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围绕三个字抓好三件事  推动精神扶贫出实效

www.scol.com.cn (2018-11-06 11:06: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内江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行动目标,整合各方力量,动员社会各界,围绕“促引带”三个字,抓好三件事情,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发展动力。

围绕“促”字,抓精气神提升。一是开展“两教”活动。在贫困村搭建“文明新风的传播阵地”,全面开展教孝心、教感恩,积极开展“四下乡”活动,创办“百姓大舞台”,开办“道德讲堂”,发动群众、引领群众,促进贫困群众养成感恩意识,让“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和“尊老、爱老、孝老”成为常态,推动全市贫困村形成良好风气。二是开展“两评”活动。全面开展“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每月评选1次,促进广大农村家庭讲道德、守规矩、立家训、重家风。三是开展“三比”活动。以“比勤劳”“比卫生”“比精气神”,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促进形成主动脱贫自强、率先脱贫自信、勤劳致富自豪的舆论氛围。

围绕“引”字,抓自主意识培养。一是全面参与引。引导贫困户参与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注重培养贫困对象的主人翁意识。在易地扶贫搬迁和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建设过程中,成立由贫困户参与组成的村民建房委员会进行全程监督;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扶贫项目的建设中,通过“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的方式进行决策,充分听取贫困群众的意见。二是宣传教育引。利用“农民夜校”契机,大力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措施和决策部署,全面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依托“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引导贫困户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形成文明健康、遵纪守法的新风尚。创建市级文明村镇(社区)35个、文明单位22个、文明校园46所,选树好家规、好家训268条。三是典型示范引。开展“关爱模范·情暖好人”暖冬行动,对特殊困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以及十爱典型人物等进行走访慰问,发放帮扶资金10万余元。开展“践行十爱·榜样力量——内江市十爱典型人物走进贫困村暨精神扶贫微活动”,邀请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等典型代表深入贫困村宣讲治家理家好经验,邀请贫困村脱贫先进典型现身说法,讲脱贫感受、谈发展体会、话生活变化,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积极营造贫而知耻、困而思进、竞相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围绕“带”字,抓信心决心树立。一是安排结对干部带。统筹各级各部门力量,安排党员干部与贫困对象“结亲戚”,明确帮路子、帮政策、帮解难、帮思想、帮算账、做朋友的“五帮一做”结对任务,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二是发动先进党员带。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度,创新开展“富裕党员带头扶贫献爱心,贫困党员带头脱贫树信心”的“双带双心”党建扶贫活动,达到脱贫标准的建档立卡贫困党员主动申请脱贫。三是动员爱心人士带。加快推进“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优化扶贫资源配置,确保有帮扶需求的贫困户能及时发布帮扶需求,贫困户注册72579人,爱心人士注册218766人,注册数量名列全省前茅;物品、资金对接成功率达7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