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魅力东兴展现勃勃生机

2019-12-09 09:34:35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

双桥桑葚基地

永福镇盘陀村易地扶贫户郭世银搬进新房

双桥镇元觉村优质果桑品种展示

村级文化长廊

卢家村村级文化阵地

新店村村民在采摘花椒

蚕茧生产喜获丰收

同福镇云台村葡萄丰收

● 2019年,东兴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紧紧围绕“20个贫困村退出、3378名贫困人口脱贫”年度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19个扶贫专项。截至目前,全区20个拟退出贫困村的集体经济、通村硬化路、文化室、卫生室、通讯网络达标率均为100%;3378名拟退出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生活用电、广播电视、住房安全的达标率均为100%。

农业产业扶贫工作,围绕“12345”现代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和“351”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方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农业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大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在新店乡建成了青花椒基地,在三烈乡、双桥镇建成了蚕桑基地。另外,全区今年新发展特色产业种植面积650亩,新建农产品初加工设施2座,新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150亩,发展家庭农场、农业专合社10个。

新村建设扶贫,聚焦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20个贫困村村级公共服务阵地建设,并配套完成了贫困村文化室、卫生室建设,解决了贫困村办公场所简陋问题,夯实了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围绕补齐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短板,全力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工作,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113户、3376人;“大走访”“大排查”发现的1406户贫困户危房已于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改造任务。

交通建设扶贫,全力推进贫困村村级公路建设,为贫困村退出当好先行、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已完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12.2公里,剩余5公里将于12月底完工。充分发挥了道路的扶贫功能,有效的缓减了贫困村群众出行难问题,打开了农副产品的销路,增加了收入,特别是对贫困村的产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水利建设扶贫,培训水利技术人员60人次,通过新建管井、大口井、安装净水器、自来水、调剂用水等方式,解决了2019年预脱贫户68户、187人,2014-2018年已脱贫310户、942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让贫困户喝上了安全、健康的饮用水。

工业产业扶贫,积极推进“造血式”扶贫,支持企业建设中药材种植和农产品加工基地,开展规上工业企业与20个拟退出贫困村一对一帮扶,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助力贫困户脱贫。

社会扶贫,秉承“扶贫先扶智”理念,加强贫困户感恩教育,消除“等、靠、要”思想。全力推进“百工技师”育人计划,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成功选送19名贫困户学生就读成都机电工程学校,选送人数居全市第一。认真开展“扶贫日”系列活动,构建社会大扶贫格局。目前已通过现金捐赠、物资折款、特色扶贫、中国社会扶贫网等途径募集扶贫资金600多万元。

    编辑推荐