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中区凤鸣镇书房湾村驻村农技员甘旭

www.scol.com.cn (2018-10-10 09:45: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许秀莲 孟婷婷  

群众的事,就是最重要的事

——记市中区凤鸣镇书房湾村驻村农技员甘旭

甘旭(中)查看柑橘生长情况

甘旭(左一)在何利彬家指导肉兔养殖

甘旭(左二)与市中区农林局、村两委干部一起探讨在书房湾村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

“蓝花楹、羊蹄甲、紫薇花……大家觉得哪种要合适点?”10月9日上午,市中区凤鸣镇书房湾村办公室内,左手上扎着留置针的甘旭,与市中区农林局相关工作人员、书房湾村村干部正在开会,商讨村里大规模绿化活动所选用的树种,致力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办公室外,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土地、农田有序分布,水泥路蜿蜒延伸,静待绿植落地生根,迎来风景一隅。

这是甘旭驻村工作的第二年,作为市中区农林局植保站副站长、农艺师,甘旭在村里基础设施日渐完善的基础上,殚精竭虑,帮助书房湾村发展柑橘、水产养殖等产业,推广优良稻谷、油菜种子,为全村提供有效的农业技术指导,助力书房湾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今年7月25日,甘旭获评四川省脱贫攻坚“五个一”先进个人。

引入业主兴产业

书房湾村距凤鸣镇2.2公里,耕地面积达2312亩,地处浅丘地带,辖15个村民小组,共1060户3498人,是全区19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村。

2017年1月,甘旭一到书房湾村,就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走村入户,了解各方情况。

“缺技术、缺信息、缺产业”——对于书房湾村的致贫“病根”,村支书高志能认为,技术方面有了驻村农技员和市中区农林局的专家团队,算是免除了后顾之忧,但“产业”这个问题却不那么容易解决,“好在甘旭帮忙,引进了业主来发展柑橘产业。”

业主姜涛是市中区人,一直在东兴区发展种养业,因近年来市中区万亩柑橘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姜涛便有意在市中区发展柑橘种植。

甘旭得知后,立即联系上姜涛,邀请他前往书房湾村实地考察,双方一拍即合。2017年10月,在甘旭和村两委的帮助下,姜涛成功流转土地304亩,成立了内江市志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书房湾村进行柑橘种植。

“产业进村后,土地流转费加上每年的务工费用都少不了,以后产业发展起来了,还能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发展,一起致富。”高志能说,现在的300余亩田土分别按照每年每亩800元和600元的价格流转,而长期务工人数近2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十余人,每人每天50元的务工费,实现了让贫困户就近务工增收的目标。

除了柑橘产业,甘旭还帮助村两委引进了市中区橡林养殖专合社启动生态水产养殖投资收益扶贫项目,自今年起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2万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就近务工惠群众

产业进村带来了就近务工的红利,惠及书房湾村不少贫困群众,7组贫困户何利彬母子便是其中之一。

今年30岁的何利彬原是一名装修工人,每年工资所得不少,何家也算村里的殷实人家。谁料到,2015年,其父何亨全查出患了肝硬化,不久后转为肝癌。之后,何利彬又查出患上了小细胞癌,病情十分不稳定,需要长期治疗。父子俩接连患病,给了这个家庭沉重一击,为了给他们治病,家中几乎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捉襟见肘的生活,和儿子的治疗需求,让何亨全决然放弃了自己的治疗。去年7月,何亨全不幸因病逝世。

为了帮助何利彬一家,村两委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行列,并发放了就医优惠卡。“何利彬在家的时候,常去果园务工,做些轻松的农活。”高志能说,今年,村里还帮何利彬申请了公益性岗位,助力其家中脱贫。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为了帮助村内贫困户顺利脱贫,甘旭与村两委主动作为,联系帮扶单位对贫困户开展“肉兔养殖培训”和“送种兔上门”行动,为包括何利彬在内的8户有意愿养兔的贫困户送来种兔,帮助他们发展肉兔养殖。“我们发放了种兔后,何利彬家养得不错,年青人有干劲,自己又去买了一些来喂。”高志能说。

在何利彬母子居住的房屋旁,是养兔子的生产用房,上百只种兔、肉兔分开饲养着。何利彬的母亲廖金容不时在兔笼旁添点水,甘旭查看完养殖环境后,叮嘱廖金容要保持兔舍整洁,有任何养殖问题均可给他打电话。

答疑释惑解民忧

“有任何种植养殖问题都可以和我联系。”每走访一家贫困户,甘旭都以这句话作为结束语,切切叮咛。这句话于甘旭而言,并非口号,而是他实实在在想为贫困群众解疑答惑的真心。

2017年初,甘旭入村实地走访贫困户,便发现了不少“问题”。13组脱贫户刘伯全便是其中一个。

“我们家的牛当时喂了半年都不怎么长膘,我急得很,多亏了甘旭,帮我问到了新的喂养方法,才好起来了。”刘伯全笑道。

原来,刘伯全是书房湾村唯一的贫困党员,2016年4月5日,村两委实施党员精准扶贫项目,抓好党员带头作用,由各个帮扶单位集资9390元,为刘伯全购买了3头肉牛进行养殖。但直到2017年初,养殖长达半年有余,3头肉牛却光长骨架,没有长膘,刘伯全急得不得了。“后来有个牛贩子问我要不要卖,但因为太瘦了,3头牛只能卖到3万元左右。”刘伯全说,他觉得价格太低,舍不得卖。

甘旭在走访中了解到了刘伯全的“难处”,通过询问市中区农林局畜牧专家,方得知是喂养方式出了问题。“我就让他在原有的喂养基础上增加酒糟和麦麸。”甘旭说,刘伯全尝试后没多久,3头肉牛便一天天的肥壮起来了。

今年1月,刘伯全饲养的3头肉牛全部出栏,共得收入54000元,根据最初协议,刘伯全将部分利润共29488元按照一定比例分给了村里的44户贫困户。

记者抵达刘伯全家中时,刘伯全正穿着筒靴从地里回来,其妻黄继芳在家中喂羊。快70岁的刘伯全看起来身体有些瘦弱,3个月前他刚做完脂肪瘤手术,医生让他好好在家休息,因此现在家里没有再养殖肉牛了,而是选择了养羊。

“现在养羊有不懂的,我也会给甘旭打电话,家中得到党和政府帮助较多,我自己也要勤奋才行。”刘伯全说,作为党员示范户,他将继续努力,带着周边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作为驻村农技员,每到播种季节,甘旭会及时将新技术、新品种“送”到群众手中,同时还在村里发展了7户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科学养殖。

在书房湾村不少贫困户家中的墙上,记者均发现了一张普通的A4纸,贴在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旁边,上面写着:“你们好,我是内江市市中区农林局派至书房湾村驻村农技员,如您有种植养殖方面的困难,请联系我,我将竭诚为您服务。”字体较大,姓名和联系方式都一目了然。

自驻村伊始,甘旭便将自己的“小广告”贴到了书房湾村每户贫困户的家中,便于贫困户和村民们遇到农业技术问题时,能及时找到人帮忙。“群众事,无小事。我驻村就是为了服务群众,当然要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难题。”甘旭说。(许秀莲 孟婷婷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