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帮扶“五子棋” 千里扶贫显真情

www.scol.com.cn (2019-06-06 09:49: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罗人宾 赵国飞 李乐  

下好帮扶“五子棋” 千里扶贫显真情

——记市中区赴凉山州普格县洛乌乡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干部罗能

罗能(左)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凉山州普格县洛乌乡精准识别贫困村民2509名,约占全乡总人口的30%。地理条件恶劣、山区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等多方面因素,造成洛乌乡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文明教育程度低、贫困率居高不下,洛乌乡属于深度贫困山区。

市中区赴凉山州普格县洛乌乡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干部罗能克服重重困难,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积极投入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的工作成绩。

挑起担子,落实帮扶责任

做好帮扶工作,了解贫困村、贫困户的情况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到任伊始,罗能就认真开展入户走访、调查研究、结对帮扶、综合治理等工作,全面精准掌握贫困村、贫困群众的详细信息,同时积极主动结对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不定期入户走访,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参加村党支部党建月会、农民夜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党的扶贫帮扶政策,以思想扶贫为基石,激发贫困群众自身能动性,主动解决贫困问题。

迈开步子,做好健康宣传

罗能曾在市中区卫生部门就职,多年的工作经历让他深知掌握运用医保政策、卫生健康知识对个人健康的重要性。

为此,罗能在工作中把卫生健康宣传放在重要位置,并利用入户宣讲、举行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以及地方医保政策和常见病防治、个人卫生、禁毒防艾等健康知识,有效增强干部群众禁毒防艾意识和健康意识。

他还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全民体检,超额完成全民健康体检指标;针对重难点问题,走访吸毒人员家庭,宣传禁毒政策,以“索玛花系统”为管理手段,对全乡的168名吸毒人员逐一建立台账,每月不定期检测,确保有效监管。

探出路子,积极实施项目

洛乌乡的贫困户中,有一部分人在老旧的房屋里一住就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多数贫困户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墙体出现裂缝,成为危房。

“群众住房安危是大事,不能再让他们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对于贫困户的居住现状,罗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罗能积极配合乡政府向上争取各种项目,整合危房改造和专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近年来该乡共实施危房改造73户,援建集中点68个、彝家新寨67户,推动易地扶贫搬迁118户,有力地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

扶贫必扶智,罗能鼓励贫困户积极参加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115人掌握相应的劳动技能,同时积极探索实施收益式扶贫项目,鼓励群众以“入股分红”的形式与企业合作。

干出样子,促进教育公平

知识改变命运,身处大山深处的孩子们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

罗能积极与村干部配合,按照全乡秋季开学“控辍保学”人员目标任务,利用各种关系摸清辍学儿童的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及辍学原因,制定差异化劝返方案,确保有序开展劝返工作,成功劝返10名辍学儿童;认真落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联动工作机制,指导督促乡中心校做好迎接省级检查验收准备工作。

播下种子,培育文明风尚

良好的乡风,是贫困村退出的重要保障。

罗能在帮扶工作中以培育农村文明风尚为目的,不断加大“四好村”“四好家庭”创建力度。他每周与当地村组干部到所联系村、结对户家中,以家庭内务整理、乱搭乱建整治、旧房烂墙拆除等为重点,着力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薄养厚葬、高额彩礼等突出问题,采取“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方式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倡导村民形成文明风尚新习俗,以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罗人宾 赵国飞 李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