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东兴区:党建引领 “四三”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10-25 17:13: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建明  

四川在线消息(李建明)2017年以来,内江市东兴区石子镇在脱贫攻坚中不断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凝聚力量,积极探索实践道路,初步形成了“四三”工作模式并在全镇贫困村中推广应用,全镇脱贫攻坚因此形成了强大合力,预计2018年底4个贫困村将整体脱贫摘帽。

东兴区石子镇地处川渝交界处,地势平坦,交通发达,水源充足,农业基础良好,是一方发展的沃土。目前,该镇有省级贫困村4个,非贫困村10个,现有贫困户257户620人。要实现2018年计划脱贫127户312人的目标,面临的压力巨大,困难重重。为此,该镇积极添措施,想办法,建立专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李志伦任组长,镇党委书记陈文化任副组长,并以“党建+”为导向,支部共建为抓手,积极实践推广“四三”工作模式,将“五个一”涉及的各方力量紧密的联结在一起,实现了资源大整合,力量大提升,效果大显现。

据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付寒波介绍,石子镇着力探索实践的“四三”工作模式主要内容为“树立三种意识”、“办好三种教育”、“激活三个主体”、“巧借三种力量”。

他解释说,以“树立三种意识”为例,就是要把党支部作为政治引领者、党员干部作为风向标的作用发挥得更好,树牢政治意识、为民意识、法治意识,强化引领功能,优化服务功能,提升自治水平,筑牢支部平台,实现强大的“组织力”。

据悉,“办好三种教育”分别为开展党性教育、抓好技能提升、讲好励志故事,守牢思想舆论阵地,实现“导向力”最好。“激活三个主体”分别为激活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激活青年党员示范引领热情、激活党员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此形成星火燎原之势,实现“原动力”最足。“巧借三种力量”意在巧借政策东风,用好“政策礼包”;巧借社会人、“财”资源,用好“人财礼包”;巧借对口帮扶之力,用好“帮扶礼包”。最终实现“成果”最优,让脱贫攻坚的成果最大限度惠及贫困户及当地村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