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化“腐朽”为神奇 实现沼气与循环农业融合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9-04 10:15:5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春燕   

四川弘济生态养殖公司厂区

窑厂村新村集中供气工程

彭刚学一家用上免费沼气

资中县宋家镇种植的果树

铧匠村形成“牛-沼-果”模式

为充分发挥农村能源在脱贫攻坚中的扶贫支撑作用,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被列为我市2018年22个扶贫专项之一。

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农村能源建设计划总投资735万元,将新建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1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6处,供340户农户用气。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贫困村已建沼气工程的维护管理,推动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建设。

8月30日,记者从市农村能源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农村能源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有条不紊。其中,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配套设施已完成建设,主体工程即将进行施工。新村集中供气沼气工程建设任务已完成65%,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种养循环农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大型沼气工程建设

因地制宜,发挥良好社会效益

8月31日,东兴区同福镇云台村的四川弘济生态养殖公司厂区里,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已初具雏形。新建的预处理池中,猪的干粪堆积在地上,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将混合了药渣的干粪搅拌均匀。

“在干粪中混合药渣,是为了给土壤提供足够的养分。”工作人员闵敏说,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建成后,将充分利用沼气、沼液、沼渣,形成‘猪—沼—药’的生态模式。

据介绍,四川弘济生态养殖公司主要从事内江黑猪养殖和生态农业种植。目前,厂区养殖生态黑猪近4000头,生长周期1年半。厂区附近种植有益母草、玄参、桔梗等中药材180亩,时蔬水果约200亩,绿色生态粮200亩。

今年,公司创新发展模式,结合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工作,计划投资514万元新建一处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80万元,其他投资334万元。

沼气工程建成后,将以生态黑猪的粪便为原料进行沼气发酵,产生的沼气供公司发电用电,沼渣和沼液用于浇灌公司种植的药材和果树。如此,不仅能优化公司的用能结构,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形成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种养循环生态发展模式,还能帮助附近村民就近就业,增收节支。

“工作地离家近,步行只需20多分钟,收入也比种庄稼多。”谈起现在的工作,四川弘济生态养殖公司饲养员徐佰洲满心欢喜。

58岁的徐佰洲,是同福镇双河村村民,家里只有他和妻子常住。在公司工作,他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相比以前两个人在家种地为生,现在日子过得宽裕多了。”徐佰洲说。

新建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给云台村带来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促进了徐佰洲等附近20多位村民的就业。该工程已完成预处理池和沼液暂存池的施工,设备土建基础和管理房也已动工,主体工程即将进行施工。

“我们从去年12月就开始着手沼气工程的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了一部分。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11月底完成所有工作。”闵敏说。

新村集中供气工程

惠及于民,村民用上免费沼气

根据全市2018年农村能源建设扶贫专项方案,今年,全市将建设新村集中供气工程6处,其中市中区1处,东兴区2处,隆昌市1处,资中县2处。目前,资中县的2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已全面完工,其余4处正在火热施工中。

8月30日,记者在资中县骝马镇窑厂村顺吉生态养殖家庭农场中看到,竖立的沼气罐旁边,配套有崭新的脱硫器、脱水器、输气管等设备,地上4个沼液池加上了盖子,附近围墙上也张贴了安全警示标识。

“今年4月,这项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就开工了。到7月上旬,输气管和户用沼气灶已安装完成,沼渣、沼液也开始用作土地肥料。目前,则是在进行扫尾工作。” 顺吉生态养殖家庭农场沼气技术员崔荣介绍道。

走进农场的食堂,灶台上厨具摆放整齐,燃气灶冒出蓝色火花,锅中菜油发出“滋滋”的声音。工作人员蒋玉琴一边准备着将菜倒下锅,一边笑着告诉记者,7月份,食堂用的还是液化气,开销不小,8月份村里的集中供气工程建成后,食堂就用上了免费沼气,开销少了,用起来也更舒心。

在窑厂村8组村民彭刚学的家里,厨房灶台上摆放着崭新的蓝色燃气灶,墙壁上挂着沼气调控净化器,还有一些有关沼气使用的安全提示。不远处,则是一个用了多年的柴灶,旁边还堆放着一些柴火。

“刚用不久,还不习惯,不过确实比烧柴好多了。”一个月前,彭刚学一家还在烧柴,长期搬运柴火很累。“柴火需要存储,占用空间大,燃烧还有很大的烟,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用上了免费沼气,彭刚学感到十分开心。平日里,他用电煮饭,用沼气炒菜,偶尔用一下柴灶,煮饭炒菜比原来方便多了。

窑厂村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可为周边70户村民免费提供沼气,沼渣、沼液用于灌溉附近种植的血橙。如果周边村民有需要,也可以到养殖场运输沼渣灌溉农田。据测算,此项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每户农户节支近千元。

窑厂村的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只是我市新村集中供气工程建设的一个剪影。

在发展农村清洁能源过程中,我市通过技术指导、资金扶持等有效措施,引导农户大力进行改厨、改圈、改厕,有效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进一步改善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

沼气工程维护管理

种养循环,示范基地成效良好

一走进资中县宋家镇宋家村的区域,老远就能看到一面竖立在树枝间的绿色标识牌:“猪—沼—果”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往前迈步,一片宽阔土地上,枇杷、橘子、桃、梨等果树枝繁叶茂,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地面上,沼液运输管道在地面枯叶的遮掩下若隐若现。

去年,宋家村建设熊桥养猪场沼气集中供气站,建成标准化猪舍2000平方米、排污管网2400米、沼气池250立方米,配套无害化处理池等设施。今年,宋家村继续发力,加强沼气相关设施的维护,打造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猪—沼—果”种养循环农业示范基地。

平日里,负责沼气工程日常管护的工作人员,会在启动沼气设备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使各种设备设施保持清洁和运行安全。同时,每月定期小维护一次、三个月大维护一次,并做好相关记录。此外,工作人员定期参加培训,提高对沼气站的运行管理水平。

据宋家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隆元馗介绍,目前,宋家村熊桥养猪场沼气集中供气站中,养殖生猪800余头,为沼气工程提供了充足原料;免费为周边50户农户提供沼气;沼渣、沼液全部用于灌溉村里栽种的600余亩果树。

“灌溉果树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管道,一种是用粪车运输。”隆元馗介绍,通过土地流转以及发展循环种养,村民们也增加了收入。

据悉,内江有农村沼气工程的地方,大部分实行了种养循环来发展产业。市中区朝阳镇铧匠村就是其中之一,该村通过养殖奶牛,牛的粪便作为原料,发酵沼气,为附近农户供电,沼渣、沼液用于浇灌400亩果树,形成了“牛—沼—果”的生态循环模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发挥农村能源在脱贫攻坚中的扶贫支撑作用,充分利用沼气、沼液、沼渣,不断为村民增收节支。下一步,全市将强化农村能源建设扶贫各项目实施的督查力度,切实抓好农村沼气工程综合利用,努力促进种养融合发展,确保全面完成目标任务。(陈春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