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下元村“五化”模式发展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

www.scol.com.cn (2018-12-05 10:2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智  

四川在线消息(李智)集体经济是帮助贫困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常青藤”,内江市市中区永安镇下元村探索发展新型集体经济,为助推贫困户精准脱贫、全体村民共同奔康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产业发展“特色化”,盘活资源。

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大力发展黑猪、雷竹、肉羊、大棚蔬菜四大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起步,2017年达到8万元,计划2018年在2017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同时,引导村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向下元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流转,2016年以来,村集体经济累计流转土地140余亩。

推进种养模式“一体化”,注入活力。

通过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加强对各集体经济产业基地的协调管理,一体化同步发展内江黑猪、肉羊、雷竹和大棚蔬菜项目,以大面积的种植消纳畜禽养殖所产生的粪便,确保水、电、肥等生产要素资源在产业基地间循环流动,提升种养业生态经济效益。目前,占地10亩的下元村集体经济养猪场、30亩大棚蔬菜基地已建成并投入运营,100亩雷竹基地已初具规模。

推进村企合作“双赢化”,稳定收益。

与内江德康公司成功签订合作协议,采取公司培训指导,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提供场地、人工和水电,德康公司定期回收销售的代养模式共同实施黑猪产业项目。公司将按平均每头340元的价格支付合作社代养费,将为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同时,引进90头种猪自繁自养,每年可出栏内江黑猪1500头以上,合作社将获取50余万元代养费,实现纯利润20余万元。

推进管理运营“高效化”,实现共赢。

推广集体收益“五股分配”模式,按25%、20%、5%、30%、20%的比例设立人头股、公益股、土地股、管理股、发展股。2017年以来,下元村已累计实现集体经济收入19.65万余元,人均集体经济收入达105元;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人均分红200元,2018年人均预计分红300元。

推进财务公开“规范化”,夯实监管。

委托区农合联会计服务中心负责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会计事务。分级、分权规定集体经济合作社费用开支。以户籍为准建立社员账户,实行动态公示、动态管理。每季度公布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财务收支情况,每年向社员(代表)大会汇报上年度财务决算情况、盈余分配方案和本年度财务预算方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