售血橙,实现销售额逾20万元。

2017年,李信斌又争取资金购回了1.2万株晚熟血橙种苗,发放给贫困户,并与京川优购签订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既保证了血橙的品质又解决了群众种植血橙的后顾之忧。

2015年8月—2018年8月,在铁佛镇太平村任职的三年里,李信斌实现了从一名机关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的身份转变,也帮助太平村从一个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滞后、群众增收困难的贫困村蜕变为县级“四好村”。(姜晓凤 余紫涵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