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建设扶贫专项疏通贫困村“血脉”

www.scol.com.cn (2018-11-19 09:46:4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亮  

回龙桥村新建的办公场地

高梁镇慈花村完善的基础设施

贫困村要退出贫困,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硬性指标。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扶持下,我市许多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的贫困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逐渐稳定,无论是村貌还是民风,都焕然一新。

记者从市委农工委了解到,为助力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新村建设扶贫被列为内江市2018年22个扶贫专项之一。根据《新村建设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今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全市88个贫困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截至目前,88个贫困村共启动建设村道102.7公里、便民路115公里,建设及改造公共服务中心35个,建设文化院坝39个、村卫生室52个,新建垃圾处理点116个,连片发展产业9000余亩。

■新办公室+新广场

贫困村过上“城市生活”

11月14日一早,市中区朝阳镇回龙桥村“第一书记”张峻菡就赶到村里,查看村里的新办公阵地修建进度。

“办公室刚投入使用,只需要再添置一些办公器材,村里的干部就能有一个宽敞的办公场地了。”张峻菡介绍,回龙桥村是贫困村,以前的村办公室前身是一所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村小学,又小又破,村干部们是漏了补,补了漏,一直没有一个像样的办公场地。

村支书李正华还提到,不仅村干部办公场地简陋,村民也没有一处像样的活动场所,平时村里想开展农民运动会或者放映电影都找不到块平坦的地方,因此每次村里有什么集体活动,村两委都十分头疼。

回龙桥村窘迫的局面,在今年迎来了转变。

2018年,村里申请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总共投入70余万元项目资金,用于修建村办公阵地,其中包括村办公室、村文化室、电商展览室,并在村办公室前修建了一座供村民活动的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上述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只有办公室周围的绿化带还在施工。李正华告诉记者,这条绿化带环绕整个办公阵地,在办公室的旁边还会建一个小型草坪,将来在上面安装一些石桌石凳,供村民休憩娱乐。

在村文化广场一侧设置了各类健身器材,村民王女士正在健身,这几天下午,她都会在村里的公路上徒步,然后再到文化广场锻炼。她告诉记者,村里老人偏多,有了这个文化广场,老人们就有了地方活动,对身体十分有益。

村里有了新办公室,村支书李正华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时不时跑到办公室外的施工工地搭把手。“有宽敞的办公室,有活动广场,在村里生活工作和城里差不了多少。”

■聚焦旅游

沉寂的老村焕发生机

东兴区高梁镇慈花村是典型的旱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9户。

以前,村民留在村里收入微薄,因此大多选择外出务工,全村1600余人,有一半都出了远门。2014年以来,在政策扶持下,慈花村完善了基础设施,还开始发展李子种植产业,并在李子花开时节,搞起了旅游产业。

11月13日,记者走进慈花村,沿途都能看见新修的公路、房屋以及栽种的橘树李树。和春季不同,路上没有雪白的李子花,而是满满收获的喜悦,一颗颗金黄的橘子挂满枝头,树枝都被压弯了,时不时还能看见背着背篓采摘的村民。

村民们告诉记者,以前慈花村条件差,留在村里只能种点粮食糊口,但近几年,村里通了公路,村民种养的农产品能运出去,外面的人也能来村子旅游,有些外出务工的人看到村里的变化,还主动回乡创业,带领村民一起搞产业。

慈花村村主任郑建华说,这些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慈花村虽称不上日新月异,但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产业,都在不断向前迈进,稳步发展。

在慈花村悄然发展的背后,是各大扶贫项目的支持,其中,“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是不可或缺的一股动力,它为村子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打下了牢固的基础,让这里的乡村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2016年,时任慈花村驻村“第一书记”的罗艳和村两委在研究村子脱贫路子时,结合该村实际,拍板决定发展李子种植产业,并预想着同时发展旅游服务业。

由于当时村里要搞基础设施建设,没有多余的资金来建设旅游相关设施,正当村干部们犯难时,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犹如雪中送炭,为慈花村带来了近70万元项目资金,其中大部分用于建设旅游基础设施。

依靠该项目,村里硬化了3500米旅游便民路,修建了一个旅游集散广场,以及公共厕所和垃圾处理池各两座,同时还在李子种植较为集中的2、7、8组安装了路灯22盏。

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村里发展旅游业的信心更足了,村两委趁热打铁,准备将村里的一座古寨也发展为旅游景点,增强吸引力。

郑建华介绍,这座有着厚重历史文化气息的古寨名叫安仁古寨,位于慈花村9组,其地理位置特殊,建于山顶,是方圆几十里最高点,而且土地最为肥沃。以前,慈花村先人们发现了这块宝地,便用大块的石头将山顶垫高,并砌筑了围墙只留下四处通道作为入口,形成了一个封闭的村寨,寨子建好后,由于缺水,村民们又修建了很多蓄水池。

这里曾是当地最繁华的地方。而如今,古寨已经荒废,村民们渐渐搬出寨子,很多老房子也倒塌了,蓄水池里早已长满荒草,四处入口也只剩下一处保存完好。

古寨是村子的一块瑰宝,许多村民都盼望着古寨能重新修缮,村里也有意愿发展古寨旅游,但苦于没有项目,寨子重建的事就一直搁着,直到今年,村子再一次争取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项目,古寨的振兴又有了希望。

郑建华透露,按照计划,村里将在古寨打造一条环形便民路,同时还会在古寨新建一座村史馆。

■筹资上亿元

保质保量完成新村建设

回龙桥村、慈花村只是我市新村建设扶贫的缩影,在全市88个贫困村中,每一个贫困村都有着自己的发展方向。

记者从市委农工委获悉,2018年,我市将88个贫困村纳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与此同时,推进各类新村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针对每个贫困村,组织编制了不同的项目实施方案。

今年,全市共投入新村扶贫专项资金近5500万元,整合财政资金5000余万元,引导社会投入及农民自筹4000万元。由于涉及资金庞大,为规范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专项资金管理,今年7月,由市财政局牵头,市委农工委、市住建局参加,对88个贫困村的新村扶贫方案进行了评审,重点看资金使用范围、项目规划是否符合规定、评审通过后由各县(市、区)为主体组织实施,确保了对新村扶贫资金规范、高效使用。

同时,市委农工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加大了对项目建设的日常督促检查,以各县(市、区)为主体,加强对新村扶贫建设项目的监管,建立项目实施进展台账,并每月报送工作进度,确保年底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袁亮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