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农商银行扎实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09-20 17:31: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余浩川  

争当金融扶贫主力军 勇做脱贫攻坚排头兵

——内江农商银行扎实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宣讲暨农民金融夜校活动

四川在线消息(余浩川)“念兹在兹,唯此为大。”按照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和省联社、监管部门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内江农商银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社会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各项脱贫攻坚部署要求,通过建档评级授信到位、产业扶贫支持到位、基础金融服务到位、对口帮扶责任到位,争当金融扶贫主力军,勇做脱贫攻坚排头兵,为全市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金融力量。

推进“双基联动”

完成建档评级全覆盖

家住内江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的贫困群众段卫生,为了脱贫打算发展山羊养殖,需要启动资金8万元,而他自己仅能筹集3万元。内江农商银行帮扶干部通过村支部了解到此信息后,及时对接需求,向段卫生发放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拿到扶贫贷款后,段卫生顺利启动了养殖项目,因为成绩突出,他还被评选为当地贫困户致富带头人。

而这只是内江农商银行推进“双基联动”,以“党建+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建档评级全覆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内江农商银行积极推进基层网点与基层党组织密切协作,以“双基联动”为抓手,按照3个100%的原则扎实推进农户建档工作,做到了信息采集全覆盖、评级授信全覆盖。目前,该行各基层营业机构与全辖172个行政村(社区)党支部、村(居)民委员会签订了《农村金融“双基联动”合作协议》,通过整村推进、逐户走访的方式,准确掌握辖区内贫困户有效信贷需求,建档做到信贷资金使用对象精准、利率优惠、流程匹配、模式多样、风险可控、群众熟知,着力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互惠互利、限时办结的“阳光信贷”通道。在内江农商银行对口帮扶的3个贫困乡镇,当地农信网点都承担起了“包建档评级、包需求调查、包扶贫小额信贷投放”的兜底责任。

截至2018年8月末,内江农信系统扶贫贷款投放增量和存量均居全市银行同业首位,累计为6.14万户贫困户建档评级,授信贫困户4.25万户,授信金额3.61亿元;累计发放个人精准扶贫贷款5600余户、金额2.75亿元,现有户数2400户、余额1.36亿元,其中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626户、9900万元,现有余额4627万元,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400余人,实实在在帮助贫困家庭发展生产,实现自主脱贫。

变“输血”为“造血”

“金融+产业”搭建致富桥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引擎”,是推进脱贫攻坚最根本的途径、最管用的办法。有了产业就能拉动就业,增加税收,扶贫攻坚也就有了“造血功能”,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强劲动能。

内江飞龙米业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今年内江农商银行向飞龙米业发放技改贷款1470万元,助推产业“续航”升级,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在全市发展优质稻订单25万亩,订单数量达2.8万吨,带动农户1.5万户,贫困户200余户。

四川祥和茂制衣有限公司,是内江本土唯一一家上规模的服装制造企业,成立两年多时间以来,解决人员就业2000余人。内江农商银行通过落实金融服务方案,积极介入信贷支持,累计为其发放贷款100万元,有效帮助其实现“工厂进村”,通过“电商+基地+扶贫”模式,让村民实现就近打工,挣钱顾家两不误,

“有分红,有打工收入,有公司带着我们致富,有农商行做靠山,我们脱贫就有盼头!”享受着扶贫“红利”的郭北镇亢家村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少有的幸福微笑。

内江农商银行通过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持续优惠和扶持,进一步破除了制约农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大力支持“内江黑猪+贫困户”、“光伏+贫困户”等扶贫产业项目,引导和扶持了一批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有效发挥了村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为农业产业发展增添了后劲。截至2018年8月,内江农信社累计发放农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合组织及涉农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807笔、金额34.58亿元,现有余额14.67亿元。

金融服务全覆盖

让更多农户踏上脱贫致富路

为全方位满足日益增长的信贷需求,内江农商银行先后推出“惠农贷”、“富农贷”、“幸福贷”三大系列农民喜爱的信贷产品,并综合考虑信用等级、借款期限、贷款用途等给予利率优惠。市中区永安镇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成立了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内江农商银行“惠农贷”扶持下,带动了周边村民260多人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180余名。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除基本的融资需求外,广大农户渴望更加全面的金融服务。近年来,内江农商银行依托现代科技,实施网点转型,基础金融服务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打通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真正让老百姓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搭建起了金融服务“高速公路”。截至2018年8月末,内江农商银行累计布放ATM机451台、POS机1808台、EPOS机2098台,建成“村村通”便民服务点1800余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00%。

内江农商银行打破传统柜台限制,通过科技手段将业务柜台前移至村寨,在郭北镇亢家村和新店乡书房村探索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真正把银行开到了“家门口”。 2017年,借力互联网金融改革发展的快车,内江农商银行金融服务覆盖范围登上了更高台阶,创新推出“蜀信e”金融服务平台,依托线上服务简化贷款办理流程,实现客户自助线上预约、线上放款、线上还款,三步就可轻松办理贷款,支持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展现了“随时、随地、随心”的用户体验。截至2018年8月,“蜀信e”用户数46万户,线上累计发放小额信用贷款3.2亿元。

“农信社姓农,服务三农是我们的根本所在,做好金融扶贫,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最接近贫困农户的金融机构,我们了解他们的难处与需求,工作中都投入了真情实感。正因为有了这份担当、这份感情,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我们始终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内江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覃才荣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