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果、一技、一策:三年三件事,件件贴民心

www.scol.com.cn (2018-08-31 09:19:1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一果、一技、一策:三年三件事,件件贴民心

——记资中县顺河场镇大象寺村驻村农技员代仕意

代仕意(右)与郑传根讨论测土配方肥的施用方法

代仕意(左)讲解晚熟血橙管护技术

进入资中县顺河场镇大象寺村的地界,放眼望去,漫山遍野都是血橙树,近处一瞧,绿油油的果实已经压弯了枝条。

目前,全村840余亩血橙树长势良好,村民从血橙种植中尝到了甜头,对血橙种植的积极性愈发高涨。这一切,与来自资中县农林局的驻村农技员代仕意关系不小。

从2015年10月至今,代仕意无数次地往返于县城与大象寺村,无数次地到田间地头给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无数次地在合作社及农民夜校讲授种植技术……今年,代仕意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评为2017年全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 一果:推广种植晚熟血橙80亩

大象寺村地处资中县顺河场镇东北部,距顺河场镇政府所在地5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有人口440户1250人。担任大象寺村驻村农技员的这三年,代仕意几乎是随叫随到,村民有问题,一个电话他就来了。

8月28日下午,代仕意受大象寺村6组脱贫户何赞国邀请,来到他家的血橙地里,为其种植的晚熟血橙树苗“把脉”。

何赞国的血橙树苗是2016年10月种下的,此时还不及人高,但小部分树上已经挂上了果子。

何赞国在血橙地里套种了红薯,他们小心地迈过红薯藤,来到一棵血橙树旁。代仕意指着微微发黄并且卷曲的叶片说:“这个是潜叶蛾!”然后细心地讲起施药的要点。几分钟后,他们又来到另一棵树苗旁,这棵血橙树长得较高,两根枝条高高挺立。代仕意抓着枝条并将其压低,对何赞国说:“可以把这根进行压枝,把另一根留作主干。”

何赞国家的一亩晚熟血橙,是在代仕意的鼓励下种下的。

2015年10月,代仕意开始担任大象寺村驻村农技员,当时,该村的血橙种植面积已有760余亩,仅有80亩地尚未种植血橙。这80亩地,多为村里33户贫困户的土地。其实,在2014年,该村就将推广晚熟血橙写进了规划,然而,这项工作却一直没能顺利推进。

“晚熟血橙要次年四五月份才上市,他们担心卖不掉。”代仕意说。后来,他告诉大伙儿,四五月份是水果空档期,而且此时的血橙刚成熟,比原有品种更新鲜,更能卖出好价钱。

村民听了他的解释,仔细一想,觉得很有道理,便纷纷响应,种植晚熟血橙。

“当时代主任(代仕意)来给我们开会,给我们讲晚熟血橙的好处,后来好多家都种了。以后我的果子卖钱了,要感谢代主任,他给我们讲了很多有用的技术。”何赞国说。

2016年10月上旬,村里剩余的80亩地全部种上了晚熟血橙。今年,部分血橙树已经挂果。代仕意说,为了保证果子质量,他建议果农放弃今年的果子。目前,全村的血橙种植面积已达840余亩。

■ 一技: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除了推广晚熟血橙,代仕意在村里还做了一件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据了解,大象寺村是资中县整村推进资中血橙种植的第一个村。刚到村里时,代仕意发现,大象寺村的产业已经发展成型,血橙种植已达到较大规模,但许多村民对血橙种植和管护并没有重视起来,导致果子质量不高,加上村里道路不畅,血橙销售价格一直偏低。

通过走访调查,代仕意了解到,2014年,相关部门分别在大象寺村3、5、6组选取了三个点进行了土壤取样检测,于是他找到相关数据,并根据检测数据选择了适合当地土壤的测土配方肥,推荐给种植户。

代仕意告诉记者,在他来村之前,已有村民在用测土配方肥,但因为在施肥方式和用量等方面不够规范合理,效果并不理想。“有的种植户觉得自己种了十几年的血橙,已有丰富的经验,所以不相信我的话。”

村民不相信,怎么办?代仕意转变思路,决定培养几个种植大户作为示范户,先给大家看效果。

大象寺村党支部书记郑传根就是他培养的示范户之一。郑传根种植了13亩血橙。2016年2月,血橙采果结束后,他按照代仕意的指导开始施用测土配方肥,每年根据季节施用三次,这一年,效果出乎他的意料。

“每亩产量比往年提高了15%,产值比往年提高了20%。”郑传根笑着说,从那以后,许多村民都主动找到他请教血橙管理办法,他就把代仕意教他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告诉大家。

从此,代仕意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如今,村里90%以上的种植户都使用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果子质量提高了很多。

■ 一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代仕意到村里办的第三件大事。

村里有血橙种植户420余户,但大家都是各自为政,种植和管理标准并不统一,导致全村果子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不统一。

为了提升全村的血橙质量,代仕意提议成立专业合作社,这一想法得到了村两委班子和许多种植户的支持。

2015年11月,资中县象凤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一个村应该是一个整体,产品品质统一,价格才能统一,才能让更多的群众受益。”代仕意说。

有了合作社之后,村里购买肥料、农药、联系血橙收购商等活动都有了统一安排,种植成本大大降低。目前,合作社已吸纳社员102户,其中大部分是贫困户和种植大户,形成了农村新型经营主体与广大农户良性结合的格局。

合作社通过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依靠淘宝、微信、四川农村信息网等网络平台,发布种苗、水果销售信息,吸引外地果商到村收购水果和种苗,提高了水果及种苗的销售价格,为贫困农户增加纯收入20万余元,人均增收1500余元。另一方面,合作社积极联系县、镇农业专家到村为贫困户培训种植养殖技术,及时发布农事信息,促进农业产业向好发展。

作为驻村农技员,代仕意还通过各种形式为合作社成员提供种植管护技术,根据季节变化,他及时将管理要点传达给社员及其他种植户,并与县里的专家技术服务团一起通过农民夜校等方式向村民传授技术知识。

有了合作社,村里的果子品质明显提高,并且能够实现多种数据的统一。也正因为如此,大象寺村的血橙价格要比其他地方平均高出0.2-0.4元每公斤。

代仕意告诉记者,去年初,村里人跟外地一收购商已谈好了价钱,按每公斤2.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该收购商到地里看到了果农的果子后,主动提出每公斤加0.1元。

除了成立专业合作社,代仕意还在村里培养成立了4个家庭农场,推出的特色农业产业带动了农户发展。

在大象寺村村委会办公室旁边,就是一个发展生猪养殖的家庭农场。养猪场由曾经的村小改建而成,目前喂养着数百头生猪。

28日下午,代仕意来到养猪场了解生猪长势。今年猪肉价格较低,代仕意一边为养猪场负责人赵群分析市场行情,一边叮嘱她要注意卫生防疫等养殖要点。

村支书郑传根说,代仕意很实在,村民找他,他总是随叫随到;有时宣传相关种植技术,除了在大象寺村宣传,还利用村村响,传到全镇各个村。

在大象寺村的这三年,三件事让代仕意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他也更有信心和群众一起将村里的产业发展得更好。(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