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贫困小山村 如今林果满山头

www.scol.com.cn (2018-11-06 09:35:0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丁洁 张小丽  

昔日贫困小山村 如今林果满山头

——驻村农技员钟开莲的扶贫故事

钟开莲查看柑橘树生长情况

钟开莲(右)与村支书马坤祥(左)在谭祖琴的果园里

她是村民农事生产的“军师”,无论寒冬酷暑,她上山下乡,脚踩泥土,扎根乡村三十余年,为农民增产增收奔走劳碌,为贫困村发展产业出谋划策。

她叫钟开莲,是隆昌市响石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也是响石镇石峡村的驻村农技员。日前,她被评为2017年度四川省贫困村优秀驻村农技员——

脱贫攻坚 她主动请缨挑大梁

11月2日,初冬。往日青翠的山头,已悄然变成隐忍的墨绿。

通往隆昌市响石镇石峡村蜿蜒的水泥路上,出现了一个村民们非常熟悉的身影。钟开莲背着她的单肩包,又一次行走在这条她已走了不知多少遍的路上。

“土地不会辜负我们,只要脚踏实地,只要辛勤劳作,它就一定会给我们回报。”今年,是钟开莲在农业战线工作的第32个年头,在响石镇土生土长的她,对这里的每一寸土地都饱含着情感,这也是她选择农业工作的重要原因。从最初的农技站,到如今的农技服务中心,钟开莲始终坚持在基层,为村民们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响石镇的石峡村是钟开莲负责的一个点。

2014年4月,石峡村被列为贫困村,鉴于对村里的发展情况比较熟悉,钟开莲主动请缨,对口帮扶该村。2015年9月,钟开莲再一次到村的时候,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驻村农技员。

石峡村是响石镇比较偏远的村,没有支柱产业,以传统农业为主,人均收入偏低,距离全镇的人均收入有一定的差距。钟开莲说,她学农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农业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而如今,她又多了一个目标:帮助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

2014年,石峡村在探索村里产业发展的时候,就制定了一个计划:通过种植果树发展产业。那时的钟开莲就多次来到村里,开动员会,组织村民到外地考察学习,并对栽种树苗的行距、密度,果树的压枝、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环节,都进行了详细的技术指导。

这一年,石峡村发展柑橘种植645亩。3年之后,果树开始挂果,有的村民单是在果树种植这一项上,就实现年增收2000多元,用事实证明了比种植传统的农作物更划算。2017年,石峡村通过引进业主,把果树种植面积发展到了800亩,成立产业园,吸纳十余户贫困户劳动力,无论是贫困户还是贫困村,都离脱贫目标又再进了一步。

从农技服务中心的技术服务到驻村定点提供农技指导,钟开莲心里最清楚区别在哪里:“产业因为缺技术而发展不起来,贫困户不脱贫,贫困村不退出,对我来说就是一种失败!”

风里雨里 她始终奋战在田地里

丘陵地貌明显的石峡村,隆起的一个个山头上种满了柑橘树。一些还是小树苗,一些早已挂满了果,橙黄色中还带着一点青色,预示着接下来的收获。

“这一片是去年嫁接的,对面的那一片是新栽的……” 钟开莲如数家珍。爬上一座百米多高的山头,今年已经52岁的她有些气喘吁吁。而三十多年来,她就是这样上山下地,在压枝修条的现场,在施肥防虫的现场,在果树嫁接的现场……

石峡村支部书记马坤祥告诉记者一件事,去年6月的一天,钟开莲与村上通过电话约定好第二天来村里给村民指导,但第二天早上却出人意料地下起了大雨,“大约每小时达到40毫米的那种大雨。”马坤祥补充道。大家都以为钟开莲不会来了,结果在约定的时间,钟开莲撑着伞,来到了村里,尽管衣服湿透了大半,她还是坚持到地里,给村民们看果树,开“处方”,圆满地解决了村民的问题。在马坤祥看来,这位驻村农技员所表现出来的责任心让人敬佩——无论是在风里雨里,还是在三十七八度的高温天气下,钟开莲从不退缩,总是如约而至。

很多村民从零技术到种植能手,几乎是钟开莲手把手教出来的;有的村民通过种植果树,实现了20%的增收,钟开莲也被亲切地称为生产上的“军师”。为了让果农得到更专业的指导,她还专门请来了隆昌市农林局的果树专家作讲解。

除了在果树种植方面的指导,钟开莲对于传统种养也一样关心,每到农忙时,她来村里也格外勤——插秧了、治虫了、打谷子了,田间地头就是钟开莲的户外“办公室”,她就是通过这样面对面、手把手的方式,把专业技术送到了村民中间。

嘘寒问暖 她被称为贫困户的贴心人

走进石峡村5组种植户谭祖琴的果园,果树被黄色的果实压低了枝条。见钟开莲来了,谭祖琴一把拉住她的手:“快来帮我看看,这个果子怎么样?”

谭祖琴是钟开莲发展的科技示范户之一。作为这个果园的“常客”,只要进村,钟开莲就必定要来这里看看。

其实,在石峡村,几乎大部分的村民都认识这位常来“串门”的农技员——她的话虽然不多,但给的指导和建议却很实用;她总是乐乐呵呵客客气气的,无论跟她说什么,只要她能帮忙解决的,就一定会不遗余力地解决。

2014年,谭祖琴种下了4亩柑橘树,去年初挂果时收获了400多斤橘子,收入2000多元;今年的柑橘产量预计达到2000多斤,长势喜人,谭祖琴每天都要到果园里转一转。

今年已60多岁的谭祖琴种了大半辈子的传统农业,整天围着玉米、稻谷转,根本没想过自己也能种果树,如今,付出比种传统作物要少许多的精力和劳力,就能收益颇丰。“多亏了钟大姐!”在村里,村民习惯把比自己年轻的人称为“大姐”,多为尊敬,谭祖琴认为这声“大姐”叫得值。

石峡村14组村民陈少文一家五口人,原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一家人踏实肯干,却因缺资金、缺技术找不到致富门道。后来,在各方帮扶下,陈少文和儿子开始尝试养猪和种植果树。为了帮助这家人提振脱贫信心,钟开莲总是主动送去技术指导,防病防疫,卫生保洁……一度因行情不好打算放弃养猪的陈少文,最终坚持了下来。去年,靠种植的1亩多柑橘树和养殖的60多头生猪,陈少文一家毛收入达到两三万元,成功脱了贫。

记者走访时还了解到一件事,2016年8月的一天,天气异常炎热,钟开莲跟着驻村工作组入户走访贫困户,一直工作到了下午1点多,有低血糖的她直冒冷汗,却一直强撑着。一户村民看到她脸色不好看,硬塞给她一把花生吃,才让她好了一些。稍作休息之后,她又继续开始了走访。

2018年7月,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表扬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能够获得表扬的优秀者可谓百里挑一、优中择优。在优秀驻村农技员的名单里,钟开莲赫然在列。直到现在,她都还觉得有些不敢相信:“我就是一直在基层工作的普通农技员,担不起这样的殊荣。”

担不担得起,村里的村民们最有发言权,果园里的果树最有发言权,那些收获时的笑容最有发言权。

32年来,钟开莲以田地为阵地,以送技术和关爱为手段,以助农增产增收为目标,默默地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她坦言,虽然也曾感觉到疲惫,但每当看到稻谷抽穗、果树挂果,看到村民腰包鼓起来,就比自己收获了还要高兴,“就像看到自己带的娃长大了一样。”

用心对土地,会换来收获;用心对人,会换来真心——钟开莲两者都做到了。(丁洁 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