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www.scol.com.cn (2018-08-30 10:15: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精神扶贫激活内生动力 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路

——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脱贫攻坚小记

宽敞的水泥路

吴亲明(左)参加趣味运动会

隆昌市双凤镇天湾村,位于自贡市大安区庙坝镇、东兴区椑南镇、中山乡三地接合部。地势偏远,加上没有支柱产业、村民大量外出务工,使得天湾村成为典型的贫困村。全村11个村民小组692户2218人中,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487人。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天湾村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两年多来,在内江市委宣传部、隆昌市发改局、隆昌市法院、宜宾市商业银行和驻村干部的精准帮扶下,该村目前已脱贫50户162人,加上今年计划脱贫的87户246人,年底大部分贫困户就将脱贫。2019年,该村计划整村退出贫困村之列。

■村貌蜕变

吸引村民返乡创业

8月28日一大早,天湾村村委大院就围满了村民。当天,该村举行以“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为主题的农民趣味运动会,200余名村民参与到这场健身运动中。

经过现场报名和分组,约有80名村民化身运动员,分成4个代表队先后进行拔河比赛、滚铁环、两人相拥挤爆气球、两人三足、跳大绳、定点投篮比赛等项目的角逐,享受竞技运动带来的乐趣。运动场上,村民笑声不断。

54岁的村民杨开君当天参加了拔河、滚铁环、定点投篮等比赛项目。比赛结束后,他作为获奖组成员领到了奖品,这让他十分开心,“平时农闲时,村民不是看电视就是打牌。参加这样的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活跃了气氛。”

作为贫困户,杨开君深刻感受到这几年脱贫攻坚工作给村里带来的变化。他因病致贫,一家三口人住在年久失修的老房子里。今年,村里依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政策,为其修建了新房,现已进入最后的水、电安装阶段,不久他们一家就将乔迁新居。与此同时,村里还拿出资金,扶持他养羊。现在,杨开君一家已经被列入年底预脱贫名单。

在享受脱贫政策红利的同时,杨开君也亲眼见证,村里的泥巴路、烂田坎一点点地变成了水泥路、硬化田坎,村庄日益美丽。

说到修路,5组村民吴亲明感受很深。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村民出行、赶场、运输物资,学生上学都十分不便。村民自家出产的红苕、花生、生猪等农副产品,全靠肩挑手抬的方式才能运出去,“我们村地势偏远,到最近的场填都有七八公里,交通不便,大大打击了种植养殖户们的热情,也影响了产业发展。”

说到这里,吴亲明话锋一转,“现在好了,村里这两年新修了很多路,还修了提灌站、囤水田,村民发家致富的信心都强了。”

记者了解到,在村两委、驻村工作组、驻村农技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该村已争取到项目资金54万元,用于新建提灌站1座、硬化公路1.5公里,并利用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资金69.2万元建设砖砌化田坎2746米。通过因人而异制定帮扶计划与帮扶措施发展养殖、易地搬迁安置等,该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8户487人,2016年至今已经脱贫50户162人,2018年计划脱贫87户246人,2019年该村计划退出贫困村之列。

村里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该村村民陈同祥曾长期在外务工,他今年抓住政策机遇,回村流转土地50亩发展柑橘产业,带动村民和他一起致富。

■产业引领

铺筑乡村致富路

天湾村之所以穷,穷在没有产业,集体经济没有收入。来自隆昌市发改局的郑洪健曾在天湾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这两年时间,他作为驻村工作组组长,协调联系各帮扶部门,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为天湾村寻找可行的产业发展思路。

在走遍了全村11个村民小组,掌握了村情村貌后,郑洪健把企业主们请到村里,尝试让他们在村里发展黑猪养殖、种兔养殖、玩具生产加工等项目。今年上半年,他还两次组织村两委成员及党员代表、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代表,分别到隆昌市双凤镇红花村、东兴区石子镇车兴村考察学习养殖发展项目和枳壳(中药材)种植先进经验。

经过各帮扶部门和村两委商议,大家最后把目光锁定在了枳壳上。据郑洪健介绍,这是一种果实形似柑橘的中药材,耐旱易成活,且经济价值高,林下还能套种花生、红苕等矮秆作物,非常适合天湾村这样的干旱村。过去很多年,天湾村村民都有种植枳壳的传统,但是由于经营不当,村民并没有赚到钱。近两年,枳壳身价看涨,村民又燃起了种植热情。

经内江市委宣传部组织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专题讨论后,最终决定把枳壳产业作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培育。按照初步规划,村里先流转土地100亩,进行枳壳种植,并拟成立专业合作社带动散户加入,形成产业化发展,为村集体持续造血。

此举得到村民的大力拥护,吴亲明家里也种植了枳壳,“跟着政策走,不会错!”

■精神扶贫

汇聚脱贫正能量

运动会当天,天气十分闷热,但是丝毫没有阻挡村民参加比赛的热情。平日里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民,成了运动场上的主角,在这些充满乡村生活气息的比赛项目中尽展风采。夫妻档、老少配,妯娌、兄弟齐上阵,欢声笑语充满整个村委大院。杨开君感叹:“村里好久没这么热闹了,比过年还热闹!”

“村子要发展,农民要活得健康,有活力。”该村党支部书记范贤华表示,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至关重要。举办这次农民趣味运动会,旨在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氛围,让老百姓在吃饱、穿暖的同时,精神文化需求也能得到满足,通过精神扶贫,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事实上,这是该村开展精神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为了从思想上拔掉穷根,天湾村以“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为实践载体,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精神扶贫行动。

以精神扶贫十大行动为指引,内江市委宣传部、隆昌市发改局等帮扶部门先后组织隆昌市农林局专家、内江市农科院专家进村,深入村民院坝,开展枳壳、丹参种植、桑蚕养殖、畜禽养殖、玩具生产加工等技能技术培训,增强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与可持续发展后劲。同时,村里充分利用“农民夜校”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开展农作物种植、生猪养殖等技能技术培训,进行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政策解读,宣讲党的扶贫政策,与群众形成脱贫攻坚共识。

村民曾从荣是村里的枳壳种植大户,已有十多年的枳壳种植经验,目前种植有3亩多枳壳,预计今年可收获枳壳(湿果)3000公斤左右,销售收入可达1万多元。为此,村里将曾从荣纳入“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曾从荣备受鼓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村里的夜校不错,给我们提供了学习交流机会,对我帮助很大。”

该村现任第一书记王莉表示,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开展“送文化下乡”“农家书屋”“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最大限度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