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单位通力帮扶 芭蕉村在脱贫路上稳步前行

www.scol.com.cn (2019-01-08 08:42:5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姜晓凤  

三家帮扶部门召开联席会

三家帮扶部门共同到芭蕉村开展暖冬行动

1月5日上午,隆昌市双凤镇芭蕉村村委会会议室里,30名留守儿童在内江日报社、内江六中、隆昌市交通运输局的志愿者陪伴下,听故事、唱红歌、分享新年蛋糕,还分别收到了“暖冬大礼包”。像这样的联合帮扶行动,在三家帮扶单位帮扶芭蕉村的3年多时间里,已经出现过多次。

2015年8月,全市301个贫困村之一的芭蕉村成为内江日报社、内江六中以及隆昌市交通运输局的定点联系村。此后,三家单位通力协作,为芭蕉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几年来,芭蕉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欣欣向荣,群众脱贫干劲越发强大。

按照脱贫规划,芭蕉村将于2019年退出贫困村,新年伊始,芭蕉村正在脱贫攻坚的大道上稳步前行。

通力合作谋脱贫

楼下,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陪伴下,通过听故事、听宣讲、学唱励志歌曲等方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满含爱心的围巾、手套等礼物,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楼上,内江日报社、内江六中、隆昌市交通运输局与隆昌市委、双凤镇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及村两委干部、村“第一书记”,在村办公室召开联席会议,研究2019年帮扶工作重点,完善帮扶机制。大家一致认为,帮扶单位之间既要合作,又要分工,要明确职责、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帮扶合力,助力芭蕉村2019年顺利退出贫困村。

芭蕉村是双凤镇的5个贫困村之一,幅员面积1.97平方公里,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198人,原有贫困户83户241人,目前尚有22户65人未脱贫。

为有序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初,就由内江日报社牵头定点帮扶芭蕉村,内江六中、隆昌市交通运输局两家单位参与。三家帮扶单位与芭蕉村村委会相关人员建立了QQ群,做好与村委会的对接,随时了解各部门帮扶举措及帮扶对象的信息,及时跟进帮扶工作。

2015年8月,隆昌市交通运输局张晓慧被选派为芭蕉村“第一书记”;2017年6月,来自隆昌市交通运输局的程治接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6月,同样来自隆昌市交通运输局的高瑞又从程治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为芭蕉村的脱贫攻坚事业奔走。三任“第一书记”前赴后继,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计划,将芭蕉村脱贫攻坚工作抓到了实处。

产业发展促脱贫

近日,虽已接近“年关”,但在芭蕉村引进的花椒种植业主的种植地里,仍有许多村民忙着栽种花椒苗,目前,已栽种了260亩,按照计划,种植面积将达到860亩。

产业发展是农村尤其是贫困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三家帮扶单位深谙其理,他们积极配合双凤镇政府及芭蕉村村两委,坚持整村发展与贫困户发展两轮驱动,扶持培育支柱产业,大力发展产业扶贫。

据芭蕉村“第一书记”高瑞介绍,2018年8月中旬,由镇党委书记带队,村两委和“第一书记”等人员到成都某花椒种植基地考察学习,经与帮扶部门研究讨论后,决定将花椒种植作为芭蕉村的主导产业。随后,经过多部门及镇政府的积极协调和配合,芭蕉村成功引进花椒种植业主到村进行土地流转,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700余亩。2018年10月18日,芭蕉村花椒种植基地正式开始土地整理。

据介绍,在此过程中,芭蕉村许多在家劳动力都投入到了花椒种植及其后的部分管理活动中。“这样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后期我们也计划以入股的形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高瑞说。

此外,在帮扶过程中,隆昌市农林局鼓励该村发展蚕桑业,主动派出桑蚕养殖专家帮助村民,免费向村民发放了4次蚕种,累计金额0.8万元。

结对帮扶助脱贫

保障扶贫,须“输血”与“造血”齐抓,扶贫与扶志并重。

2018年,三家帮扶单位分别与芭蕉村83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帮他们出点子、想办法,发展生产;并鼓励他们自力更生,主动谋划脱贫道路,争取早日脱贫。通过这种“结对认亲”的帮扶手段,进一步加大了对芭蕉村贫困群众的帮扶力度。

同时,三家帮扶单位还多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8年春节前后,三家单位积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该村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和过冬的棉被。

2018年1月下旬,内江日报社为芭蕉村送去电脑2台、办公桌2张等办公物品,向43户贫困户送去棉被、大米、油等慰问品,并组织职工到该村开展“清院行动”;9月,给芭蕉村投入5万元帮扶资金修建办公室,并为该村15户贫困户送去慰问物资;10月、11月,投入项目建设资金24625元,作为芭蕉村建设基层党建活动阵地和实施脱贫攻坚氛围营造经费,并组织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到芭蕉村开展“文化扶贫进乡村”活动。

2018年12月,内江六中定点扶贫小组深入芭蕉村看望慰问21户帮扶户,将慰问物资一一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并向贫困户送上了新年的祝福和问候,把学校党委的关怀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中,叮嘱他们有困难要找帮扶干部,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据统计,2018年,内江六中定点扶贫工作小组共深入芭蕉村4次,宣传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芭蕉村的帮扶工作和解决贫困群众的生活困难等做了大量工作。

2018年8月30日,隆昌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夏日送清凉助农助耕”活动,为43户贫困户送去了清凉解暑药品;10月9日,到芭蕉村开展“10·17”扶贫日系列活动,包括“以购代捐”入户走访等分项活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芭蕉村5组贫困户翁志田年过半百,与妻子共同抚养了4个孩子,其中一个孩子是一级残疾。夫妻俩文化程度低,缺乏技术,家庭经济极为困难。在当地镇村干部的努力下,翁志田一家6口都申请了低保,2018年,他们一家还被列为了易地搬迁户。按照政策,他们需自付部分建房款,这对翁志田一家人来说并不是小数目。

了解到翁志田家的情况后,隆昌市交通运输局召集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开展了捐款活动,共筹集捐款11250元,补齐了翁志田一家的建房资金缺口。

此外,2018年来,三家帮扶单位加大了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先后在芭蕉村讲党课4次,发放资料300余份,入户宣传90余户,召开村民大会6次。

如今的芭蕉村,村容村貌和群众精神面貌都焕然一新,在三家帮扶单位的共同帮扶以及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芭蕉村正在脱贫攻坚之路上稳步前行!(姜晓凤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