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技术做护工,22岁青年踏上脱贫路

www.scol.com.cn (2018-12-18 09:35:02)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袁亮  

周美华(左)照顾老人

培训班学员毕业合影

12月14日,在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护工李跃成正悉心照顾着一位生病的老人,忙完了还坐在病床前,与老人细声交流。周围的人都向记者称赞道:“别看是个年轻气盛的小伙子,照顾起人来可细心呢。”

李跃成今年22岁,年轻有力气,干起活来更是勤快心细,深得病人信任,许多家政公司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都被他拒绝了。他说:“是学校培养了我,我要为学校作点贡献。”

李跃成所说的学校,指的是内江市甜都就业技能培训学校(以下简称:甜都学校)。为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自我造血能力,靠自己双手增收脱贫,从2017年开始,市人社局联合甜都学校,为贫困户搭建起一个家政护工技能培训、就业的平台,截至目前,已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人次,有10名贫困户结业后直接与学校对接单位签订长期劳动合同,月收入3000元至4000元,李跃成就是其中之一。

学技术做护工,22岁贫困小伙撑起一个家

李跃成是隆昌市响石镇桃园村1组人,家里总共6口人,奶奶79岁,眼睛因病失明,母亲和弟弟有智力残疾,父亲没文化没技能,一直在家务农,此外家里还有一个未婚的叔父。一家人老的老,病的病,生活上常举步维艰,也因此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至今未脱贫。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时,李跃成便辍学到职业学校学了两年技术,15岁就到一家洗车店打工。但几年来,即使他月工资最高时能拿到2000元左右,对于改变贫困的家境也显得有些力薄。李跃成打心底里想好好学一门技术,让这个家庭好过点。

去年11月,在当地政府鼓励下,李跃成来到甜都学校参加护工知识培训,学成后,与甜都学校对接单位乐于公司签订了长期劳动合同,成了一名职业护工,每个月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李跃成年轻有力气,照顾病人又十分细心,因此深受病人信任,许多家政公司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都被他拒绝了。

“是学校培养了我,我要为学校作点贡献。”李跃成说,做护工收入不错,最重要的是工作地点离家不远,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父母家人。对现状,他表示很满足,“我特别感谢学校,感谢人社局。”

李跃成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去年底正式做护工以来,到现在他已经收入3万元左右,给家里寄了大约18000元,目前家里的日常开支基本靠他一个人做护工来维持。

一人做护工,收入能抵两人务农

和李跃成一样,来自东兴区双桥镇元觉村6组的贫困户周美华也是经甜都学校培训后,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做护工。

周美华今年46岁,做护工之前,她一直和丈夫在家务农。一年到头卖掉所有的庄稼收成和家禽,还是凑不够两女一儿的学费,夫妻俩只好四处借债,一年赶一年,已经欠下近5万元的债。近些年,周美华的丈夫又因生病住院失去劳动力,家里还有两个孩子要上学,日子愈发举步维艰。

“就是吃了没有技术的苦。”周美华说,因为没有技术,她和丈夫只能在家务农,种些传统作物,“如果有技术,出门务工再差也能供起几个孩子的学费。”

丈夫生病做不了力气活,家里的开销全落在周美华一个人身上,她心里也很明白,仅靠自己在家务农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去年她来到甜都学校参加技能培训,之后也和学校的对接单位乐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每个月除去保险有近3000元收入。

由于周美华照顾人很用心,许多客户对她的评价很高,称赞她照顾病人就像照顾自己的亲人一样,为此公司给她固定了工资较高的科室,从去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她已经收入近3万元。

周美华说,去年她听到有培训机会时,还有点拿不准主意,最后是当地政府鼓励她,而且村干部还专程到学校考察,才给自己吃下一颗“定心丸”。

“很感激政府和学校,学技术没让我花一分钱,还提供了好的工作。”周美华说,做护工比干农活要少费些力气,而且一个人的收入远超和丈夫两个人在家务农的收入,现在孩子上学有补助,自己也有了一定的收入,日子虽然艰辛,但却有了奔头。

也曾遇“尴尬”,扶志仍是重中之重

缺乏技能是许多贫困户致贫的原因,如何让贫困户掌握一技之长,提升自我造血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我市开展了各类扶贫培训,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搭建起全面、可靠的技能培训和就业平台。

从2017年开始,市人社局联合甜都学校,为贫困户搭建起一个家政护工技能培训、就业的平台,截至目前已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人次,其中10名贫困户作为优秀学员,结业后直接与学校对接单位乐于公司签订长期劳动合同,由学校提供工作岗位,月收入3000元至4000元。

学校负责人邹秀红介绍,去年11月,市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了150名贫困户到学校参加培训,主要学习护工和家政知识,学费和生活费由政府出资和补贴,培训时间为1个月,培训完成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以及职业技能证书,就业方向为月嫂和护工。

今年10月初,资中县就业局又和甜都学校合作,组织30名贫困户到校参加技能培训,目前全部结业,其中两人直接和学校对接单位签订长期合同,5人依靠学到的技能外出务工,绝大部分贫困户凭借技能达到增收目的。

邹秀红坦言,虽然已有部分贫困户依靠家政护工培训实现就业,但这其中也面临了诸多难题和“尴尬”。“其中最主要的,就是许多贫困户思想未转变,有的人想要脱贫,却不愿出门学技术打工。”邹秀红透露,有些贫困户在签订劳动合同后,工作一段时间便离职,原因让人啼笑皆非,有的觉得离家远了无法照顾圈里的牲畜,有的则是认为护工工作“不体面”。

今年,邹秀红到许多贫困学员的家庭考察情况,准备今后更加结合实际开展培训,不仅要传授贫困户就业技术,还要在“扶志”上下功夫!(袁亮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