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健康扶贫“五大行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8-09-17 15:05: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刘宣辰  

四川在线消息(刘宣辰)内江市卫生计生委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锁定全市88个贫困村退出、25349名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聚焦“基本医疗有保障”,深化健康扶贫“五大行动”,全面推动健康扶贫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健康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

实施贫困人群医疗救助扶持行动。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医疗扶持和“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100%。截至7月,全市县域内医疗机构共收治贫困人口住院54585人次,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民政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等措施,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个人支付医疗费用控制在10%以内,个人费用占总费用8.88%,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费用,真正让贫困人口享受到“门诊掏小钱、县内住院不花钱、重大疾病少用钱”的医疗救助和保障。

实施贫困人群公共卫生保障行动。将对贫困人口提供免费健康体检纳入民生实事。按照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期内每人免费体检1次的目标,采取随到随检、集中体检和上门入户等体检方式,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分类指导、重点管理”的原则,为每名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健康管理台账,提供个性化健康干预和指导服务。将高血压、糖尿病、儿童等人群纳入重点管理,进行精准健康评估、精准健康管理。通过实施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全面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干预,做到“未病先防、小病先治”,全面提升贫困人群健康素养整体水平。截至7月,全市为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47917人,累计体检134362人,占总贫困人口的66.69%。

实施基层医疗能力提升行动。按照每个贫困村建设1所达标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有合格村医的要求,我委积极争取资金投入,统一贫困村村卫生室建设标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截至8月,全市2018年计划退出的88个贫困村卫生室已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累计完成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236个,占总贫困村卫生室的78.41%。每个贫困村村卫生室均有合格村医。按照“三定两加强”(定点医疗机构、确定诊疗方案、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强化医疗质量控制、强化责任落实)原则,实施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统筹推进救治进程。截至7月,全市大病专项救治确诊患病人数713人,已入院治疗或签约人数701人,救治进展98.32%。

实施基层人才培植行动。深化职称评审制度和用人制度改革,激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逐步落实放宽专业技术人员公招条件。组织开展农村订单定向项目,为基层培养卫生人才,推进基层人才增量提质。按照“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现实表现好、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高标准,选派50名中级及以上职称卫生计生系统业务骨干深入我省贫困地区实施城乡医疗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选派52名卫生计生系统业务骨干奔赴凉山州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目前,贫困地区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和凉山州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有序推进。

实施生育成效巩固行动。始终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度,实行党政线、业务线、部门线“三线”考核,全力确保计划生育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计划生育政策,2018年,全市提供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37608人,提供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4751人,提供独生子女父母奖励87135户,实现“双岗”联系人全覆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