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兴区两名村民互相帮助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8-11-26 08:49:2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传玖 钟雨君  

“抱团”战贫困

——东兴区两名村民互相帮助的故事

罗刚查资料

陈端全修理轮胎

罗刚是东兴区大治乡土主村1组人,陈端全是土主村2组人,两人是小学同学。罗刚身体偏瘫,陈端全从小残疾,他俩都成为村里的贫困户。然而,两人不向命运低头,携手向贫困挑战,还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罗刚:困难不断 绝不低头

细心的人会发现,坐在椅子上的罗刚是用左手移动鼠标,自2010年发病以来,他的身体右半边已瘫痪。8年过去了,他的左手已训练得能修电脑和手机,还能做家务。

说起自己变成贫困户的原因,罗刚感到很无奈。2004年,儿子才1岁时,妻子就生病去世了,为了还清妻子生病治疗欠下的债务,他到广东打工,成为一名仓库管理员,在使用电脑的过程中,他想学习更多电脑应用和维修技术,下班后虚心向厂里的技术人员请教,并买来相关书籍和一台旧电脑,自己一边看一边摸索着维修电脑。

还清了债务,又学得一门手艺,正当罗刚开始规划以后的发展时,生活再一次给了他考验:由于上班时突然昏倒,医生检查出他患了脑梗和高血压,不适宜再上班。2008年他回到老家,靠维修电脑维持一家人生计。

2010年,罗刚再一次发病后,他的右半边身体失去了知觉——偏瘫了!看着幼小的儿子和年迈的父亲,他没有放弃,开始练习用左手干活。这期间朋友送了一部旧的智能手机给他,他高兴极了,立即自学手机维修技术。

虽然他和儿子都享受低保政策,但他觉得自己不能什么都靠政府帮,他想到场镇上租一间小门面维修电脑和手机,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适的。

陈端全:不惧困境 不断充实

陈端全从小残疾。20多年前,他悄悄去看别人如何补鞋子,然后回家反复练习,觉得熟练后,在大治乡场镇上租了一间小门面,一边补鞋一边出租小人书和连环画,当时很受孩子们喜欢,但是后来看小人书和连环画的人越来越少,兴起了看DVD碟片之风,他又改成了出租碟片。“没想到,随着网络的发展,碟片也没人看了,我又想办法,开始学习修理两轮摩托和自行车。”陈端全说起这些经历,感叹社会的变化和进步。

陈端全总是努力想办法跟上社会变化的节奏。2010年,他又迎来一次好机会——政府免费培训电焊技术,当村干部征求他的意见时,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培训只有三天时间,我当时学得很认真。”陈端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很佩服自己,“回来后,我就买了一台电焊机。”

陈端全不能干重体力活,妻子生活不能自理,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全靠丈母娘照顾全家人。现在他们家有三个人享受低保政策,他说店里的收入最多能保障一个人的生活,但是他天天都守着生意。

“抱团”:互相搀扶 共同前进

“我们是同一年出生的,又是同一个村的人,家里遇到了什么困难,就互相帮助。”“我们都得到过不少好心人的帮助,都是靠党和政府帮我们解决大困难,但我们都觉得应该继续努力,靠手艺挣点钱。”11月21日,冬雨淅淅沥沥,大治乡场镇上一间低矮的门面里,49岁的陈端全和罗刚在店里一边说话一边忙各自的事。

两人在同一间店里做生意始于今年6月初。当时,陈端全了解到罗刚找了很长时间的门面都没能如愿,就主动找到他:“我把店里的东西挪一挪,你先到我店里来试试生意如何。”罗刚立即答应了。

罗刚很珍惜这个机会,他每天一大早就坐着助力车到店里,中午赶回家用左手为父亲和儿子做饭,下午又到店里,虽然第一个月只做了几笔生意,但他觉得这是个好的开始。月底他拿房租费给陈端全时,陈端全说:“你刚来,生意不好,暂时不用拿房租费给我,以后生意好点再说。”

到场镇上修手机的,大多是农村的老年人,罗刚如果检查发现是小故障,不耗费材料,就不会收取费用。

村民们遇到镰刀柄断裂、锄头投柄的地方磨光了,都拿到陈端全店里。只要焊一下就能修好的,他都不会收钱。

当地人都称这个小店为“难兄难弟”店,没事时,都爱到店里聊天。两人不惧困难、奋勇向前的故事渐渐在群众中传开,激励着更多贫困村民。(黄传玖 钟雨君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