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三举措”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着力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

www.scol.com.cn (2018-12-05 10:31:3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李智  

四川在线消息(李智)资中县大力实施“三举措”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着力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

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过程中,资中县通过“细事前谋划、精过程管理、强后续帮扶”三大举措,让贫困群众搬出效率、搬出质量、搬出希望,实现“留得住、能致富”目标。

事前谋划周密,让贫困群众搬出效率。

在规划设计上,坚持“一张蓝图”。各镇统一组织国土、村建、道安等业务骨干,合理规避“土地红线”“山体滑坡”等不利因素,“一把尺子”科学选择搬迁地址。精心比选优质设计公司,以“红瓦、白墙、宽屋檐”的川南民居新风貌,统一设计“接地气、上档次、能实用”5种户型以供群众选择,形成了风貌一致、布局合理、美观质朴、安全适用的“一套图纸”。

在组织推动上,抓牢“两个书记”。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上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各镇明确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各村支 部书记作为直接责任人,形成了强大的工作推动力。

在政策把控上,守死“三条红线”。制发《资中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两不超、一不占”原则,严格控制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5平方米标准,农户自筹不超过2500元每人、10000元每户标准,新建选址绝不占用基本农田等三条红线。

过程管理精致,让贫困群众搬出质量。

在项目推进上,完善“四套机制”。建立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定期召开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会议,不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碰头会”,会商工程建设等具体问题20余个。建立完善奖惩机制,制定出台《资中县易地扶贫搬迁奖惩办法》,对设计方、监理方、施工方以及镇、村等实施主体明确扣减工作经费、通报批评、约谈诫勉、移送纪委等约束条件;对进度快、质量高、难度大的乡镇,明确给予工作经费等激励措施。建立完善工程推进机制,项目实施前期,实行“周通月报”,以专报方式通报工程进度;项目攻坚期,实行“周周报”制度,每天报送完工率、入住率等指标,并通过党政网、“资中县脱贫百日攻坚”微信群通报全县;项目收尾期,实行“每天看变化”,各镇随时通过微信群发送入住图片。

在主动服务上,做到“五个到位”。各镇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作为“帮扶责任人”,组织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社干部组成服务工作组,在政策宣传、建房选址、施工等环节主动服务,通过用集体土地置换、村干部拿自己土地作奉献等方式,解决选址难题4起;创新“砖书记、水泥镇长”等做法,帮助施工方协调资金300余万元,砖100余万块、水泥砂石200余吨。切实做到对贫困户的政策宣讲到位,未享受政策的理解到位,施工标准掌握到位,建设瓶颈破解到位,矛盾纠纷化解到位。

在质量监管上,汇聚“六方力量”。由各镇聘请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全面负责监督,监理员在按图施工方面从严要求,在水泥、沙石、钢材等方面从严把控,在隐蔽工程、重要环节保留影像资料。县上建立督查暗访机制,由县委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期督查暗访。镇村组成质量安全自管小组,蹲驻现场加强监管。同时,组织建房户、离职村干部、有建筑经验的村民不定时监管,形成“六方力量”,把牢质量关。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现、整改到位质量问题10起。

后续帮扶强劲,让贫困群众搬出希望。

在搬迁入驻上,配赠“七个一套”。对贫困户“扶上马、送一程”,入住后用足用活扶贫政策,继续加强帮扶,通过“政府补助一点、部门帮扶一点、社会捐赠一点”等方式,添置基本生活用品、基本生产资料,达到有“一套餐具、一套厨具、一套农具、一套洁具、一套实用技术、一套床上用品、一套基本的家俱”。

在后续帮扶上,创新“八种方式”。根据各户搬迁入住的资源优势,结合贫困户实际,创新八种方式,提高自力更生能力,确保“稳得住、能致富”。在孟塘镇,围绕着“千亩中药材基地”搬迁11户,解决就业21人,月收入约1500元;在明心寺镇,靠近“食品工业园区”搬迁,落实就业岗位30余个,月收入约2000元;在兴隆街镇,依托养牛产业搬,搬迁户全部入股专合社;在金李井镇,靠近“圣灵山大溶洞”等旅游资源搬,免费划出摊位给贫困户使用;在银山镇,围绕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搬,带动贫困户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在骝马镇,结对致富带头人搬,全部与血橙种植大户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在龙山镇,围绕制种基地搬,8户全部发展玉米制种70余亩;在龙江镇,依托粉丝加工搬,2户搬迁户全部掌握粉丝制作技术。

在形成好风气上,实现“九个转变”。在帮助搬迁户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后,注重思想教育,培育行动意识,营造良好风气,实现“清洁、整齐、感恩、奋进、民主、文明、团结、和睦、向上”九个转变,力求“搬一户转变一户、安置一户带动一片”。十一月初,县发改局牵头,顺利完成了2018年583户1739人易地扶贫搬迁剩余规模住房建设工程验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