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扶贫专项:打出“旅游牌”,增收脱贫不是梦

www.scol.com.cn (2018-08-21 09:34: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亮  

风格统一的游客接待中心

竹塘村供游客住宿的民宿

健全旅游扶贫工作机制,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带动工程,推进乡村旅游大项目带动就业扶贫,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业态带动创业扶贫……2018年上半年,我市积极动员、全面指导相关旅游企业开展乡村民宿达标户、特色乡镇、精品村寨、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等乡村旅游创建工作,带动24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同时,通过全面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持续推动了乡村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

“产业+旅游” 小山村迎来大变化

8月16日,一场大雨后,位于资中和威远两县交界处的竹塘村空气清新,云雾缭绕。

竹塘村属威远县观英滩镇管辖,典型穹窿地貌,距威远县城43公里。虽地理位置偏僻,但该村现在交通已十分方便,从成渝高速鱼溪收费站或成自泸高速连界收费站出发,共有5条通往村子的公路,且道路宽敞,沿途一派田园风光,十分适合自驾游。

竹塘村的自然景色及种植基地,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在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指导下,竹塘村积极探索“产业+生态旅游”的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把原本用来生产香樟油的种植基地打造为供游客观赏的生态园区,同时修建了占地15亩的花朝门游客接待中心,并统一了建筑风格,内设住宿、休闲娱乐、餐饮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坪山歌展演中心等多个区域。

提及竹塘村的旅游业,就不得不提返乡创业者崔扬。

2010年,在村支书孙传香的鼓励下,在外打拼的竹塘村村民崔扬回到家乡创业,流转村民土地约620亩,办起了村里第一个产业——香樟树种植基地。

“以前村里基础条件差,根本不可能有人来做产业。”崔扬说,2014年以前,竹塘村没有一寸水泥路,因此没有人来村里投资,但是自己作为村里的一分子,一直都想给村里带来变化,于是选择了回乡创业,种起了香樟树。

崔扬介绍,起初种植香樟树时,只想着提取香樟油,后来,村里用集体经济入股了他的基地,开始朝旅游业方向发展。在相关单位的帮扶指导下,崔扬将种植基地打造成了生态园区,还投资修建了花朝门游客接待中心。从生产基地到生态园区,总共投资6000余万元。

村支书孙传香介绍,竹塘村自然条件良好,有着多处适合观光旅游的景点,4条小溪穿流而过,不仅是村里优质的水源,潺潺的溪水声也是生态旅游的一大亮点,整村植被覆盖率达到60%以上,除了620亩生态园区,村里还有300余亩中草药农业观光基地,以及当地有名的避暑胜地情人谷,旅游业发展前景向好。

孙传香说,2017年,竹塘村接待游客3万人次以上,游客平均消费水平近100元,全年村里旅游创收300余万元,大多数村民靠旅游业所获得收入,占家庭总收入一半以上。这无疑坚定了竹塘村对“产业+旅游业”发展模式的信心。

2018年,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投入旅游扶贫专项资金,陆续完善了景区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力争年底将竹塘村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

吃上“旅游饭” 村民腰包鼓起来

“村子发展好了,获利的是村民。”崔扬说,以前村子偏远,交通不便,村民种养的粮食、土鸡等农产品根本没地方卖,现在交通方便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当地农产品深受城里人喜爱,经常卖断货。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4组村民崔开荣就是获益者之一。他的脱贫之路可以说是竹塘村发展的一个缩影。

崔开荣今年76岁,相熟的人都叫他“老崔”。老崔的子女都已在外成家,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一起生活,但老伴在年轻时摔伤了腰,落下病根,干不了重活。家里缺乏劳动力,老崔一家因此致贫。

2010年,崔扬回家办起了种植基地,老崔的生活也随之迎来转机。

基地动工建设时,以每亩250元的价格流转了老崔家4亩土地,同时还给他提供了工作机会,一天50元,常年有活干,一年下来,仅老崔一人就能有1万元以上的收入。而让老崔更想不到的是,陆续有人来村里旅游之后,自己平时卖不掉的干豇豆、苞谷、土鸡蛋等农产品,竟然成了游客竞相购买的“抢手货”。

腰包鼓了起来,再加上国家政策扶持,老崔很快就新修了砖房。

据了解,竹塘村共有1380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3人,所有贫困户于2016年成功脱贫,其中像老崔这样依靠旅游业脱贫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如今,老崔自己也要当“老板”了。今年市、县旅游部门将补贴部分村民,将其住房打造成标准民宿,老崔家就是其中之一。老崔算了笔账,将三间房改建成标准民宿,钱由政府补贴一部分,自己根本花不了多少钱,每个房间住宿的单价为60元一晚,一年能有3个月90天的旅游旺季接待游客,仅靠开“旅馆”就能挣1万多元,再加上自己打工和养点鸡、鸭、鱼卖给游客等收入,年收入有望突破2万元。

创乡旅品牌 系列组合拳带动增收

3月赏花相亲、4月畅游浪漫花海、5月摘草莓、7月摘葡萄……今年以来,冠名为“甜城游 山水情”“甜城甜 乡村美”的“山水之旅”“乡村之旅”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在我市各地层出叠现,遍地开花。

根据《2018年内江市旅游扶贫专项方案》,除了先前已经成功举办的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分会场暨2018年内江市乡村文化旅游节、市中区“葡萄节”、东兴区“桃花节”、隆昌市“荷花节”、威远县“无花果节”,我市今年还将组织策划资中县“血橙节”等多个特色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一系列文旅活动的抱团开展,既加强了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壮大了我市乡村旅游发展规模,也为更多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

方案还指出,今年我市将重点完成1个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创建,持续推动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和打造五大乡村旅游经济区域产业带,分别是:市中区永安现代农业园区、白马镇至龙门镇“十里休闲长廊”环线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带,以隆昌古湖、圣灯、响石特色农业基础为重点打造的“一湖一山”环线观光农业产业带,威远无花果乡村旅游产业带,东兴区范长江故里乡村旅游产业带,资中血橙乡村旅游产业带。

与此同时,我市今年着力提升乡村旅游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乡镇、精品村寨、精品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乡村民宿等品牌建设,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继续深化“汉安烙画”、“千草生物”、“无花果”、“泡菜哥”等特色乡村旅游商品品种、类型等研究开发。积极开辟乡村旅游商品、农产品电子商务,从而辐射周边贫困户,拓宽其收入渠道。截至目前,已开发旅游商品100余类(种),打造本地旅游商品品牌20余个,极大丰富了旅游商品市场,有效带动了旅游产业扶贫。

今年7月3日晚,来自隆昌“泡菜哥山庄”的李荣志亮相央视财经频道《回家吃饭》节目,受到了众多“好吃嘴”的关注,此行也将内江的乡村旅游商品——泡菜哥系列产品推向了全国。(袁亮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