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我们在美姑行动

2019-08-31 20:54:05来源:内江市二人民医院编辑:周海波

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与美姑县人民医院联合在美姑县柳洪乡尔且村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大病集中诊治”活动

为落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实施贫困地区城乡医疗卫生对口支援“传帮带”工程,打造一支愿承担有能力可支撑的本土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川卫发〔2017〕172号)的精神,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于2019年8月26日至28日在美姑县开展了送医送药送健康的定期“大病集中诊治”活动。

8月26日,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由副院长蒋鸥带队,精心组织了医务科、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感染科、妇产科、骨二科、超声医学科的科室专家,克服天气及路途等困难,携带诊疗设备、常备药品,驱车8个多小时,奔赴美姑县。到达医院后,蒋鸥副院长看望了在美姑县人民医院驻扎的对口支援队员们,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鼓励他们要安心投入国家扶贫工作,因地制宜促进美姑县人民医院观念得到更新、能力得到提升、业务得到发展、管理得到改善,为美姑县人民医院发展贡献力量。在与美姑县人民医院的座谈会上,首先是由对口支援队队长郑燕对前阶段支援工作进行了总结。随后听取了美姑县人民医院院长马泽伟对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助小队的工作成绩的肯定,提出了下阶段援助要求。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蒋鸥指出,一是感谢美姑县人民医院在生活、工作上对支援队员的关心和照顾,希望多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二是祝贺支援队员们在美姑县人民医院做出的成绩。三是要求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援助队员针对美姑县人民医院的实际困难,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多开展疑难病种讨论、加强和当地医务人员的交流;通过加强理论的讲授和系统的培训课程,帮助美姑县人民医院的助理医师通过考试取得执业医师资格。

8月27日,内江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组联合美姑县人民医院及驻美姑县人民医院对口支援队队员、柳洪乡中心卫生院,深入贫困乡村——美姑县柳洪乡尔且村,为当地群众进行送医送药送健康“大病集中诊治”活动。通过现场讲授健康防病知识、发放传染病防治宣传册、义诊、健康体检等方法,尤其是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感染性疾病、妇科等专家针对当地老百姓的多发病、疑难病种进行多学科的分析和诊治,并对相关病种进行了认真详细的答疑及诊治建议。通过开展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发放资料,普及与农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知识,提高当地群众自我保健能力。

专家们在义诊现场共发放资料500余份,诊治患者210余人,其中包括测量血压180余人次,现场进行彩超检查45人次,赠送药品5000元,发放倡导卫生习惯礼品100余件,筛查出肝包虫病、髂腰部冷脓肿、脂肪肝等疾病22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