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扶贫专项:凝聚攻坚合力,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

www.scol.com.cn (2018-09-27 09:31:2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狮湾村办公室

▲永兴镇高庙村第一书记陈开兵(左)下乡开展驻村扶贫工作

作为头等大事,脱贫攻坚在内江已是全民皆知、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目前,全市贫困村、贫困人口已由2013年底的301个、21.78万人下降到了2017年底的153个、4.2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6.6%下降到1.28%。能取得这样的成效,得益于我市近年来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今年,围绕88个贫困村退出、2.5349万贫困群众脱贫的年度任务,我市再次出台社会扶贫专项实施方案,进一步汇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扶贫资源,形成强大攻坚合力,助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领导+部门联系贫困村

狮湾村,是市中区全安镇一个偏远的乡村,与资中县公民镇接壤,距离场镇6公里,下辖18个村民小组,720户村民,总人口2598人,因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多。交通不便、用水紧张、便民路缺乏、产业发展落后等问题,曾一直困扰着村民。也正是因为“先天条件”的缺乏,狮湾村在2015年人均纯收入全镇倒数第一。

这样看不到发展方向、没有盼头的局面,在三年前悄然生变。2015年9月,市委政法委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市司法局、市中区纪委等6个部门,启动了对狮湾村的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为助力狮湾村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单位精心谋划、大手笔投入,对狮湾村实施精准扶贫、精准帮扶,使得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开展帮扶以来,市委政法委积极帮助狮湾村解决了“用水难、出行难、用电难”等一系列问题。

通过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如今的狮湾村路网四通八达,灌溉“水到渠成”,村民活动场地宽敞明亮,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条件更是今非昔比。看着眼前一条条犹如“蛟龙”的水泥公路,村民焦晓聪喜上眉梢。“现如今,就是下雨天出门,鞋子上都不得沾泥巴。”焦晓聪说,路通了,离脱贫奔小康就近了一大步。

依托果桑产业,狮湾村已建成集养殖、种植、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循环产业园区。在市委政法委等多个部门帮扶下,狮湾村在产业发展、生态环境和乡风文明上取得长足进步,并于2018年1月顺利通过贫困村退出验收。

像市委政法委这样的定点帮扶单位,我市还有很多。今年,市委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领导同志及市级部门(单位)联系指导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的通知》,统筹调整联系指导2017年退出贫困村的市级领导同志及市级部门(单位)到未退出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目前,共有24名市级领导同志和52个市级部门(单位)对全市33个未退出的贫困村新增联系指导。

围绕88个贫困村退出、2.5349万贫困群众脱贫的年度任务,今年的社会扶贫专项方案仍然强调了领导和部门联系贫困村行动,提出要继续深化市、县(市、区)级领导干部及市、县(市、区)级部门(单位)联系指导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各联系领导、部门要加大对联系贫困村的指导力度,不定期到联系贫困村进行督查调研,切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升联系督导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实效。

干部驻村帮扶

坭河村,位于威远县黄荆沟镇,通过精准识别,共有贫困户78户、250人。同时,因基础设施薄弱、无优势产业,该村经济发展一直滞后。

2015年8月,来自市经信委的郑人弋作为“第一书记”被安排到坭河村开展扶贫工作。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坭河村紧扣“党建引领、强基层治理、添基础设施、兴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思路,坚持“一强三育”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机制,让坭河村如凤凰涅槃一样华丽变革,迅速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花果山”。该村于 2016年对照村退出、户脱贫标准,通过省级第三方评估和市、县两级验收,实现整体脱贫。

坭河村的“蜕变”不是特例。过去这五年,全市贫困村、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301个、21.78万人下降到了2017年底的153个、4.2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6.6%下降到1.28%。能取得这样的成效,与全市1049名驻村“第一书记”、1328名驻村干部夜以继日、不辞辛劳的努力密不可分。

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骨干力量,干部驻村帮扶也是社会扶贫主要力量。今年的社会扶贫专项方案强化了对“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干部及驻村农业技术人员的管理和考评,对贫困村集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和贫困群众的结对帮扶工作均提出了要求。

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我市启动实施了贫困村“三百驻村工作队”选派计划,在全市3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组建驻村工作队,以此实现“一村一队”。截至目前,驻村工作队890名成员已到岗到位(含288名贫困村“第一书记”)。

社会各界全面发力

来自市中区汉安夏布绣专业合作社的倪萍,家住市中区永安镇石板村2组。2013年,倪萍接受了市中区妇联组织的夏布绣培训,顺利成为一名“绣娘”。现在,靠做夏布绣,倪萍每个月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平时也可以在家照顾孩子和父母。

记者从市妇联了解到,为了帮助更多的妇女实现就业再就业、脱贫致富,各级妇联部门积极发展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拓展留守、下岗妇女增收致富平台,组织开展了种植业、手工业、家政服务业技能培训。2018年,市妇联(本级)共投入培训资金2万元。

妇联只是我市群团组织参与脱贫的一个缩影。

根据社会扶贫专项方案要求,截止到目前,市总工会已投入资金12万元,培训贫困农民工80名,并投入12万元,对120名贫困农民工进行创业帮扶。同时,投入资金112万,资助1728名贫困农民工子女上学。

由市扶贫移民局牵头实施的“栋梁工程”继续深入开展,截止到目前,共投入资金900万元,援助贫困家庭学生4000名。同时,市扶贫移民局深入实施“百工技师工程”,继续新选送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参加学习,安排就业。

此外,市扶贫移民局积极推广中国社会扶贫网,实现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全覆盖、贫因户帮扶需求即时发布、全市贫困需求信息对接率达70%以上,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每年的10月17日是全国“扶贫日”。在今年的全国“扶贫日”到来前夕,内江发出倡议,号召社会各界伸出援手,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一系列募捐活动正在陆续展开。(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