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地+养猪,夫妻俩双手“拼”出新生活

www.scol.com.cn (2018-09-05 09:14: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高志华在地里采摘辣椒

倪昔春在地里忙碌

身穿洗变了色的藏蓝色工装,背着一个竹编小背篼,花白头发,这是56岁的高志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9月3日下午4点,火辣的阳光照得田里辣椒更红亮了几分。在威远县龙会镇高湾村18组,高志华与妻子倪昔春正在摘小辣椒。手脚麻利的夫妻俩,不一会儿便“收割”了一大片,剩下一片青翠。“辣椒红过了会掉,不摘快点,就可惜了。”高志华说。

事实上,这块田地并非高志华的,而是同组村民不种了,他“捡来”种的。像这样“捡来”栽种的土地,他一捡便是50多亩。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志华没有等着被帮扶,而是和妻子两个人日复一日在50余亩土地上劳作,并且自学技术养了猪,硬是靠双手成功“拼”出了新的生活。他有句口头禅——“党和政府帮了我们很多,我自己也要上进,才对得起这份帮扶,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苦无技术

曾经只能靠天吃饭

高志华一家原有6口人,父母虽长期生病,但生活尚能自理,两个女儿乖巧懂事,一家老小都靠着高志华夫妇在家里的几块地里栽种粮食过活。

因为缺乏种植技术,高志华和妻子只能种一些传统的粮食作物,每年收入非常微薄。加上长年劳作,夫妻俩病痛较多,身体素质并不好,每年夫妻二人与父母的医药费用高达上万元,收支难以平衡,以致于大女儿考上了高中,却因家贫而失学。这也成为了高志华多年来的一个遗憾。

2010年,高志华患上了腰肌劳损,随着时间的推移,病情愈发严重,有时“睡觉翻个身都要十分钟”。但是,为了让小女儿能够上学,不再重蹈姐姐的覆辙,高志华暗下决心:不管再辛苦,都要咬牙坚持!

有一天,高志华正在地里劳作,突然一阵剧痛难忍,吓得妻子倪昔春赶紧放下了手中的活,将他送往龙会镇中心卫生院治疗。因为病情严重,这一次,高志华足足住了7天医院,才被医生允许出院。

身体上的疼痛,于高志华而言尚可忍受。令他深感苦恼的是,农业种植所得利润不高,每年不过6000余元,除去成本,所得更是微乎其微,支撑家庭基本开销尚且困难,更别说家里人的医药费用和女儿的教育费用了。为节省开支,高志华除非痛得实在忍不了了,才会去医院看一下,大多数时候,他都选择默默咬牙承受。

无法节流,那就开源。但如何开源,高志华也没主意。父母都是农民,他也一直安安稳稳的当了几十年农民,没有文化,更没有技术。“除了种粮食,其他的我都不会。也不敢轻易尝试,怕万一失败了,家里一大家人如何生活啊!”高志华向记者道出了他当时的彷徨。

倾力帮扶

生活渐渐走上正轨

2014年,因高志华一家病患较多,且有一女尚幼,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后,一家人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不仅家人的医疗得到了保障,小女儿上学也因为有了教育补贴不用愁了。

“现在去住院,便宜多了。”高志华说,去年他生病住院一周,各类花费总计不过一百元。

曾经忧心的两大难题,一下子都解决了,这让高志华非常感动。不过,松下肩头重担的他,却比从前更加勤劳肯干了。因为他明白,党和政府帮得了一时,帮不了一世,只有靠自己努力致富,才是硬道理。这也是对党和政府倾力帮扶的最好回馈。

心怀感恩的高志华,多次参与村集体组织的农民夜校、家庭能人等培训,积极学习种养技术,并干劲十足地将所学应用到了实际中。

“以前种玉米,都是按照父辈口口相传的经验来种,没啥技术含量。听了老师讲的种植课后,我就按照那个方式种植、施肥,今年的产量和成色,一下子都有了大提升。”尝到科学种植“甜头”的高志华兴奋地说,“知识就是财富”,他要向老师说的那样,做一块海绵,吸收各类种养知识,把家里搞得红红火火的。

2017年6月,高志华在培训中了解到一些生猪养殖技术,便有了尝试的想法。左邻右舍却劝他说,家里已经种了几十亩地了,还要养猪,怎么忙得过来啊,再说你本身身体就不太好,要是累垮了,又咋办?

“有了想法,我还是想要试试。”思前想后,高志华还是下定决心“试试”。2017年7月,他“一狠心”买了6头母猪回来饲养。因家中土地较多,6月到8月农忙时节,高志华和妻子每天凌晨1点左右就要起床务农,打着手电筒到地里掰玉米。至凌晨5点多,两人才回家喂猪、做饭,收拾完家里后,又出门到地里干活去了。除了中午午休一会,夫妻俩都在不停忙碌,直到晚上10点多睡觉,第二天凌晨又得早起……闲暇时分,高志华还要到村里的“柠檬园”中打点零工。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昼夜不分的劳作,换来了“大丰收”——去年底,高志华家出栏仔猪20多头,收入达1万余元。拿到钱的时候,夫妻俩脸上都笑开了花。

今年,生猪价格持续走低,高志华家饲养的仔猪也受到了波及,在农民夜校培训教师的指点下,高志华开始尝试种起了辣椒,转型种植经济作物。因是第一次种植,他较为“保守”,只试点栽种了0.6亩。

“这段时间,我们陆陆续续卖了2000多元了,收入不错,明年打算多种点,也更忙些。”高志华笑着说,忙点好,忙才有更多收获。

热心帮助

他当选为村民小组长

“没见他们两口子闲下来过,一天到晚都在忙。”村民王淑英告诉记者,高志华夫妻俩十分热心,村里谁家里有事,谁家里有人生病,只要有人请他们帮忙,他们二话不说马上就会去帮,是村里难得的热心人。

今年8月,同组的村民黄炳成家修房屋,急需人帮忙,但村里劳动力大量外流,很难请到人。无奈之下,黄炳成找到了高志华。高志华听后,一口应下,放下手中农活,帮着黄炳成修了两天房屋。得知此事的村民们都夸他仗义,他却觉得这事不值一提,“互帮互助,本来就是正理”。

2016年某天,正在地里干活的高志华听见有人呼喊着说,村民李某突发疾病了。高志华立即放下锄头往李某家跑,与其他人一起将李某背到了公路,由汽车送去了医院,热得一头汗的高志华才抹了一把汗水,回到地里继续干活。

高志华常主动帮助他人,左邻右舍看见他家里忙不过来时,也会前来搭把手。不过,高志华多会委婉拒绝,“大家都很忙,自己累点、苦点没什么。”

2017年,高湾村换届选举,在18组老组长退休后,热心的高志华以高票当选为小组长。之后,他家的房屋也通过了C级危房改造,焕然一新。而就在前几天,高志华夫妻将女儿送入了德阳市的一所大学读书,终于了了夫妻俩一个夙愿……

种地、养猪,学技术、忙村务,高志华夫妻俩脚踏实地,在党和政府扶持下,靠着自己的双手让收入一点点增加,日子一天天变美,信心和干劲也越来越足。他说,他要继续努力,打造出更美好的明天!(许秀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